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艺考 - 艺考资讯 - 正文

南京艺术学院艺考编导专业报录比155:1

来源:现代快报 2015-1-21 7:36:43

编导专业报录比155:1 竞争激烈堪比公考
 
   昨天是南京艺术学院校考报名现场确认的首日,有考生凌晨两点就来排队。今年南艺在全国招收2000名艺术生,吸引了全国2.6万名考生前来报考,比去年增加5000人。最热的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今年招收55人,却有8000人报名,报录比达155:1,竞争之激烈堪比公务员。据悉,为体现公平,考试现场考官是否公平执考,也将接受摄像机的“瞩目”。现代快报记者 金凤 实习生 章文宜

  艺考大潮

  为圆播音梦,小伙减肥得了肠胃炎

  什么叫用生命在赶考,看一眼昨天的南艺校园,就会找到答案。昨天上午6点半左右,校园里已经排起了长龙,原定于8点正式开始的报名因为考生的纷至沓来提前启动。北京西路校门口也因为往来行人太多,积压了很多车辆。校园内的足球场成了天然候考室,学生们逐一走进场内,绵延的S形队形壮观如春运。南艺相关老师介绍,报名高峰从早晨一直持续到下午2点,部分学院直到6点半才收尾。

  截至昨天下午3点,考生报考最大的热门——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已经有8000多考生报名,但该专业今年只招收55人,平均下来,约155个学生竞争一个名额,激烈程度可见一斑。

  2014年底,教育部公布全国15个低就业率专业,其中,广播电视编导、动画、播音与主持艺术、表演、音乐表演、艺术设计学等5大艺术类专业榜上有名。不过,昨天从南艺招生现场看,考生并未受此影响。

  例如播音主持招收28人,报名4600余人。另外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招收21人,报名也达4300人。

  校园内的俊男靓妹云集,也堪比一场选秀大赛,不少人画着精致的妆容,身着短裙、丝袜,小伙伴们也是拼了。

  重庆小伙小黄报考的是播音与主持专业,他说,“让世界听见自己的声音”是自己的梦想。

  “为了艺考,我曾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减了30斤。”他说,去年重庆艺术生联考前的两个月,他每天只吃黄瓜、苹果和酸奶,不吃主食,实在饿的时候吃一两个馒头,结果体重从160斤下降到了130斤。

  “联考的名次关乎未来报考院校的选择,面试时还有摄像师记录表现,镜头会推得很近,我怕胖会影响上镜效果。”

  减肥期间,小黄的肠胃经常不适,吃东西呕吐,结果患上肠胃炎,去医院打了3次点滴。小黄说,为了艺考而减肥的不止他一个,他的一个女同学甚至会把刚吃的东西抠出来。

  原因分析

  部分院校校考资格取消,考生扎堆南艺

  南艺报考的火爆形势与今年江苏艺考生省统考报名趋冷呈现鲜明对比。2015年,江苏美术省统考报名人数减幅16%,音乐省统考报考人数比2014年减少近400人。

  为何省统考人数下降而南艺校考却逆势上扬?江苏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底以来,有消息称,教育部酝酿,全国31所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之外的高校的校考,如果没有相关的一级硕士点将被取消,以当地省艺术统考成绩作为考试录取依据,“有一些省份,部分学校的师资没有配齐,办学条件也不达标,今年已经停止了校考。”

  有业内人士表示,学生的选择面窄了,造成扎堆更明显。有专家认为,这些“红牌”专业被亮牌后,院校会削减招生计划,也造成艺考生集中于部分艺术院校。

  考试揭秘

  一个月前才公布

  新增考试内容

  “我的文化成绩不到500分,也就只能考个本三,我报了个培训班想冲击一下本二。”来自山东济宁的小梁报考的是广电编专业。

  “很多培训班觉得广电编专业门槛低,但实际上,8000多人专业课能达线的也就三四百人,实际录取的考生分数基本也要达本二线。”南艺传媒学院院长王方表示,这几年,因为很多学生都有上培训班的经历,模式化的包装让很多学生泯然众人。

  “每年我们都在尝试改革考试内容和形式,跟培训机构斗智斗勇,今年我们在广电编导和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的招生中增加了‘影视分镜头写作’。”王方说,这招此前一直被老师们“雪藏”,直到上个月公布招生简章才予以标注。

  “这项考试主要是考查学生将文学转化成影像的能力,例如‘青海长云暗雪山’‘万里长征人未还’这些文字,如何用镜头拍出来,写成类似剧本的形式。这个能力是培训突击所没法完成的,只能看平时的积累和艺术素养。”他说,这部分内容占3成分值。

  表演类复试

  考生考官都要录像

  南艺招生就业处处长王诗坤表示,因为考生人数多,为了体现公平公正,今年考务的安排会更加细致。“为了避免打分不合理,以往考试中,会对考生的表现现场录像,以备将来考生查分使用,但是今年,在表演类等专业的复试阶段,对评委和考生会双向录像,考官在考试现场不得议论、相互商议。”王诗坤说,今年评委在哪个考场,也采用现场随机抽取,以防止作弊。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