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招生考试网 - 2010年艺考 - 艺考资讯 - 正文

 
美术高考火爆:文化课成绩不佳就业面广等成主因
来源:南国早报网-南国早报 2010-1-27 【字体:小 大】
美术高考火爆:文化课成绩不佳就业面广等成主因

南国早报网-南国早报南宁讯 (记者刘琼)1月26日,美术类专业考试(也称美术高考)开考,艺术生们开始了一年一度的“赶考之路”,“艺考热”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考试当天,记者来到广西艺术学院考点,就美术高考的一些热点话题采访了考生、家长和老师。

学生:“半路出家”学画画

林深(化名)是南宁市某中学高三学生。从去年10月份以来,林深就不再去学校上课了,一门心思在画室里进行考前突击。

“我的文化课成绩上不了本科。”林深说,文化成绩不好,是他“弃文从艺”最主要的原因。为了考上二本院校,父母让他改学美术。从高二开始,他每天除了在学校上课外,晚上还要到美术培训班上课,有时甚至要画到凌晨时分。

据了解,与林深相似,因学习不理想“半路出家”学画画的考生不在少数,参加美术专业统考已被不少考生和家长视为上大学的捷径。为了突击美术高考,不少考生在考前三四个月会停掉文化课程,在画室里接受封闭训练。

业内人士指出,这些通过强化训练进入高校的艺术类考生,往往在素描、色彩等基础设计课程方面有所欠缺。

家长:为读书多花点钱也值

来自钦州的黄女士,还专程赶来南宁陪考。黄女士告诉记者,为了参加美术培训班,她小孩从去年11月就在南宁租房子住下了。为了这次考试,家里花了不少钱。黄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在南宁租房每个月800元,上培训班一个月2000元,加上学画画必需的水彩、铅笔、纸张外,他小孩一个月至少要花4000元。

据了解,不少美术考生参加全区美术统考后,还要陆续“转战”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参加所报考院校的校考,每个学校的报名费都需要两三百元。来回路费、食宿费又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而且,艺术院校的学费一般高出普通院校一倍以上。

“只要孩子能上大学,做家长的就觉得值得。”另一名家长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学生走这条路,只要孩子愿意读书,家里就是再困难,也会支持他读下去。  

老师:切忌盲从跟风学美术

美术高考之路并不那么美,为何还有那么多学生执着前行呢?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美术高考火爆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学校美术专业类学生升学率高、学生就业面广、“曲线”圆大学梦,这些是促成美术高考火爆的主要原因。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一位美术老师说,学生无论是半路出家,还是从艺术兴趣出发,美术高考确实让一批考生走近艺术,多了一个上大学的机会。而且,美术生可以报考的专业很多,不止是绘画、雕塑,还有“工艺美术设计”、“建筑设计”、“影视制作”等专业,学生的就业面相对较广。

当然,学生学习美术要依据自身条件、天赋,一些想走“美术捷径”的人更要慎重选择,切忌盲从跟风。家长不能以自己的意志为转移,关键还要看孩子是否真正热爱这门艺术,是否具备在艺术方面发展的潜质。



 
看了这篇文章的网友还关注以下文章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各省美术联考
新疆美术统考 | 重庆美术统考 | 河南美术统考 | 辽宁美术统考 | 山东美术统考
浙江美术统考 | 湖北美术统考 | 福建美术统考 | 河北美术统考 | 四川美术统考
广东美术统考 | 安徽美术统考 | 广西美术统考 | 江西美术统考 | 山西美术统考
北京美术统考 | 上海美术统考 | 青海美术统考 | 湖南美术统考 | 黑龙江美术统考
贵州美术统考 | 天津美术统考 | 江苏美术统考 | 陕西美术统考 | 云南美术统考
甘肃美术统考 | 西藏美术统考 | 宁夏美术统考 | 海南艺术高考 | 内蒙古美术统考
吉林美术统考
艺考资讯
招生简章
成绩查询
试题辅导
专业考点
音乐联考
体育统考
书法考试
播音主持编导
艺术特长生
高水平运动员
艺术分数线
艺术培训
艺术类专业
录取查询
资料库
影视表演空乘
舞蹈音乐模特
摄影专业
学前教育
运动训练
体育教育社会体育
服装艺术表演
艺术院校
福建艺考
美术联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