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艺考 - 艺考资讯 - 正文
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副主任王红卫访谈
来源:北京电影学院 2012-2-9 10:43:11 【字体:小 大】

专业考试——不必刻意准备

    ――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副主任王红卫访谈

 

 

 

    目前,导演系本科招生中的专业考试一方面是对考生知识和能力的考察,另外一方面也会对考生做感性的和经验的判断。具体过程分为初试、复试、三试、四试几个阶段。在绝大部分情况下,考官都能够准确判定学生是否具有成为导演从业人员的基本素质。导演系的主考教师都是拥有多年一线创作经验的导演。而作为电影导演,最经常面对的就是“人”,他要讲有关于人的故事,要研究关于人的一切,要处理作品中的人物和面对合作团队中的成员。因此他们在对于人的考察和判断上,有相当丰富的经验。同时作为有着多年专业教学经验的老师,他们还掌握着诸多行之有效的考察方式。因此,我们有信心,能够将考生中优秀的,适合做电影导演的人才挑选出来。

 

 


    2012年,剪辑方向是导演系的主要招考方向。这个专业的学生学习、实践、就业状况都非常好,其专业发展空间广阔,是业界和社会上的高需求人才,很多学生还没有毕业,就已经被各个电影摄制组、影视公司、电视台抢先订下。因此,剪辑方向是导演系正在大力发展的一个专业方向。本年度的剪辑方向专业考试依然分为四个阶段,初试为笔试,以100道单项选择题考察文艺和社会常识,其范围涉及文学、戏剧、音乐、美术诸艺术门类的一般常识和基本素养,以及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础知识、社会生活常识等。考察内容广泛,需要考生的平常积累,具备相当的知识储备和文化的基本素质,而不是临阵磨枪。

    此外,初试试题和答案不存在唯一性,这一点区别于高考。对于某些题目,考生初看起来可能会茫然,但经过冷静分析,则会发现,获得正确答案的途径并不唯一,通过其他方面的知识积累也能推断得出。初试考察的是更广泛的知识积累以及考生的智力、推理能力、反应能力等。我们在设计试卷的时候,相对地将难度提升,把门槛分数线降低。近年来初试的分数线最高为50多分,也有40多分的时候。对学生的初步的选择不宜依靠简单题目来比较分数高低,学生只要拥有基本合格的知识储备,就可以进入复试。

    复试的内容是自由陈述、集体情境小品和口试,这是考官第一次面对面地考察学生,这在艺术类院校考试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自由表达让考生自由选择方式,介绍自我特点,进行自我陈述,给了学生更大的表达空间。集体情景小品是由老师限定情景具体时间、地点和氛围,要求考生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利用肢体语言及其他同学的配合完成表演,其中偏向于对学生构思能力、创作能力的考察。口试是对学生知识背景、阅读背景、观影背景、生活经历、提炼能力、表达风格的了解,并通过这些来判断学生是否具有一个艺术创作者,尤其是一个未来电影创作者的特点和优势。

    三试的内容是命题构思及影视作品分析。给予考生一些题目、元素、限定条件,使其完成散文、小说、影视短剧剧本或故事梗概、广告构思等。要求作品具有较独特的艺术构思、影视形象特征和较好的文字水平。并以此和老师交流讨论,体现其创作潜质。另外,三试中还有一项影片分析的考察,使考生先看一部电影或电影片段,再进行卷面考试。考察其影片分析能力、判断能力、读解能力、文字能力等。

    四试的内容是创作和问题讨论,通过问题讨论,观察学生的立场、观点、态度,是否具有独立思考能力、比较成熟的心智和对社会的观察判断能力。导演系将通过四试,对考生有一个更全面更清晰的认识后,再最后决定专业考试的名次和未来录取的大致方向。最后,在高考成绩达到我院规定的分数线后,以专业考试成绩的次序择优录取。

    考生要理性地看到:喜欢电影和选择导演这个职业,两者并不是一回事。导演系选择的是适合从事电影导演这一行业的人才,只是纯粹喜欢是不够的。导演这个职业会面对很多具体情况,考生还不一定能了解,导演系将非常明确地针对导演的职业要求去选择考生。如果考生在理性思考后,觉得自己有自信和能力,凭借平时的积累来考试就可以,不需要刻意去准备。

    院系主任寄语:

    【导演系的招生考试,很大部分是属于一个对考生的心智、情商、性格和修为的全面考察,这很难用一些标准化的方式和题目来实现。一个考生是无法判断老师是怎么想的,也无法知道老师的标准是什么。考生只需打开自己,很真诚地去把自己所想说的说出来,所能够做的做出来就可以了。导演系入学考试不是国考、司考,也不是乐器考级或者综艺节目选秀。它只是由具有创作和教育经验的“教练”们来挑选适合从事电影这种“运动”的“运动员苗子”。所以被选上者不一定比被淘汰者在各方面都优秀,而只是更适合于从事艺术工作;考不上的考生也并非失败者,还有各种途径来展现自己的优秀。希望考生端正心态,如果你的确是适合的人选,导演系将绝对不会错过你。】

 

将这篇文章一键分享到: Qzone一键分享 新浪微博分享 网易微博分享 分享到人人网 转贴到开心网 QQ书签 Google书签 Del.icio.us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