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美术高考 研究生 自考 成人高考 专升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驾驶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证员 地图 专题内容 考试资讯
 招生考试网 - 高校信息 - 校庆 - 正文

南京农业大学隆重庆祝建校110周年

来源:南京农业大学 2012-10-21 9:18:06
 10月20日,南京农业大学校园内花团锦簇、彩旗飘扬,8万余盆菊花将学校装点成了花的海洋。南京农业大学建校110周年庆祝大会在卫岗校区隆重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校友、兄弟院校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以及师生代表共1万余人齐聚南京农业大学体育场,共庆南京农业大学110周年华诞。


   上午10时许,体育场内一片欢腾,由5000余名南农学子方阵组成的“NAU110”图案在蓝天白云下格外鲜艳夺目,主席台对面树立着大幅的红色标语,上面写着:“弘扬诚朴勤仁百年精神,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不同时期的校友迈着矫健的步伐走入会场,其中既有白发苍苍却神清气爽的30年代的老校友,也有稚气未脱却口号响亮、豪情万丈的大一新生。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庆祝大会正式开始。      
    



会场

    南京农业大学前身可溯源至1902年三江师范学堂农业博物科和1914年金陵大学农学本科。历经一百一十年砥砺奋进,现基本建成为一所多科性、有特色的研究型大学。在110周年校庆到来之际,党和国家领导人、省市领导、海内外校友、上级领导单位、兄弟高校等为祝贺南京农业大学建校110周年题词或发来贺信、贺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为南京农业大学110周年校庆题词:“知国情、懂农民、育人才、兴农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发来贺信,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题词:“诚意致知,砥砺跨越”;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全国人大常委副委员长姜春云题词:“办一流农大,育合格人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农业部发来贺信,中共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志军,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杰出校友仇和,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等领导同志也向学校发来贺信表示祝贺。



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出席庆典大会



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出席庆典大会

    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江苏省人民政府省长李学勇、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中共江苏省委副书记石泰峰、原江苏省政协主席孙颔、中央候补委员、原中国农科院院长翟虎渠,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丁解民、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曹卫星、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张九汉、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超超、农业部国家首席兽医师于康震、南京市政协主席缪合林、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张光强、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司长陈传宏,2007年度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丹麦奥胡斯大学农业生态系Jorgen E.Olesen,以及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任继周、蒋亦元、刘守仁、盖钧镒、蔡道基、程顺和、夏咸柱、汪懋华、张齐生、罗锡文、孙宝国、黄维等出席庆典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坐。

    庆典大会由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管恒禄主持。       



南京农业大学校党委书记管恒禄主持大会

    南京农业大学校长周光宏作题为《弘扬诚朴勤仁百年办学精神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致辞。他说,一个世纪的沧海桑田,一个世纪的世事变幻,作为中国高等农业教育的开创者,南京农业大学已走过了光辉的110年。在每一个历史阶段,学校始终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发展,知国情、懂农民、育人才、兴农业,一代代南农人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篇章。

    周光宏回顾了110年来我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等方面的建设发展成就。他说,110年来,南京农业大学始终肩负培养优秀人才、兴农强国的庄严使命,培养了20多万名优秀学子;110年来,南京农业大学始终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并以学科建设带动学校整体发展;110年来,南京农业大学始终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践行服务“三农”的神圣使命;110年来,南京农业大学始终秉承“诚朴勤仁”校训,形成了鲜明的南农品格和文化个性。

    周光宏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南农人将深刻领会温家宝总理为我校110年校庆题词的精神,以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为发展目标,以世界一流、中国特色、南农品质的有机结合为发展理念,以人才强校为根本、学科建设为主线、教育质量为生命、科技创新为动力、服务社会为己任、文化传承为使命,共同谱写发展、改革、特色、和谐、奋进五大篇章,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再做新的更大的贡献,再创学校新的辉煌。

 

南京农业大学校长周光宏致辞

    李学勇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南京农业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南京农业大学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是全国著名的农业高等院校,他高度评价了一个多世纪以来南农为我国三农事业、经济社会发展,为江苏省农业科技进步、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所做的积极贡献。

    李学勇指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为南京农业大学发挥学科特点和综合优势提供了新的机遇,南农要抓好机遇,大力培养高素质专门人才,进一步加大农业科技领域科学研究;要大力开展农业科技创新,强化农业关键技术研发,加快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要坚持科教兴农,着力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积极开展现代农业知识和技能培训;要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秉承和弘扬“诚朴勤仁”的办学精神,强化文化育人功能,自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

    李学勇表示,江苏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南京农业大学的建设,为学校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他希望,南京农业大学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7•23”重要讲话精神和在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要求,认真实施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按照办好有特色、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要求,加快改革步伐,提升发展水平,早日建成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农业大学。



江苏省省长李学勇代表省委、省政府讲话

    庆祝大会上,学校对2004年以来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发明奖、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高等教育国际级教学成果奖的团队,以及荣获国家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老师、国家“友谊奖”外籍教师等个人进行了表彰。



颁奖

    表彰仪式后,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副校长William Lacy、中国农展馆党委书记、南京农业大学北京校友会会长沈镇昭分别代表海内外兄弟高校和校友会致辞;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王源超教授,生命科学学院李梦婕代表南农师生发言。
    
    庆典大会,举行了南京农业大学农村发展学院、草业学院、金融学院揭牌仪式。埃格顿大学校长詹姆斯•托涛伊克与南京农业大学校长周光宏交换两校合作建设“孔子学院”执行协议文本,这是全球首家以农业为特色的孔子学院。









揭牌仪式



交换两校合作建设“孔子学院”执行协议文本

    揭牌仪式后,张桃林和杜占元分别代表农业部和教育部致辞。

    张桃林代表农业部向南京农业大学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南京农业大学是我国高等农业教育的拓荒者之一,在百余年办学历程中,学校始终秉承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弘扬学术,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发扬“诚朴勤仁”的南农精神,取得了丰硕的教学和科研成果,成为享有盛誉的农业高等学府和我国重要的农业人才培养、教育和科研基地,为推动农业进步和农村农业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张桃林指出,农业是稳民心、安天下的战略性基础性产业,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始终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繁荣农村经济,根本出路在科技、关键在人才、基础在教育。在推进三化同步的新征程中,高等农业教育承担着以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支撑现代农业发展的光荣使命。

    张桃林说,农业部十分关注南农的发展,在科研立项,平台建设,成果转化,技术推广等方面给予了有力支持。他表示,今后农业部将按照新的要求,一如既往地给予南农政策支持。

    张桃林希望,南京农业大学以110周年校庆为新的起点,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抓住当前加快农业科技进步的历史机遇,大力弘扬优良传统和文化,创新体制机制,不断提高办学质量,积极探索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发展道路。他同时寄语南农学子要志存高远、心系三农,薪燃相继,艰苦奋斗,及时担负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重任,为推进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致辞

    杜占元代表教育部,对南京农业大学110周年校庆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南京农业大学是直属教育部领导的国家重点大学。学校前身——原中央大学农学院和金陵大学农学院是我国高等农业教育的重要拓荒者,开创了我国四年制农科本科生教育和农科研究生教育的先河,在高等农业教育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杜占元高度评价了自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南京农业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并指出,南农成就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校上下同心同德、团结拼搏、艰苦奋斗的结果,是广大海内外校友关心、支持、帮助的结果,同时也是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的结果。

    杜占元指出,我国正处在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南京农业大学作为国家“211工程”和“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高校之一,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对南农未来的建设发展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希望南农以110周年校庆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大力弘扬“诚朴勤仁”南农精神,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规划,突出特色、发挥优势,努力提升学校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希望希望学校坚持以提升质量为核心,不断探索改革与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大力推动协同创新,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加快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和农业成果转化利用,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做出更大贡献切实加快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步伐。最后,杜占元祝愿南京农业大学在教育改革的新起点上开创新局面、再创新辉煌。



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致辞

    最后,全场起立,全体师生同声高唱《南京农业大学校歌》,将庆典活动推向高潮。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闽ICP备060197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