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招生考试网 - 考研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1年考研政治模拟试题及答案6
来源:2exam.com 2010-12-14 【字体:小 大】
2011年考研政治模拟试题

 

61.在发达的商品经济或市场经济中,货币具有五种职能,其中最基本的职能是:
  A.价值尺度和支付手段
  B.流通手段和支付手段
  C.贮藏手段和流通手段
  D.价值尺度和流通手段
  [命题分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货币的基本职能。
  马克思在《资本论》中给“货币”下的科学的定义是:“作为价值尺度并因而以自身或通过代表作为流通手段来执行职能的商品,是货币。”也就是说,作为货币,是价值尺度与流通手段的统一,这是货币的两个基本规定,两种基本职能。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D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109页;《大纲解析》第80页。
  62.马克思指出:“纸币流通的特殊规律只能从纸币是金的代表这种关系中产生。这一规律简单说就是:纸币的发行限于它象征地代表的金(或银)的实际流通的数量。”这一段话说明:
  A.纸币发行量与商品流通对金属货币的需要量无关
  B.纸币发行量应当小于商品流通中对于金属货币的需要量
  C.纸币发行量应当大于商品流通中对于金属货币的需要量
  D.纸币发行量应与商品流通中对于金属货币的需要量相适应
  [命题分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纸币流通规律。
  在金属货币流通的情况下,由于金有价值,因而可以自发地调节流通领域里的货币量。当流通领域里的货币量超过实际的需要量时,多余的部分就会自动退出流通领域而转化为贮藏货币;当流通领域里的货币缺乏时,贮藏货币又会自动投入流通,从而自发地调节流通领域里的货币数量。
  在纸币流通的情况下,由于纸币是从金属货币转化来,只在代表金的限度内才成为价值符号,执行流通手段的职能;“纸币流通的特殊规律只能从纸币是金的代表这种关系中产生。这一规律简单说就是纸币的发行限于它象征的代表的金(或银)的实际流通的数量。”(《资本论》第一卷,第147页。)只要流通的纸币量等于它所代替的金属货币流通量,一张代表一定数量金属货币的纸币,就完全可以代替这个金属货币执行职能。而且纸币流通比金属货币流通更简便,更节省。但是由于纸币没有价值,“纸币一进入流通,就不可能再抛出来,因为……它们在流通之外便失去一切价值,不论是使用价值或交换价值。它们离开自己的职能存在,就要成一文不值的废纸。”。(《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十三卷,第109页。)
  在现实经济生活中,纸币的发行量和流通中实际需要的货币量不相适应,那就表现为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了。国家发行多少纸币并不是主观决定的,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实际上是宏观经济形势在货币问题的表现和反映。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D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110页;《大纲解析》第82页。
  63.如果待售商品价格总额为4000亿元,赊售商品价格总额500亿元,到期支付价格总额为100亿元,彼此抵消的支付总额为600亿元,货币流通速度为6次,那么,流通中所需货币量为:
  A.650亿元
  B.600亿元
  C.500亿元
  D.466.67亿元
  [命题分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货币流通量规律公式。
  本题中所需的货币量为:(4000-500+100-600)/6=500(亿元)。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C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109页;《大纲解析》第82页。
  64.在金属货币流通的条件下,之所以不会发生流通中货币量持续地严重过多或过少现象,直接原因在于:
  A.货币的世界货币职能能使货币在世界范围内流通,从而具有相当的稳定性
  B.货币的支付手段职能能自觉地调节货币流通量
  C.货币的价值尺度职能能自觉地对货币需要量进行科学预测
  D.货币的贮藏手段职能能自发地调节货币流通量
  [命题分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金属货币流通的特点。
  在金属货币流通的条件下,金属货币作为贮藏手段,具有自发地调节货币流通量的作用。当流通中需要的货币量过多时,多余的货币会退出流通领域成为贮藏货币;反之,当流通中货币量不足时,一部分贮藏的货币就会投入流通,执行流通手段的职能。考生要特别注意的是:当货币执行世界货币的职能时,主要是指货币越出国内的流通领域,在世界市场上执行一般等价物的职能。执行世界货币职能的货币,一般是贵金属的自然形式。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D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109页;《大纲解析》第82页。
  65.在金属货币流通条件下,通货膨胀或通货紧缩:
  A.不会发生
  B.可能发生
  C.不能避免
  D.取决于商品数量
  [命题分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金属货币流通的特点。
  在金属货币流通的情况下,由于金属货币具有贮藏手段的职能,能够自发地调节流通中的货币量,使之同实际需要量相适应,因而不可能出现通货膨胀或通货紧缩。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109页;《大纲解析》第82页。
  66.纸币流通规律是:
  A.纸币发行量应当等于商品流通对于金属货币的需要量
  B.纸币发行量应当小于商品流通对于金属货币的需要量
  C.纸币发行量应当大于商品流通对于金属货币的需要量
  D.纸币发行量与商品流通对金属货币的需要量无关
  [命题分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纸币流通规律的内容。
  纸币流通规律是指流通中纸币总量所代表的价值量决定于货币必要量的规律。它是货币流通规律在纸币流通条件下的特殊表现形式。纸币是由国家发行并强制使用的价值符号,代表金属货币来执行流通手段与支付手段职能的。纸币流通是以金属货币的流通规律为基础的。
  纸币流通规律的内容是:流通中纸币所代表的价值量等于“货币流通规律所确定的流通中金属货币量具有的价值量”。当“货币流通规律所确定的流通中金属货币量具有的价值量”不变时,纸币发行量增加会使单位纸币所代表的价值量减少,导致物价上涨。“货币流通规律所确定的流通中金属货币量具有的价值量”会随着社会劳动生产率、货币流通速度和货币价值量等因素的变化而变化,当纸币发行量的增加速度高于“货币流通规律所确定的流通中金属货币量具有的价值量”的增加速度时,单位纸币所代表的价值量就会下降,物价就会上涨。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109页;《大纲解析》第82页。
  67.通货膨胀是指:
  A.商品供不应求,物价上涨
  B.商品短缺、发行大面额的纸币
  C.纸币发行量不能满足商品流通所需要的货币量
  D.货币发行量超过了商品流通所需要的货币量,物价上涨,纸币贬值
  68.通货紧缩是指:
  A.商品供不应求,物价上涨
  B.商品短缺、发行大面额的纸币
  C.纸币发行量不能满足商品流通所需要的货币量,物价下跌,纸币升值
  D.货币发行量超过了商品流通所需要的货币量,物价上涨,纸币贬值
  [命题分析]这两题考查的知识点是: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的定义。
  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都是纸币流通条件下出现的经济现象。在当代社会,纸币(现金)、“信用货币”、“电子货币”等统称货币供应量。货币供应量是国家货币政策调节的对象,是国家治理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的重要手段。当货币供应量超过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引起纸币贬值,物价普遍上涨的现象,叫做“通货膨胀”;相反,当货币供应量少于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引起纸币升值,物价普遍下跌的现象,就是“通货紧缩”。
  关于通货膨胀的内涵,有不同的解释。一种见解强调通货膨胀与物价上涨之间关系的内在理由是,物价水平的变动是由多种因素促成的。通货膨胀仅指流通中货币过多并由此引起的物价上涨。另一种见解是,把这两者区分开是非常困难的。事实上由其他原因引起的物价上涨必须有增加的货币供给予以支撑,而过多的货币供给又往往是其他因素起作用的原因,因而赞成把物价上涨和通货膨胀这两个概念等同使用。在西方经济学教科书中,通常将通货膨胀定义为:商品和服务的货币价格总水平的持续上涨的现象。
  对于通货紧缩这个范畴,也如同对于通货膨胀范畴一样,不能简单地就字面来理解。关于通货膨胀的界定可以概括为:这一范畴是用以指物价上涨的态势——不是偶然的、一时的,而是成为经济走向、趋势的物价上涨。循着同一思路,通货紧缩则是用以指物价疲软乃至下跌的态势不是偶然的、暂时的,而是成为经济走向、趋势的物价疲软乃至下跌。
  因此,第67题的正确答案是D选项;第68题的正确答案是C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110页;《大纲解析》第82页。
  69.纸币流通与金属货币流通相比,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容易发生通货膨胀或通货紧缩,下列关于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的说法正确的是:
  A.通货紧缩的迹象是货币供应量增长速度下降,物价普遍下降
  B.通货紧缩时纸币相对贬值,纸币的购买力减弱
  C.通货膨胀是由于纸币供应量大大少于货币需要量而引起的
  D.当一个国家宏观经济运行状态是经济过热,社会总需求过旺时,一般会出现通货紧缩
  [命题分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的基本知识。
  纸币的流通规律要求纸币的发行量要与流通中所需要的实际货币量相适应。这里的“相适应”,是指纸币的购买力要与它所代表的货币的购买力相一致。当纸币的流通规律得不到满足时,必然会引起购买力的变化,也就是纸币本身的贬值或升值。一般来说,当一个国家宏观经济运行状态是经济过热,社会总需求过旺时,一般会出现通货膨胀,相反则会出现通货紧缩。当通货紧缩发生时,纸币会相对升值,其购买力增强。但是,现实中的物价上涨并不是惟一取决于货币发行量过多,而是可以由多种原因引起的。因此,不能简单地把物价上涨等同于通货膨胀。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110页;《大纲解析》第82页。
  70.纸币能够代替金属货币进行流通是基于货币:
  A.执行流通手段职能时,只是瞬间充当买卖媒介
  B.执行支付手段职能时,可以暂时不用现金购买
  C.执行贮藏手段职能时,可以随时退出流通领域
  D.充当世界货币职能时,可以随时与各国货币进行兑换
  [命题分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纸币的职能。
  货币形式是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的演化而变化的。金银曾长期占据着货币地位,但是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金银的数量越来越不能满足商品生产和交换的需要。于是,纸币出现了。纸币是由国家发行并强制流通的价值符号,是从货币的流通手段中产生的,它本身没有价值,但可以代替金属货币执行流通手段和支付手段的职能,它还可以充当储蓄手段,按照一定汇率在不同国家之间进行兑换,是市场经济中主要的货币存在形式。不足值的信用货币或纸币之所以能成为现代社会的货币存在形式,主要是由于货币执行流通手段职能时,只在买卖的瞬间起作用,人们只关心其购买力,并不关心货币本身有无价值,所以就为不足值的铸币以及货币符号(纸币)代替金银执行流通手段职能提供了可能。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110页;《大纲解析》第82页。

 



 
看了这篇文章的网友还关注以下文章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考研报名
    考研新闻
    成绩查询
    考研复试
    试题答案
    复试分数线
    考研调剂
    考研录取
    招生简章
    考研大纲
    考研复习
    考研政策
    研究生招生
    模拟试题
    考研院校
    考研专业
    在职考研
    法硕
    同等学力申硕
    博士生
    MBA|MPA
    推免生
    新闻传播硕士
    专业硕士
    考研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