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广西教师资格 - 正文

2014广西高校教师资格理论考试高等教育学考试大纲与说明

来源:2exam.com 2014-7-25 18:20:49

2014年广西高校教师资格理论考试

《高等教育学》学科考试大纲与说明

 

一、考试性质及目的

(一)考试性质

 高等学校教师资格制度是我国针对高等学校教师行业的职业准入实行的一项职业资格认定的制度,是中国公民获得高等学校职位的前提条件。它对于规范高等学校教师任用标准,加强高等学校教师职业专业化,提高高等学校教育质量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广西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考试是广西高等学校教师资格申请人在广西教育行政部门的组织下、由广西招生考试院统一实施的职业资格认定的考试,是我区高等学校认定教师资格和拟聘教师的重要参考。

(二)考试目的

 教育学教师资格考试主要考查该学科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观点以及分析、比较、归纳、判断、应用等基本能力。通过考核,使考生树立科学的教育观、掌握教育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培养考生分析教育现象、发现教育规律和解决教育问题的能力,把教育学的知识与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结合起来,养成现代教师应具备的教育专业素养。

 具体的知识和能力目标要求是:

1. 记忆能力:再认或再现高等教育学学科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观点的能力。

2. 理解能力:理解高等教育学学科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观点的能力。

3. 比较、归纳能力:比较事物及所学知识的异同,构建知识体系的能力。

4. 判断、批判能力:判断教育事实是非,并对错误现象或观点进行批判的能力。

5. 分析、探究能力:初步运用高等教育学知识和技能对一些教育现象、教育问题进行观察、分析与探究的能力。

6. 表述能力:能恰当运用学科语言,条理清晰、逻辑严密、观点正确地表述见解的能力。

 

二、命题依据和原则
   (一)命题依据
    根据《高等教育学考试大纲及说明》,结合高校新入职教师的实际情况进行命题。
   (二)命题原则
    1. 导向性原则。反映素质教育要求,体现高等教育培养目标对课程的要求,引导课程改革,充分发挥高校教师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以及文化传承的作用。
    2. 科学性原则。符合在职教师培训考试的性质、特点和要求;注重考查内容的基础性与发展性;选用素材必须紧密联系高校教师工作实际,试题内容科学、严谨,语言表述规范准确。试题答案准确、合理。
    3. 客观性原则。试题内容有一定代表性和较广覆盖面,反映高等教育学学科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试题的题型、难度比例适当,效度高,能够客观评价青年教师职业培训效果。
    4. 基础性原则。重点考查青年教师掌握高等教育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判断、分析、解决教育问题的能力。考核目标包括识记、理解、应用三个能力层次。杜绝偏题、怪题,主观性试题和客观性试题的比例适当。
    5. 公平性原则。充分考虑青年教师入职前的实际,考核内容兼顾不同学科背景的青年教师,尽可能保证考核的公平。
    6. 人文性原则。充分体现为青年教师培训服务的宗旨,努力创设宽松的环境,在试卷中合理设置相关提示,帮助青年正常发挥,并给予人文关怀。

 

三、考试内容及要求

(一)水平层次要求的表达

对高等教育学学科知识和能力的水平要求由低到高依次是识记、理解、应用三个层次,高水平层次的测试要求包含低水平层次的测试要求。

1. 识记

要求对所列高等教育学的基本概念、基本观点、基本理论有初步认识。记住相关概念的定义、基本理论的内容、教育学原理的基本观点及相关事实。这一层次所涉及的主要行为动词有:知道、记住、说出、复述、区别等。

2. 理解

要求对所列高等教育学的基本概念、基本观点、基本理论有较深刻的理性认识。能用自己的语言或用与原先表达方式不同的方式来表达所学的内容,能对高等教育学的基本概念、基本观点、基本理论进行解释、说明或概括。这一层次所涉及的主要行为动词有:描述、说明、表达、推测、想像、比较、判断、初步应用等。

3. 应用

要求具备利用所学高等教育学的基本理论知识解决教育教学问题的能力,能对教育现象、教育问题进行推断和预测、正确阐释具体教育事件发生的原因、其意义与影响。学会解读、分析教育现象和教育问题并懂得用教育学的方法解决教育教学中的相关问题。这一层次所涉及的主要行为动词有:掌握、导出、分析推导、证明、研究、讨论、运用、解决问题等。

(二)考试内容及要求

1. 教育与高等教育

 

考点
 水平层次
 要求
 
识记
 理解
 应用
 
教育的概念
 
 √
 
 说明教育的内涵和外延及教育的构成要素。
 
高等教育的概念与特征
 
 √
 
 说明高等教育的内涵和本质特征。
 
高等教育的目的与功能
 
 √
 
 描述高等教育目的的内涵及层次,说出高等教育基本功能和衍生功能。
 
高等学校的职能和结构
 
 √
 
 知道高等学校的三大职能;说明高等教育结构的内涵和从不同维度划分出来的结构类型。
 

 

2. 高等学校的发展历程

 

  考点
 水平层次
 要求
 
识记
 理解
 应用
 
萌芽时期的高等学校
 √
 
 
 知道中西方早期大学的代表。
 
西方高等学校的发展历程
 
 √
 
 知道现代大学和高等教育的源头;说明文艺复兴时期的大学教育、近代大学教育的转向和工业化社会的高等学校等基本情况。
 
中国高等学校的发展历程
 √
 
 
 知道我国正式设立大学的开始、我国近代大学教育的开始,说出我国近代高等教育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教育家及其教育思想。
 


3. 高等学校的职能

 

考点
 水平层次
 要求
 
识记
 理解
 应用
 
现代高等学校的三大职能
 √
 
 
 知道现代高等学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三大社会职能及各职能出现的背景。
 
专才教育与通才教育的关系
 
 √
 
 说明专才教育与通才教育的关系、我国当前高等教育如何处理二者关系及原因。
 
英才教育与大众教育的关系
 
 √
 
 描述马丁·特罗的“高等教育发展三阶段论”,说出世界高等教育发展史上英才教育向大众教育转变的两种模式,知道中国高等教育大众化应遵循的原则。
 
平等与效率的关系
 
 √
 
 说出高等教育平等的内涵与内容,区别高等教育的内部效率和外部效率,理解我国当前高等教育处理平等与效率关系的现实选择。
 

 

4. 高校教学活动的主体

 

考点
 水平层次
 要求
 
识记
 理解
 应用
 
高校教师职业角色定位
 √
 
 
 说出高校教师的内涵,说明高校教师职业角色的规定性,理解高校教师职业角色的多样化。
 
高校教师职业生涯规划
 
 
 √
 知道教师职业生涯的含义和高校教师职业生涯成功与否的表现,知道高校教师成长的内涵,掌握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主要包括的内容,说明影响高校教师职业生涯成功的因素、教师专业发展的阶段和发展途径,并能参照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
 
高校教师的主要任务
 √
 
 
 记住高校教师的三大任务,说出高校教师队伍结构包括的内容。
 
学生的本质
 
 
 √
 掌握学生的本质属性,形成以人为本的正确学生观。
 
影响学生发展的因素
 √
 
 
 说出影响学生发展的主要因素。
 
大学生的特点
 
 √
 
 描述大学生的身心特点和学习生活特点。
 
高校师生关系的内容
 
 √
 
 说明高校师生关系在教育、心理、道德等方面的具体内容。
 
建立良好师生关系的价值取向
 
 
 √
 理解“主体间性”的师生关系并学会运用。
 

 

5. 高校教学活动的内容

 

考点
 水平层次
 要求
 
识记
 理解
 应用
 
教学内容的选择与组织
 √
 
 
 说明教学内容的内涵和具体化,知道教学内容与课程的关系,知道学科中心论、学生中心论、社会中心论三种课程理论流派的观点。
 
高校课程的组织
 √
 
 
 说出主要的课程类型及其划分标准。
 
高校课程的组合方式
 
 √
 
 描述考查课程组合方式的三个维度。
 
微观层面的高校课程设计
 
 √
 
 描述微观层面课程设计的主要内容。
 
我国高校课程改革
 
 √
 
 知道我国高校课程的现状,描述我国高校课程改革的取向(趋势),说出当前我国高校课程与教学改革研究的基本情况。
 

 

6. 高校教学活动的过程

 

考点
 水平层次
 要求
 
识记
 理解
 应用
 
高校教学活动的内涵与特征
 
 √
 
 知道高校教学活动的内涵,说出理解教学活动需明确的问题,说明高校教学活动的本质特点和“中间过渡性”特征。
 
高校教学活动的规律和原则
 
 
 √
 掌握高校教学活动的规律及原则,并能联系教学实际加以运用。
 
高校教学活动的基本环节
 
 
 √
 掌握教学活动的基本环节,知道每个环节要解决的问题,并能参照完善自己的教学活动。
 
教学行为与学习方式
 √
 
 
 知道教师的教学行为和学生的学习方式及其相互关系。
 
教学活动策略
 
 
 √
 掌握高校教学活动的主要策略,并能联系不同教学目标和内容采用恰当的策略。
 

7. 高校教学活动的评价

 

考点
 水平层次
 要求
 
识记
 理解
 应用
 
教学评价的内涵
 √
 
 
 知道教学评价的概念和教学评价的基本要素。
 
教学评价的目的
 √
 
 
 理解并说出教学评价的两大目的:管理性目的和发展性目的。
 
教学评价的功能
 
 √
 
 比较教学评价的四大功能:鉴定分层、反馈调节、激励导向、教学。
 
教学评价的类型
 √
 
 
 说出从不同角度划分出来的教学评价类型及其内涵。
 
高校常见的教学质量评价与监控活动
 
 √
 
 知道高等学校有外部和内部的教学质量评价与监控活动。
 
教学评价的内容
 
 √
 
 描述学生学业评价的内容;说明教师教学评价的内容。
 
教学评价的方法
 √
 
 
 记住传统的和新兴的学生学业评价的方法;记住教师教学评价的基本方法。
 
教学评价的发展趋势
 
 √
 
 描述教学评价呈现的发展趋势。
 

 

8. 高校教师的教学艺术

 

考点
 水平层次
 要求
 
识记
 理解
 应用
 
备课的艺术
 √
 
 
 知道备课的步骤;记住备课的内容;说出教案编写的常用方法。
 
说课的艺术
 
 
 √
 掌握说课的概念;知道说课的作用、特点以及与备课上课的关系;掌握说课的原则并学会说课;掌握说课的内容和说课要注意的问题。
 
上课的艺术
 √
 
 
 知道教学艺术的概念;区别“讲”、“写”、“做”三类教学艺术;知道教师口语的作用、特点;记住教师口语的要求;知道教师板书的类型;记住板书设计的原则;知道体态语言的概念、分类和教态运用的要求。
 
听课的艺术
 √
 
 
 知道如何听课。
 
评课的艺术
 
 
 √
 知道评课的特征和类型;掌握评课的原则和一堂好课的标准;掌握评课的内容,并学会在具体教育情境中评课。
 

 

9. 高校科研的一般概述

 

考点
 水平层次
 要求
 
识记
 理解
 应用
 
高校科研的地位
 
 √
 
 说出高校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优势地位。
 
高校科研的作用
 
 √
 
 知道高校科研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主导作用;说出高校科研在高校发展中的作用。
 
高校科研的现状与发展
 
 √
 
 知道我国高校科研的宏观背景、面临的挑战、发展目标和政策措施。
 
高校科研的类型
 
 √
 
 知道从不同角度划分出来的高校科研类型。
 
高校科研的原则
 √
 
 
 描述高校科研的价值追求;说明高校科研应遵循的基本原则。
 

 

10. 高校科研的程序与方法

 

考点
 水平层次
 要求
 
识记
 理解
 应用
 
高校科研的步骤
 √
 
 
 知道科学研究的思维过程;记住高校科学研究的步骤。
 
高校科研的方法
 √
 
 
 记住高校科研的具体方法。
 
高校青年教师科研能力的培养
 
 √
 
 说明高校青年教师科研存在的问题;描述怎样促进高校青年教师的学术成长。
 
高校青年教师课题申报的要求
 
 √
 
 知道高校青年教师课题申报的要求;说明选题必须遵循的原则。
 

 

11. 高等学校的社会服务职能

 

考点
 水平层次
 要求
 
识记
 理解
 应用
 
社会服务职能的产生
 
 √
 
 说明美国赠地学院创办的情况、《莫雷尔法案》的内容和威斯康星思想的内涵。
 
高校社会服务职能的内涵、特点与形式
 √
 
 
 说出高校社会服务职能的内涵、特点与形式。
 
高校的功能体系
 
 √
 
 说明社会服务与教学、科研的关系。
 
高校社会服务职能的内容
 √
 
 
 记住高校社会服务职能的三大内容:文化政治服务、社会经济服务和教育培训服务;说出高校社会经济服务的方式。
 
高校社会服务职能的意义
 
 √
 
 理解高校社会服务职能的三大意义。
 

 

12. 高校教师的社会服务职能

 

考点
 水平层次
 要求
 
识记
 理解
 应用
 
高校教师对社会服务活动的参与
 
 √
 
 说明高校教师参与社会服务活动的几种具体做法。
 
高校教师参与社会服务的原则
 
 
 √
 掌握高校教师参与社会服务必须遵循的几个原则;知道参与社会服务对高校教师自身成长的意义;学会处理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关系。
 

四、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

(一)考试形式

考试采用闭卷、笔试形式;全卷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二)试卷结构

1.题型与分值

 

题型
 题量
 分值
 
单项选择题
 约20
 约20
 
判断题
 约20
 约20
 
简答题
 约3
 约18
 
论述题
 约1
 约18
 
材料分析题
 约1
 约24
 

2.不同难度试题分数比例:

容易题、中等难度题、较难题的赋分比例约为7:2:1

3.不同水平层次分数比例:
识记约占20%,理解约占40%,应用约占40%。

 

五、题型示例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1分,共2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目要求,请将其代码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错选、多选或未选均不得分)

【例1】高等教育可以影响到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这是高等教育的    体现。

A. 政治功能         B. 经济功能     

C. 文化功能         D. 生态功能                 【    】

考查目的:要考生理解并区分高等教育政治功能、经济功能、文化功能和生态功能的具体表现。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对高等教育几大功能的了解,因为题干中有“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字样,答案当然应该选择“文化功能”了。难度:易。

答案:C。

【例2】现代大学诞生的标志是                                  A.英国牛津大学的建立     B.法国巴黎大学的建立 

C.德国柏林大学的建立      D.美国哈佛大学的建立   【    】

考查目的:要考生记住在世界诸多著名大学中哪一所是高等教育发展的极其重要的里程碑。

解析:书中对柏林大学作了较详细介绍,其他大学则少有提及,考生只要认真看书,选出正确答案不难。难度:易。

答案:C。

【例3】高校的基本职能是

A. 科研             B. 教学(培养人)  

C. 社会服务         D. 传递文化                 【    】

考查目的:要考生理解并区分高等学校的基本职能、重要职能及延伸职能这几种提法。

解析:高等学校和高等教育的本质所在是培养人,因此高等学校的基本职能就是培养人(教学)。本题难度:较难。

答案:B。

【例4】高校教师的         是指教师队伍内部毕业生来源情况的构成情况

A. 学历结构         B. 职称结构  

C. 专业结构         D. 学缘结构                  【    】

考查目的:要考生理解并区分高校教师队伍若干结构及其内涵。

解析:回答本题的关键是理解好各结构的内涵。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和专业结构的内涵相对比较好理解,运用排除法,此题得到答案(“学缘结构”)并不十分困难。难度:中。

答案:D。

【例5】根据高校教学内容的组织形式,其课程类型可分为学科课程、活动课程和                                                

A. 分科课程         B. 必修课程  

C. 核心课程         D. 选修课程                 【    】

考查目的:要考生理解课程类型的几种主要划分方式。

解析:考生有可能会出现课程类型划分维度上的混淆,但是,课程表现形式、课程功能和课程修习要求三大维度还是较易理解的,因此,考生只要认真复习、加深理解,就能区分出正确答案。难度:较难。

答案:C。

【例6】阐明高校知识传递与智力发展之间关系的教学规律是       规律

A. 教学发展性       B. 教学教育性  

C. 教学相长性       D. 教学互动性                【    】

考查目的:要考生理解、区分书中所列的高校几大教学规律的内涵。

解析:教学教育性规律阐明教书与育人的关系,教学相长性规律阐明教与学的关系,只有教学发展性规律阐明知识传递与智力发展的关系。教学互动性是否是教学规律,书本未见说明。考生复习、解题时要注意理解、比较。难度:中。

答案:A。

【例7】教学评价活动的核心和基本内容是
   A. 对学生的评价               B. 对教师的评价  
   C. 对教学物质条件的评价       D. 对教学客体的评价 【    】

考查目的:要考生在各评价对象中区分出哪个是教学评价的核心、哪些是非核心,哪个是基本内容、哪些是非基本内容。
    解析:学校教学活动的目的就是为了学生的发展,因此,对学生的评价理应是教学评价活动的核心和基本内容。难度:易。

答案:A。
    【例8】教师备课要做到“四备”、“四写”,其中“四写”的重点是
    A. 写教学日历       B. 写教学反思  

C. 写教案           D. 写单元教学计划            【    】

考查目的:要考生区分清楚“四写”中的重点与非重点。
   解析:因为教师最后是用教案上课的,所以,“四写”的重点是写教案。难度:易。

答案:C。

【例9】 高校科学研究的灵魂是
    A. 意义性            B. 创新性  

C. 科学性            D. 现实性                   【    】

考查目的:要考生理解“高校科学研究灵魂”的内涵,并从四个特性中区分出哪个是灵魂。
    解析:一项研究应该达到或在理论上有所发展、有所突破,或在应用上有所改进、有所创新,因此,科学研究的灵魂是创新性。四个特性中区分出哪个是灵魂,不算容易。本题难度:较难。

答案:B。

【例10】课题研究中最常用的方法是
    A. 观察研究法        B. 实验研究法  

C. 调查研究法        D. 文献研究法               【    】

考查目的:要考生辨别课题研究的诸多方法中,哪种方法被利用的频度最高。
    解析:从科学研究的全过程来看,文献法在科学研究的准备阶段和进行过程中,经常要被使用。没有一项科学研究是不需要查阅文献的。所以,最常用的方法是文献研究法。难度:易。

答案:D。
    【例11】首先提出高校应该为社会服务的大学是
    A. 哈佛大学          B. 威斯康星大学  

C. 牛津大学          D. 斯坦福大学               【    】

考查目的:要考生识记最早提出“高校为社会服务”理念的大学。
    解析:高校服务社会的职能和理念产生于美国,所以,牛津大学排除在外。哈佛大学和斯坦福大学都曾为高校服务于社会作出了贡献,但是最早提出这个理念的却是威斯康星大学。本题需要记忆。难度:中。

答案:B。
   【例12】适用于学生研究性学习的评价方法是
    A. 学习契约          B. 日常测验  

C. 量规              D. 期末考查                 【    】

考查目的:要考生辨别评价学生学业传统方法和新兴方法。
    解析:评价研究性学习的方法属于新兴方法,而日常测验和期末考查属于传统方法,因此可以排除在外。学习契约适用于评价学生的自主性学习,只有量规适用于评价学生的研究性学习。回答本题需要弄清楚“学习契约”、“量规”、研究性学习等词语的内涵,有一定难度。难度:较难。

答案:C。

(二)判断题(下列说法中,你认为正确的在相应题后括号内打“√”,错误的打“×”。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1分,共20分)

【例1】高等教育按水平分为研究生教育、本科教育和专科教育三个层次,这是高等教育的纵向结构。【    】                     

考查目的:要考生区分高等教育的纵向结构和横向结构。

解析:高等教育的纵向结构(又称层次结构)包括研究生教育、本科教育和专科教育,高等教育的横向结构是指学科专业结构。应该说两者很好区分。难度:易。

答案:√。

【例2】在中国近代大学教育的发展历程中,主张“中体西用”办学理念的教育家是蔡元培。【    】                               

考查目的:要考生理解中国近代大学教育发展过程中蔡元培、张之洞等教育家的教育思想。

解析:蔡元培把注重人文、伦理与人格的中国古代大学理念与立足开明、民主和自由的西方近现代大学理念相结合,形成了影响深远的北大教育理念;张之洞主张“中体西用”,用西学之“器”结合中学之“道”,以图改良旧式教育。由此,对该题作出判断并不难。难度:易。 

答案:×。

【例3】在现有的社会和经济条件之下,高等教育对教育平等和效率需做出“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选择。  【    】                  

考查目的:要考生辨别高等教育和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在教育政策方面的不同价值取向。

解析:在教育政策方面,高等教育的现实选择是“效率优先,兼顾平等”,基本公共教育服务的现实选择是“公平为先,质量为重”。难度:易。

答案:√。

【例4】高校教师的专家引领是教师专业成长的“第三条路径”。【    】

考查目的:要考生辨别教师专业成长的多条路径。

解析:专业学习、专家引领、同伴互助和个人自我反思都是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路径。有人把个人自我反思称为教师专业成长的“第三条路径”,这个说法纯属学术界的一家之言。本题不易辨别。难度:较难。

答案:×。

【例5】高校课程内容的选择与组织受到知识、学生和社会等因素的制约。 【    】                                              

考查目的:要考生知道教师在选择课程内容上应该考虑的几个因素。

解析:教师在选择课程内容上,应该考虑学科的因素、学生的因素、社会的因素等。考生只要认真看书、复习,加深理解,回答本题不难。难度:易。

答案:√。

【例6】高校教学活动具有“中间过渡性”的特征。 【    】        

考查目的:要考生知道高校教学活动不仅具有本质特征,还具有非本质特征。

解析:高校教学活动不仅具有教育性、发展性、真实性、互动性的本质特征,还承担起了由学校教育向社会实践合理、有效过渡的职责,这就赋予了高校教学活动“中间过渡性”的非本质特征。难度:易。

答案:√。

【例7】学习契约是适用于学生自主性学习的评价方法。【    】    

考查目的:要考生辨别什么方法适合评价学生的研究性学习,什么方法适合评价学生的自主性学习。
    解析:考查、考试都属于传统的评价学生学习的方法,评价学生的自主性学习和研究性学习,就需要新兴的方法。学习契约通常是自主性学习的评价方法,量规通常是研究性学习的评价方法。难度:中。

答案:√。
    【例8】说课就是说教材。 【    】                      

考查目的:要考生明确说课的内容。
    解析:说课内容丰富,要说教材,说教学对象,说教法学法,说教学程序,说练习作业的安排,说板书设计。难度:易。

答案:×。
    【例9】高校科学研究首要的、核心的价值追求是意义性。【    】

考查目的:要考生理解高校科研价值追求的主要体现。
    解析:高校科研的价值追求主要体现在意义性、科学性、创新性、现实性和普适性,其中,意义性是科研工作首要的、核心的价值取向,创新性是科学研究的灵魂。难度:易。

答案:√。
    【例10】创新性原则是科研选题必须遵循的一个重要原则。【    】

考查目的:要考生识记科研选题必须遵循的原则。
    解析:一般而言,科研选题必须遵循以下原则:可行性原则、价值性原则、科学性原则和创新性原则,显然,创新性原则位列其中。难度:易。

答案:√。
   【例11】高等学校为社会服务的观念缘于英国赠地学院创办的时代。 【    】

考查目的:要考生辨别高校为社会服务理念的发源地。
    解析:高等学校直接为社会服务的观念和理念缘于赠地学院,人人皆知,关键是要记住赠地学院创办于美国,而非英国。难度:中。

答案:×。
    【例12】促进大学生参与社会服务并不是高校教师参与社会服务的一条重要渠道。 【    】                                      

考查目的:要考生识记高校教师参与社会服务的方式、渠道。
    解析:只要记住高校教师参与社会服务的具体方式,本题判断起来就不难。因为促进大学生参与社会服务本就是高校教师参与社会服务的一条重要渠道。难度:易。

答案:×。

(三)简答题(共3小题,每小题6,共18分)

【例1】简述高等教育的政治功能。

    考查目的:要考生理解并识记高等教育的政治功能,避免具体政治功能与具体经济功能、文化功能等的混淆。

解析:本题考查学生的理解能力和记忆能力。政治比较抽象,考生回答本题必须先把“政治”弄清楚,因此本题属于有一定难度的题目。

答案要点:高等教育的政治功能集中表现为影响社会政治的稳定与社会政治的变革。具体表现在:(1)高等教育传播了社会政治意识形态,帮助青年一代完成政治社会化进程。(2)高等教育选择和培养了专门政治人才,促进社会政治的稳定、完善和发展。(3)高等教育作为一种相对独立的社会力量,对社会的各种政治变化和发展产生影响。

【例2】简述高校教师的主要任务。

考查目的:要考生理解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的职责。

解析:本题考查学生对高校教师三大任务的理解和应用。难度:容易。

答案要点:(1)教书育人,即通过教学活动培养专门人才。(2)科学研究,即通过科学研究促进学科和社会发展。(3)社会服务,即通过高校的教学和科研直接服务于社会。

【例3】简答高校教学评价的发展趋势。

考查目的:要考生理解并识记高校教学评价今后的发展走向,以服务于当前教学评价。

解析:本题考查学生的理解能力和记忆能力,难度适中。

答案要点:(1)注重教学评价的发展性功能。(2)重视教学评价的多元化。包括评价价值的多元化、评价主体的多元化、评价标准和方法的多元化。(3)现代技术在教学评价中的广泛使用。

【例4】高校科研应遵循哪些基本原则?

考查目的:要考生理解并识记高校科研的要求,并指导自己将来所从事的科学研究。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学生的理解能力和记忆能力。只要联系高校科研实际加以理解并适当记忆,本题并不算难。

答案要点:应该遵循的四个基本原则是:教学与科研相统一的原则、科研层次化与特色化的原则、独立与合作相结合的原则、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原则。

(四)论述题(本大题共1题,共24分)

【例1】请论述高校师生“主体间性”关系的主要内容。

考查目的:要考生理解和识记高校新型师生关系。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考生的理解能力、记忆能力和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本题需要考生理解“主体间性”关系这个核心概念及其四方面的主要内容,属于识记、理解和运用能力的考核。中等以上难度。

答案要点:“主体间性”关系是高校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一种平等的、互为主体性的交往关系。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平等对话,二是互相尊重,三是共同分享,四是彼此评判。在此基础上结合实际展开适当论述。

【例2】联系实际论述一堂好课的标准。

考查目的:要考生理解好课与坏课的差别,并以好课要求自己。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学生的理解能力、记忆能力和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本题不难,因为所有考生对好课都会有或多或少感受,即便没有学过教育理论,也能罗列一二。

答案要点:建议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考虑:主动、生动、快乐和有效。既然是论述题,答题时需要充分展开(此处略),并理论联系实际。

 

六、参考样卷

广西高校教师资格理论考试

高等教育学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1分,共2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目要求,请将其代码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错选、多选或未选均不得分)

1.《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对“高等教育”的解释是

A. 高等教育是继中学教育后在高校里所进行的学术性教育

B. 高等教育是建立在中等职业教育基础上的各类职业教育

C. 高等教育是完成高级中等教育基础上实施的教育

D. 高等教育是完成中等教育基础上进行的学术性、专业性教育

【    】

2. 一般认为欧洲的_______是现代大学和高等教育的源头。

A. 萨莱诺大学       B. 巴黎大学     

C. 中世纪大学       D. 牛津大学               【    】

3. 按照马丁·特罗的提法,高等教育入学实现大众化,入学人数应达到适龄人口的

A. 15%-20%           B. 15%-30%     

C. 15%-40%           D. 15%-50%                【    】

4. 高校师生为共同完成教育教学任务而建立起来的工作关系属于

A.高校师生之间的教育关系       B.高校师生之间的心理关系

C.高校师生之间的道德关系       C.高校师生之间的认知关系

【    】

5. 学校通过环境有意或无意地传递给学生的非公开性的教育经验指的是

A. 显性课程         B. 必修课程      

C. 隐性课程         D. 选修课程                【    】

6. 在教师的组织和引导下,学生从好奇心及兴趣出发,通过实验、实践,用所学的知识去解决问题、验证原理或尝试相关知识的综合性学习方式称为

A. 自主性学习       B. 接受性学习   

C. 探究性学习       D. 合作性学习                【    】

7. 大学四六级考试和计算机等级考试属于教学评价中的
A. 绝对评价         B. 相对评价  
C. 个体内差异评价   D. 诊断性评价                【    】

8. 在高校教师的诸多能力中,______是核心和基础。  

A. 交往能力         B. 备课能力  

C. 教育能力         D. 科研能力                  【    】
9. 高等学校的推广研究也称为

A. 基础研究         B. 应用研究  

C. 应用基础研究     D. 开发研究                  【    】

10. 高校诸多科学研究方法中,运用最广泛的是

A. 观察研究法       B. 实验研究法  

C. 调查研究法       D. 文献研究法                【    】

11. 在我国高等教育史上,______最早明确把社会服务作为高等教育职能之一 。  

A. 南京大学         B. 东南大学  

C. 北京大学         D. 清华大学                  【    】

12.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指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核心任务是
    A. 扩大规模         B. 办出特色  

C. 做好规划         D. 提高质量                  【    】

13. 西方高等学校发展史上的“赠地学院运动”出现在
A. 美国             B. 英国   

C. 法国             D. 德国                      【    】

14. ______是现代高等学校的根本使命。
A. 科学研究         B. 社会服务  

C. 培养人才         D. 影响国际                  【    】

15. 教育学理论认为,______在大学生的发展中起决定性作用。
A. 教育             B. 主观能动性  

C. 环境             D. 遗传                      【    】

16. 泰勒认为,教师在确定教学目标时要充分考虑学科、学生和
A. 学校             B. 社会  

C. 环境             D. 自然                      【    】

17. 在高校教学活动中,教师呈现知识运用最为普遍的策略是
A. 讨论             B. 提问  

C. 讲授             D. 演示                      【    】

18. 评价大学生自主性学习的方法是
A. 学习契约         B. 测验  

C. 期末考试         D. 量规                      【    】

19.“提出本课时的具体教学目标”属于高校教师说课中______的一个方面。
    A. 说教法           B. 说学法 

C. 说教学程序       D. 说教材                    【    】

20.______是高校为社会提供服务与其他社会组织为社会提供服务的本质区别所在。
    A. 学术性           B. 层次性  

C. 伦理性           D. 有限性                    【    】

二、判断题(下列说法中,你认为正确的在相应题后括号内打“√”,错误的打“×”。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1分,共20分)  

1. 高等教育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充分自主的、具有自我建构能力的人,社会只是个人自我实现借助的关系体系,个体超越社会,这是个人本位的教育目的观。                               【    】

2. 我国近代大学的开始是洋务运动中创立的“京师同文馆”。  【    】          

3. 高等教育需要培养“通才”,其专业性并不重要。  【    】                   

4. 大学生是自主发展、自我建构的学习主体。        【    】                         

5. 当前我国高校的课程价值观已从“学科本位”转变为“社会本位”。                                               【    】

6. 高校教学活动的本质是师生交往的过程。          【    】                           

7. 注重评价的发展性功能是高等学校教学评价的一个重要发展趋势。                                                【    】

8. 说课和上课都要立足于教材,二者都是为了实现有效教学。【    】

9. 科研能提高高校教师的学术水平,但不能促进其教学水平的提高。                                                【    】

10. 科研选题的一个重要原则是可行性原则。          【    】

11. 开展技术推广服务并不是高校为社会经济服务的主要方式之一。                                               【    】

12. 高校教师的社会服务模式必须从“社会中心”模式向“自我中心”模式转变。                                      【    】

13. 中国高等学校的发展没有自身的教育思想渊源。   【    】
14. 高等学校中的师生关系应该是一种“主体间性”的关系。

                         【    】

15. 高校教学活动与课程资源没有直接联系。        【    】
16. 高校教师备课时,既要备“教法”,也要备“学法”。【    】

17. 在高校科研中,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相结合是一种普遍趋势。                                                  【    】
    18. 如果地方高校的定位是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就会降低其办学水平。                                           【    】
    19. 课堂气氛活跃是评价高校教师上好一堂课的首要标准。  

          【    】        
    20. 高等学校的课程可以分为实践型课程和理论型课程。【    】

三、简答题(共3小题,每小题6,共18分)

1. 简述在高等教育发展过程中要处理好的三个基本关系。

2. 高校科研的价值追求有哪些?
3. 高校教师参与社会服务应遵循哪些原则?

四、论述题(本大题共1题,共18分)

论述高校教师专业发展包含的内容。
五、材料分析题(本大题共1题,共24分)

李明经过自己的辛苦努力和认真学习之后,终于如愿以偿地在大学毕业后光荣地成为一名高校教师,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工作第一年李明将自己的大部精力都集中在教学任务上,虽然教学任务的压力很大,但李明通过虚心求教和认真备课,自认为自己的教学还是比较令人满意的,但是在学校的期中教学检查的时候,李明得知自己的教学效果在学生评价中的得分并不理想,李明很不服气,觉得学生的评价并不公平,甚至认为对教师的评价不应该以学生的评价为主,为此情绪很是低落。

请你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所学理论,谈谈对学生评教的认识和看法。

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1分,共2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目要求,请将其代码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错选、多选或未选均不得分)

  1.C   2.C   3.D   4.A   5.C   6.C   7.A   8.C   9.D   10.C  11.B   12.D  13.A  14.C  15.B  16.B  17.C  18.A  19.D  20.A

二、判断题(下列说法中,你认为正确的在相应题后括号内打“√”,错误的打“×”。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1分,共20分)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三、简答题(共3小题,每小题6,共18分)

1. 答:(1)专才教育和通才教育的关系。(2)英才教育和大众教育的关系。(3)平等和效率的关系。

2. 答:(1)意义性。这是科研工作首要的、核心的价值追求。选择的研究课题要具有社会发展价值和学科发展价值,要能满足社会实践和学科实践、学科体系等的发展需要。(2)科学性。强调的是选题要以唯物主义基本原理为指导,以科学实践反复证实的客观规律为基础。(3)创新性。一项研究应该达到或在理论上有所发展、有所突破,或在应用上有所改进、有所创新。(4)现实性。要求根据实际具备的和经过努力可以具备的条件去选择研究课题,对完成研究所需要的主客观条件尽可能充分地估计到。(5)普适性。科学研究要坚持人类的普适价值。
     3. 答:(1)提高认识,主动参与;(2)明确定位,扬长避短;(3)正确处理社会服务与教学、科研工作的关系。

四、论述题(本大题共1题,共18分)

答: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主要包括以下内容:1.专业知识的发展。高校教师的专业知识是高校教师职业区别于其他职业的理论体系与经验系统。专业知识又可分为三类:本体性知识,这是高校教师在高校任教的资格基础;条件性知识,这是高校教师实现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条件保障;实践性知识,这是高校教师实现专业成长的内在要素。2.专业能力的发展。高校教师的专业能力是高校教师综合素质最突出的外在表现,也是评价高校教师专业性的核心因素。一般来说。高校教师的专业能力包括以下几个方面:设计教学的能力、表达能力、教育教学组织管理能力、教育教学交往能力、教育教学机智、反思评价能力、教育教学研究能力、创新能力等。3.专业情意的发展。高校教师的专业情意是高校教师对教育教学专业的一种深厚感情,高校教师专业化的成熟境界意味着专业情意的健全。专业情意包括以下方面:专业理想、专业情操、专业性向和专业自我。(考生答题时,以上要点还需进一步展开。)

五、材料分析题(本大题共1题,共24分)

答案要点:对于学生评教,教师应有以下认识和看法:(1)学生是教学活动的主体,是课堂教学活动的直接参与者,他们的评教意见应该得到尊重和重视;(2)为了保证教师评价结果的真实性,高校应该建立多元评价体系,从多个角度对教师开展评价;(3)教师本人也应该正确对待学生评教工作,以发展的眼光对待评教结果,杜绝打击报复学生的心态;(4)学生在参与评教活动时,通常会有四种心理(势利心理、儿戏心理、任性心理和报复心理)。事前要注意防止和克服。(考生答题时,应结合题目所给的材料对以上要点进行展开。)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