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招生考试网 - 考研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1年考研政治模拟试题及答案6
来源:2exam.com 2010-12-14 【字体:小 大】
2011年考研政治模拟试题

 

 *11.马克思指出:一切商品对它们的所有者是非使用价值,对它们的非所有者是使用价值。这句话的含义是:
  A.商品生产者不能同时获得商品的使用价值和价值
  B.商品生产者能同时获得商品的使用价值和价值
  C.一切商品都有使用价值但不一定有价值
  D.一切商品不可能既有使用价值又有价值
  [命题分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商品的使用价值的内涵。
  商品的使用价值是指商品具有的效用,即能满足人类某种需要的属性。任何商品对商品所有者而言都没有直接的使用价值。否则,商品所有者就不会把它拿到市场上去交换。他的商品仅对别人(消费者)有使用价值。所以,马克思指出:一切商品对它们的所有者是非使用价值,对它们的非所有者是使用价值。就商品本身而言,商品既有使用价值又有价值,这是商品的二因素。商品生产者和购买者对同一商品都不能既占有它的价值,又占有它的使用价值。商品生产者的商品对他来说,只具有这样的“使用价值”,即它是交换价值的物质承担者,从而是交换手段,也就是说商品生产者只拥有商品的价值或交换价值。为了实现商品的价值,商品生产者必须放弃商品的使用价值,并将它让渡给消费者;但对商品的消费者而言,他通过购买商品从而获得商品的使用价值。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105页;《大纲解析》第77页。
  12.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研究商品时,之所以考察商品的使用价值,因为使用价值是:
  A.构成财富的物质内容
  B.人类生存、发展的物质条件
  C.满足人们需要的物质实体
  D.商品交换价值和价值的物质承担者
  [命题分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商品的使用价值是交换价值和价值的物质承担者。
  商品的使用价值本身是商品学、技术学以及其他自然科学的研究对象,而不是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是社会生产关系。政治经济学之所以要考察商品的使用价值,其目的是要揭示商品交换中体现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价值是商品交换的社会属性,它反映的就是商品生产者相互交换劳动产品的社会关系,是商品特有的本质属性,是一个历史范畴。商品具有能够用于交换别的商品的能力,即具有交换价值。交换价值是一种使用价值同另一种使用价值相交换的量的关系或比例。这里的使用价值是商品的物质内容,也是价值和交换价值的物质承担者,没有使用价值就没有价值和交换价值,价值和交换价值的存在以使用价值的存在为前提。交换价值是价值的表现形式,价值是交换价值的基础和内容。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D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105页;《大纲解析》第78页。
  *13.不论在任何社会里,构成社会财富的物质内容,并成为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
  A.商品价值和交换价值
  B.金银和货币
  C.劳动产品的使用价值
  D.土地等自然资源
  [命题分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价值、使用价值和社会财富之间的关系。
  社会财富是指物本身,凡是能满足人类某种生产或生活需要的东西,都构成社会财富。财富与社会制度性质无关,例如自然界提供的阳光、空气、土地和人类自己生产出来的劳动工具、生活资料等,不论在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还是资本主义社会,都构成社会财富的内容。价值是财富所采取的社会形式,它不能等同于财富。因为不是在任何社会制度下财富都具有价值这种形式,只有在商品生产社会里,财富才获得了价值这种社会形式。马克思曾说,在资本主义社会里,财富表现为一个庞大的商品堆集。就是说,财富在这里采取了商品的形式。财富一旦取得商品形式,它就具有两个组成因素:使用价值与价值。对人类来说,财富的物质内容即使用价值是最重要的,因为它是保证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力量,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不论在什么样的社会里都是如此。因此,马克思指出:不论财富的社会形式如何,使用价值总是构成财富的内容,而这个内容最初是同这种形式无关。
  使用价值虽然是社会需要的对象,因而处在社会联系之中,但是并不反映任何社会生产关系。在商品社会里,由于人们只能借助价值这个中介才能获得使用价值,因此,价值便由此获得了突出的重要性。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价值的地位也就日益凸显出来。到了资本主义社会,价值形式的重要地位升到了极点。一旦离开商品社会,商品、价值这些社会形式的重要性将不复存在,这些形式本身也将消失,人们将直接在使用价值上来看待财富。可见,财富是与生产关系特殊形式无关,是永恒的存在。而价值则是属于生产关系的范畴,是一定特殊生产关系的理论表现,是一个历史范畴。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C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106页;《大纲解析》第78页。
  14.商品的二因素是由生产商品的劳动二重性决定的。生产商品的劳动二重性是指:
  A.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
  B.简单劳动和复杂劳动
  C.抽象劳动和具体劳动
  D.私人劳动和社会劳动
  15.商品的二因素是由:
  A.商品的自然属性所决定的
  B.商品的社会属性所决定的
  C.生产商品的劳动二重性决定的
  D.生产资料的所有制决定的
  [命题分析]这两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劳动二重性的内涵。
  生产商品的劳动二重性是指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具体劳动是生产不同使用价值的不同性质和不同形式的劳动。具体劳动是根据劳动的目的、对象、操作方法、劳动资料和劳动结果来区分的。作为生产使用价值的具体劳动,是同人类社会一起存在的,它反映的是人与自然的关系。抽象劳动是指撇开劳动的具体形式的一般无差别的人类劳动。在商品经济条件下,抽象劳动作为人类劳动的一种特殊的社会形式,它形成商品的价值。抽象劳动反映的是商品生产者之间的社会经济关系。因此,14题的正确答案是C选项,15题的正确答案是C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106页;《大纲解析》第78页。
  16.商品的本质属性是价值,价值的本质属性是:
  A.商品的使用价值
  B.商品的交换价值
  C.体现着商品生产者之间的社会经济关系
  D.体现着资本家对劳动者的雇佣剥削关系
  [命题分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价值的本质属性。
  商品是用来交换、能满足人们某种需要的劳动产品,具有使用价值和价值两个因素或两重属性。在商品的二重性中,使用价值是商品的自然属性,价值是商品的社会属性,是商品的本质属性。价值范畴是马克思劳动价值理论的基点。价值的质的规定性是凝结在商品中无差别的人类劳动,即抽象劳动。抽象劳动反映的是商品的社会属性或本质属性。在商品经济条件下,价值的本质属性就是体现商品生产者之间的社会经济关系。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C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105页;《大纲解析》第78页。
  17.生产商品中的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是指:
  A.生产商品的同一劳动过程的两个不同方面
  B.生产商品的两次不同的劳动
  C.生产商品的同一劳动过程中先后出现的两种不同形式
  D.生产商品中的两种独立存在的劳动
  18.劳动形成价值,是商品经济关系赋予劳动的一种社会形式。在商品经济中,形成价值的抽象劳动的支出必须借助于:
  A.具体劳动
  B.社会劳动
  C.个别劳动
  D.剩余劳动
  19.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的区别在于:
  A.生产出来的劳动产品不同
  B.劳动过程不同
  C.在生产商品中所起的作用不同
  D.劳动支出不同
  20.生产商品的劳动由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所构成,其中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的区别就在于两者在生产商品中所起的作用不同,具体表现在:
  A.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是两个不同的劳动过程
  B.具体劳动是体力劳动,抽象劳动是脑力劳动
  C.具体劳动创造使用价值,抽象劳动形成价值
  D.具体劳动形成价值,抽象劳动创造使用价值
  [命题分析]这三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的区别。
  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是生产商品的劳动二重性。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的区别就在于在生产商品中,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所起的作用不同。具体劳动生产商品的使用价值,抽象劳动形成商品的价值。在商品经济中,形成价值的抽象劳动的支出必须借助于具体劳动。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既不是两种独立存在的劳动,也不是两次不同的劳动,而是生产商品的同一劳动过程的两个不同的方面。17题A选项;18题A选项;19题C选项;20题C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106页;《大纲解析》第78页。

 



 
看了这篇文章的网友还关注以下文章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考研报名
    考研新闻
    成绩查询
    考研复试
    试题答案
    复试分数线
    考研调剂
    考研录取
    招生简章
    考研大纲
    考研复习
    考研政策
    研究生招生
    模拟试题
    考研院校
    考研专业
    在职考研
    法硕
    同等学力申硕
    博士生
    MBA|MPA
    推免生
    新闻传播硕士
    专业硕士
    考研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