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高校信息 - 校庆 - 正文
山东师范大学庆祝建校60周年校庆
来源:北京教育考试院 2010-11-3 11:44:54 【字体:小 大】

   10月29日上午10:00,晴空万里,艳阳高照,山东师范大学建校60周年庆祝大会在装扮一新的山东会堂隆重举行。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出席庆祝大会。大会由校党委书记商志晓主持。

  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原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张全景;司法部部长吴爱英;国家民委党组书记、副主任杨传堂;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九三学社中央原常务副主席陈抗甫;监察部副部长郝明金;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山东省委原副书记王修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中央部委和山东省的领导同志分别为学校题词或致信祝贺。

  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省委常委、秘书长王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崔曰臣,副省长黄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周玉华,省政协副主席乔延春、王志民,教育部师范司司长管培俊、高教司巡视员刘凤泰,山东省委原副书记王修智,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克玉,省政协原副主席崔惟琳、朱铭,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肖黎声,二炮某基地政委丁兆军少将,省军区副政委鲁建华少将,国外友好学校代表、美国东田纳西州立大学副校长波特?巴赫等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黄胜副省长受姜异康书记、姜大明省长委托,在大会上作重要讲话。他代表中共山东省委、省人民政府向全校师生员工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向出席校庆活动的各位来宾和各位校友、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大家致以崇高的敬意。

  黄胜指出,山东师范大学是一所具有悠久历史和光荣传统的高等学府,在整整一个甲子的轮回中,学校植根齐鲁文化之沃土,汲取泉城人文之灵韵,薪火相传,青蓝相继,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书写了一部风雨兼程、自强不息的奋斗历史,谱写了一曲教书育人、创新发展的华美篇章。山东师范大学已经发展成为一所具有鲜明教师教育特色,师资力量雄厚,办学水平较高的综合性高等院校,成为山东教师教育的龙头、齐鲁文化的传承地和山东人文学术重镇,学校自豪而骄傲地进入了全国师范院校先进行列。

  黄胜指出,60年来,山东师范大学已有20余万名毕业生走向全国各地从母校走向全国各地,在不同时期、不同岗位上为国家的建设事业辛勤耕耘、竭诚奉献,涌现出一大批诲人不倦、爱岗敬业的优秀人民教师和教育管理者,也涌现出一批严谨求实的科学家、德艺双馨的艺术家、远见卓识的政治家和搏击商海的企业家。一代又一代的山师大人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山东教育事业发展,为社会进步和民族振兴做出了卓越贡献。

  黄胜强调,以前不久召开的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为标志,我省教育事业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开启了由教育大省向教育强省跨越的新征程,迎来了教育事业广阔、美好的发展前景。在推进教育科学发展,建设教育强省的征程中,山东师范大学肩负着新的使命和责任,承载着新的光荣和梦想。他衷心希望,全校上下要认真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和两级教育规划纲要精神,坚定育人为本、特色立校、内涵发展的办学理念,加快推进教育创新,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不断增强服务社会的能力,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人才,推出更多的高质量的科研成果,为我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他希望学校广大教师要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志存高远,严谨笃学,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成为知识的重要传播者和创造者,成为优秀的人类灵魂工程师。希望广大青年学生要勤奋学习、探索创新、知行合一、德才并进,努力掌握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丰富知识和扎实本领,养成高尚的思想品德和良好的道德修养,用不懈的追求和刻苦的汗水去实现自己的远大抱负和理想追求。

  黄胜最后指出,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山东师范大学一定能够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开拓创新,再创辉煌,早日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综合性师范大学,迎来更加美好灿烂的明天。

  教育部师范司司长管培俊代表教育部在大会上讲话。他代表教育部,向山东师范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表示热烈的祝贺和美好的祝愿!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山东省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管培俊指出,山东师范大学建校60年来,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坚持改革发展并举,追求科学真理,传承齐鲁文化,培育优秀人才,培育形成了“尊贤尚功、奋发有为”的校园精神、“弘德明志、博学笃行”的校训和“爱国爱校,为人师表,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校风,彰显了鲜明的办学特色。为全国、山东省的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管培俊强调,60年一甲子,山东师大即将开启新发展的历史征程。衷心祝愿学校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加快建设山东省重点大学建设步伐,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光辉业绩!相信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山东师范大学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山东师范大学校长赵彦修在大会上致辞(全文另发)。他代表全体师生员工,向光临校庆60周年大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以及校友,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衷心的感谢!同时,向全校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最诚挚的节日问候!

  赵彦修在致辞中,从学校诞生成长于百废待兴的峥嵘岁月、发展壮大于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跨越提升于新世纪初的战略时期三个阶段,深情回顾了60载筚路蓝缕、接力传承的办学历程和取得的成就。他表示,60年的办学实践使我们深切体会到:必须始终坚守大学精神,追求卓越;必须始终坚持艰苦创业,负重自强;必须始终坚持遵循规律,科学发展;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精心育才;必须始终坚持服务社会,引领未来。

  赵彦修指出,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得益于教育部、山东省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得益于海内外兄弟高校和企事业单位的真诚合作,得益于老领导、老专家、诸位校友的多层面的重要贡献,得益于几代山东师大人的努力与奋斗。我们衷心感谢长期支持山东师范大学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感谢所有对母校赤子情深、关爱备至的校友!深切缅怀为山东师范大学的事业呕心沥血、无私奉献的先辈们,感谢所有曾经和正在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作出贡献的离退休老同志和全体师生员工!

  赵彦修简要介绍了学校“一三五十”的奋斗目标,表示要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把学校建设成为能够代表山东高等教育水平、体现山东经济社会综合实力,在国内具有广泛影响、在同类院校居于领先地位、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的高水平大学,创造山东师范大学无愧于历史的辉煌。

  赵彦修希望全校师生行动起来,在科学发展观和科教兴国战略的指引下,在教育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各级政府、社会各界、广大海内外校友的关心与支持下,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同心同德、不懈奋斗,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求真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和富有成效的工作,推动学校在新的起点上开创新局面、实现新发展,为国家特别是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教师代表魏建,兄弟高校代表、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国外友好院校代表、美国东田纳西州立大学副校长波特?巴赫,校友代表、外交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秦亚青,学生代表曲晓旸先后在大会上发言,对山东师范大学60华诞表示热烈祝贺。

  会上,青年学生为学校老领导、老教授、知名专家学者、国家级和省级教学名师、外籍专家代表敬献了鲜花,代表全校35000名学生和20万校友表达对母校、对老师的敬意和问候,衷心祝愿全校教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庆祝大会现场播放了校友代表对母校祝贺祝福的视频短片。

  六十一甲子,从此再出发。商志晓在大会总结时表示,今天的庆典大会,既是山东师范大学六十年与共和国同行辉煌历程的回顾与纪念,更是我们面向未来,实现新发展、开创新局面的崭新起点。山东师范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将认真学习领会国家及山东省领导同志的贺信、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服务山东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为建设具有鲜明教师教育特色的综合性高水平大学而不懈奋斗。

  山东省省直有关部门、单位的领导同志;全国30所重点师范大学和全省80余所高校的书记、校长;全省部分市的领导同志;校党委副书记向来生、副校长戚万学、于涛、钟读仁、唐波、王少华,纪委书记初乐娟,副校长王焕斌以及部分校级老领导等在主席台就座。

  全省部分市的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同志、重点中学校长;各界、各地、各年级的校友代表;学校在职及离退休教师代表;在校学生代表及新闻媒体朋友2600人参加了大会。

  新华网、齐鲁电视台、大众网对大会作现场直播,省内外各媒体对大会盛况做了报道。学校在校本部礼堂、报告厅和长清校区餐厅广场、报告厅、多媒体教室等设分会场,组织师生收看了大会直播。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