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艺考 - 艺考资讯 - 正文

2016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主任王竞招生访谈

来源:北京电影学院 2016-2-15 9:50:22

访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主任王竞

    一、摄影系专业方向简介

    摄影系今年招收的是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这是近年来教育部新成立的专业,它是将原先的电影制作专业和电影摄影专业进行了合并。影视摄影与制作实际上是一个宽口径的电影专业,更注重在大学四年期间,对通识知识人才的培养。前两年我们对这个专业没有进行特别细的方向划分,无论是学电影、摄影方面的考生,还是学影片导演、后期制作方面的考生,都可以报考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入学两年后,根据学生意愿、学习情况及导师建议,结合学生自身条件将该专业分为电影摄影、影像导演和后期影像制作三个方向。

    二、专业考试——希望发掘出具有视觉创作潜力的学生   

    初试是综合素质考察,这是一个延用多年的传统的考察方式,有130150道题,涉及范围很广,包括文学艺术常识、历史、时政、电影、社会常识等。考生不用担心,考试不会涉及电影、摄影专业技术方面的考查,更多的是考察考生在生活中及未来从事电影艺术创作时所应该掌握的一些基础知识技能,以及对当下社会现实的关注。还会考查到一些在高中课本里面可能没有涉及到,但是考生应该了解的基本的中国现当代史知识。我们也不会直接考那种不用看过原书或者靠死记硬背也能得分的知识,例如“莎士比亚的四大喜剧、四大悲剧是什么”、“二战中某次战役发生的时间”之类。而是以“某个人物或者情节属于以下四本书中的那个”或者“沙漠之狐”是谁,这样的形式来考。总之不是仅靠死记硬背就能应对考试的,因为这样的考查没有意义。所以如果考生平时关注和积累的知识足够丰富,这门考试应该就不算难,相反如果平时关注生活少,仅靠考前刻意准备的话想考好也并不容易。去年有一道广被吐槽的题目:鸡蛋炒西红柿怎么做的。乍听起来很好笑,但是如果考生回答鸡蛋炒西红柿先放水的话,就说明缺少生活常识。但是即使某些考点你真的不了解也没关系,因为每一道题分值很低,可能只有0.5分。但是如果失分过多的话说明你可能还不太具备将来从事电影创作的基本素养。希望大家放松心态,无须刻意准备,充分调动起日常的知识储备来应考。

    复试是专业技能考试,分为写作和视觉创作两个方面。写作是按规定条件命题写作,包括对白、人物、故事等内容,分别命题。对白写作,我们会事先给一个情境。以某年考题中的情境为例:有个人在乘火车时钱包掉了,他看见坐在对面的人把他的钱包拿走了,他想把钱包要回来,但是又不希望破坏那个人在孩子面前的形象,于是他就以一种巧妙的方式与那个人对话,既能把钱包要回来,同时也不伤害孩子。可以看出,题目是有硬性要求的,考生要思考的是,如何体现人物的性格特点,如何展现当时的场景。这都需要考生具备一定的社会知识并对人情世故有一定的了解。

    人物写作,我们会给出一张人物照片,或者限定一个人物类型。例如去年我们要求写一个腹黑的人物,前年要求写一个土豪,也曾要求写过县委书记这样的人物。考生需要在规定的时间里,写出人物生活中非常有代表性的一个重要时刻的片段,而非流水账一般讲述人物一生的发展。我们希望通过考生的描写,我们能够从其笔下充分地理解这个人物,感受到该人物生动的一面。其实无论是影像、表演,还是角色塑造,人物都是电影创作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尽管摄影系与影像的关系最密切,但是能够对人物有深刻的理解和把握,是未来从事电影创作的艺术院校学生必备的素质。

    故事写作对考生叙事理解的程度和想象力都有一定的要求,而且想象力对其未来的创作也非常有益。

    视觉创作这方面是要求考生用所给的视觉材料进行命题创作,旨在考察考生影像创作的能力。因为将来不管是从事影像导演还是影像创作或者电影摄影,都要跟影像打交道,甚至整个电影行业都是在跟影像打交道。影像创作的能力并不能在短时期内培养出来,所以我们希望通过考试,能够挑选出具有视觉创作潜力的学生。过去我们的考查形式是以绘画的形式,需要考生具备绘画创作的能力。现在考试形式改变为给出一些视觉材料和题目要求,让考生运用视觉材料进行再创作。这其实照顾到了没有绘画基础的考生,只要考生具备视觉创作的潜力,未来能够从事视觉创作,就可以来参加考试,即使没有学过绘画或摄影也没有关系。材料不要求考生去画、去写,只需要考生去拼贴、组合。例如去年所给的材料是一本杂志和题目,要求在题目里面选择材料和主题,重新组织并呈现出来。实际上这对考生技能方面的要求放宽了,更侧重于发现考生的视觉表达方面的潜力。 

    三试是专业素质考察,这是摄影系传统的考察方式,至今已经延续了二十多年。一些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院校例如清华、北大,甚至国外的知名院校也运用这种考试方式。考官与考生进行面对面地交流,可以非常有效地了解考生。摄影系的三试没有事先设置特定的题目,而是会给一段音乐作品,或者一张照片,或者一幅画,让考生在观看聆听后复述出来。艺术创作是基于形象的创作,但日常生活中的交流,却是通过语言的,所以考生能否在形象感知和语言表述之间很好地对接、使受众准确感知某段音乐或者照片的主题、形式风格及表达的感情,这种能力是我们非常看重的。

    考生面对多位考官可能会紧张,但是我们的考试形式并不是考官出题考生作答,我们会从日常问题引入,例如喜欢读的书,正在关注的问题,再慢慢引向深入。营造一个亲和的、放松的,能够让考生敞开心扉的考试氛围。考生只需要将考官引到自己所熟悉的、希望被了解的特质和领域上来,让考官跟随考生的思路。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能够对考生有非常全面和深入的了解。

    三、摄影系录取原则   

    往年摄影系的考试分AB两种原则,A类侧重专业考察,B类侧重文化课考察。按照教育部规定,今年我们的录取原则会做一些调整,将两种原则统一为一种,即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文化考试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理)的75%后,按专业考试成绩排序,择优录取。也就是说,文化课是基本门槛,但是考生的专业潜力与专业素质也非常重要。

    四、扶你上马,再送一程——摄影系就业前景   

    实践教学一直是摄影系主要的教学方式。也就我们常说的“重技术基础,树艺术精神”,即学生在艺术创作当中,既要仰望星空,放飞思维,也要有强劲、扎实的技术基础。影像创作是基于科学技术依托的,学生对技术的理解、技巧技能的把握,是我们特别看重的。摄影系的毕业生需要具备职业摄影师的基本素质,很多同学在校期间就已经进行过一些联合创作,一些同学甚至接到过校外的委托创作。摄影系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很不错,每年毕业季,我们都接到一些省电视台等用人单位的用人需求。很多学生在毕业前夕就已经定好了就业去向,像电影创作、MV创作,或者拍摄广告片。也有一些同学选择出国继续深造,或者是报考研究生。也有一些学生有自己的选择,他们会放弃去省级电视台这种众人眼中非常好的工作机会,而选择留在北京拍片子。

    摄影系“先力奖”是由中国最大的电影器材公司先力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赞助摄影系学生的作品而设置的一个竞赛奖项,至今已经有近10年的历史。如今它的影响力已不仅限于摄影系,在社会上也产生了比较广泛的影响。摄影系学生非常重视“先力奖”,因为这是他们展示自己创作作品的平台,也是向社会公开发声的一个平台。每年的“先力奖”我们都会邀请一些著名导演和电影创作者当评委,比如冯小刚老师、葛优老师、金基德先生等等。让大师看到自己的创作,了解自己平时的学习成果,这对学生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激励。获得先力奖的同学将得到一个长片拍摄的资助,其中一等奖由先力公司提供50万元的器材代金券,学生将来接第一个片子的时候,可以此换取50万的器材支持。所以说摄影系学生在毕业之后,依然可以得到来自学校的支持,我们扶学生上马,还会再送一程。凭借这份支持,摄影系学生可以在人生的第一次职业竞争里,获得宝贵的助力,这正是摄影系的一大优势。

    五、摄影系的大门向热爱电影,热爱影像创作,热爱摄影的考生敞开  

    即使没学过摄影,没学过绘画,也不要害怕,摄影系不考摄影方面特别专业的东西,也不考基础知识之类。摄影系的大门向所有热爱电影,热爱影像创作,热爱摄影的考生敞开。考试的时候不用刻意去准备,放松心态就好,只要把真实的自我展示出来就可以。考生如果一定要做相应训练的话,可以依照考试项目,给自己出题目,练习自我适应这种考试方式,例如有针对性地进行写作或者视觉创作方面的练习。这样即使不是所谓的押题,但至少让你对这个考试形式不再陌生,进入考场后不那么紧张,更快地进入创作状态。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