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高校信息 - 校庆 - 正文
西藏民族学院建校50周年庆典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08-10-6 11:24:53 【字体:小 大】

10月,在古城咸阳的大街小巷,高高的栾树把果实举过头顶,这是生命对季节的回报。

    10月,在西藏民族学院,一条条洁白的哈达寄满深情,那是学子对母校的感恩。

    在八百里秦川金菊飘香、柿子红熟的季节,西藏民族学院迎来了50岁生日。5日,大庆典礼在学院隆重举行。彩色的气球迎风飞舞,欢乐的歌声飘向云霄。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中央有关部委、西藏自治区、陕西省的领导与新老学子欢聚一堂,共庆学院50周年华诞。大家看到,学院随西藏的发展而变化,办学条件、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在校学生与建校时比已增加了将近5倍,由衷地感到高兴。

    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后,民族干部十分短缺,特别是西藏本地的干部。建国初期,毛泽东主席就指出:“要彻底解决民族问题,完全孤立民族反动派,没有大批少数民族出身的共产主义干部是不可能的。”党中央、毛主席指示西藏要努力发展教育事业,大力培养民族干部。1957年,根据党中央、毛泽东主席和国务院的指示精神以及西藏工作、斗争的需要,西藏工委报请党中央批准,决定在内地办学。时任中央书记处总书记的邓小平指出:“几千人回内地学习,这是西藏一大革命,有其深远的历史意义。”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西藏工委的领导和内地有关省市的大力支持帮助下,经过一年多的筹建,1958年9月15日,西藏公学(1965年更名为西藏民族学院)在陕西咸阳正式开学。西藏公学的创建,结束了西藏没有现代高等学校的历史,标志着西藏高等教育事业的开始,掀开了西藏教育事业发展崭新的一页。

    50载风雨兼程桃李满天下,半世纪薪火相传学子遍神州。从办学至今,西藏民院已为西藏输送了3万余名各类建设人才。知识,改变了学子们的命运,人才,推动了西藏的可持续发展。创办之初就在这里求学的自治区党委原副书记丹增、著名歌唱家才旦卓玛已从当年意气风发的少年变为年迈的长者。丹增深情地说:“我原是藏北草原的一名小喇嘛,这所学校是我人生的重要一站,我的事业从这里开始。学校成功的关键之一是,建校伊始就拥有一支经过革命战火锤炼的干部队伍和一支从全国各著名高校毕业的业务过硬、作风正派、情操高尚、诲人不倦的教师队伍。” 才旦卓玛说:“这所学校有艰苦朴实的作风。我在这里学习时,大家相互帮助、相互关心、相互勉励、相互支持、团结友爱,没有人计较个人得失、个人恩怨,是一个人际关系非常融洽、非常和谐的大家庭,这些对我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产生了重大的影响,成了我非常重要的人生财富。”她感慨地说:“不管你取得多大的成就,谁会忘记当初出发的地方。是谁教育过你、帮助过你,不能忘怀啊!”

    黄土高原与珠穆朗玛紧紧相连,雪域儿女对西藏民族学院有诉不完的情愫。来自日喀则的索朗,现就读于学院计算机系。

    他对记者说,我的爷爷、父亲都是从这所学校走出去的,前辈的精神激励着我,我十分珍惜在这里学习的时日,希望将来像前辈们一样,为西藏的各项建设事业出力,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金色的阳光照在校园里,教学楼前,“爱国、兴藏、笃学、敬业”几个大字闪闪发光,这是西藏民院的校训。院长刘洪顺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说,西藏正在加紧实施“科教兴藏”、“人才强区”战略,加快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要全面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进步的社会主义新西藏,推进西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最关键的是人才,最紧缺的也是人才。新形势新任务给西藏高等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作为西藏建校历史最长的一所高等院校,民院必须肩负起光荣而神圣的历史重任,向新的更高的目标迈进。《西藏民族学院“十一五”发展规划暨2020年远景目标》明确提出,要把学校建成一所“以本科教育为主体,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文理并重,规模适度,质量优良,特色鲜明的多科性、教学型民族大学,成为培养具有较高水平的应用型人才的民族教育基地,成为面向西藏,服务西藏,让人民满意的西藏民族高等学校”。他说,只有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进步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西藏民族学院的发展才会有强大生机与活力。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