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招生考试网 - 考研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1年考研政治模拟试题及答案6
来源:2exam.com 2010-12-14 【字体:小 大】
2011年考研政治模拟试题

 

 21.马克思指出,“就使用价值说,有意义的只是商品中包含的劳动的质;就价值量说,有意义的只是商品中包含的劳动的量,不过这种劳动已经转化为没有质的区别的人类劳动。”这里所说的没有质的区别的人类劳动是指:
  A.具体劳动
  B.抽象劳动
  C.个别劳动
  D.社会劳动
  [命题分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抽象劳动的内涵。
  商品生产者总是用一定的具体劳动创造各种具有使用价值的商品体。如果把生产活动的特定性质和劳动的具体形式撇开,那么,生产活动只剩下一点,它是人类劳动力的耗费,是人的脑、肌肉、神经、手等等的耗费,即撇开了劳动具体形式的抽象劳动。在商品经济条件下,抽象劳动作为人类劳动的一种特殊的社会形式,它形成商品的价值。不管劳动生产力从而劳动生产率发生什么变化,同一劳动在同样的时间内提供的价值量总是相等的,即商品中包含的劳动的量总是相等的。这种转化为没有质的区别的一般人类劳动就是抽象劳动。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B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106页;《大纲解析》第78页。
  22.交换价值是指它能够用于交换别的商品,并表现为一种使用价值同另一种使用价值相交换的数量上的关系或比例,其基础或内容是:
  A.使用价值
  B.价值
  C.价格
  D.价格标准
  [命题分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价值是交换价值基础或内容。
  交换价值是价值的必然表现形式。它首先表现为一种使用价值同另一种使用价值相交换的量的关系或比例。各种不同商品可以按一定比例互相交换,表明存在一种可以使它们相等的同质的东西。这个同质的东西不可能是使用价值,因为使用价值千差万别无法比较。撇开商品的使用价值,撇开创造使用价值的劳动的具体形态,那么劳动产品剩下的东西,只是无差别的人类劳动的凝结,在它们的生产上耗费了人类劳动力,积累了人类劳动。这种相同的抽象的人类劳动的凝结,就是价值。各种商品所以能按一定比例进行交换,就是因为它们有同质等量的价值。所以,价值是交换价值的内容,交换价值是价值的必然表现形式。一个商品的使用价值可以由商品体本身得到表现。而价值则不能由自身来表现,它必须通过交换,在其他商品体上得到表现,即表现为同另一种商品相交换的比例,也就是说价值通过“交换价值”而得到独立表现。交换价值作为价值的表现形式或价值形式,随着商品交换的发展,从简单的价值形式,经过扩大的价值形式、一般的价值形式,直到最后发展为货币形式。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B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105页;《大纲解析》第78页。
  23.马克思指出:商品价值“只能在商品同商品的社会关系中表现出来”。对这句话理解错误的是:
  A.商品价值的本质属性体现的是商品生产者之间的社会关系
  B.一个商品的价值只有在同另一个商品相交换时才能表现出来
  C.商品交换的实质是商品生产者之间相互交换人类无差别的社会劳动
  D.商品生产者之间进行商品交换的基础是商品生产者的个别劳动时间
  [命题分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交换价值。
  商品作为使用价值和价值的统一体,它有二重表现形式:它作为使用价值,以商品体而存在,这是自然形式;它作为价值,是同一的人类劳动的凝结,不包含任何一个自然物质的原子,是不可捉摸的,但它作为商品的社会属性也必然要采取一定的社会形式表现出来。马克思认为,商品价值“只能在商品同商品的社会关系中表现出来”,或者说,“一个商品的价值是通过它表现为‘交换价值’而得到独立的表现。”这就是说,一个商品的价值只有在同另一个商品相交换时才能表现出来,通过另一个商品体相对得到表现,通过交换价值得到独立表现。商品交换的实质是商品生产者依据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所决定的社会价值来进行,而不是商品生产者的个别劳动时间。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D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105页;《大纲解析》第78页。
  24.马克思指出:“一切劳动,从一方面看,是人类劳动力在生理学意义上的耗费,作为相同的人类劳动,形成商品的价值。”马克思这句话强调的是:
  A.抽象劳动是纯生理现象
  B.抽象劳动是劳动的自然范畴
  C.抽象劳动和具体劳动不存在于形态上的差别,可以化为相同的人类劳动
  D.抽象劳动和具体劳动完全无差别
  [命题分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抽象劳动和具体劳动的关系。
  生产商品的劳动,在具体形式上各不相同,但都是人类劳动力的消耗,都是人的体力和脑力的支出。这种撇开劳动具体形式的无差别的一般人类劳动就是抽象劳动。抽象劳动形成商品的价值,是价值创造的惟一源泉。抽象劳动体现的是商品生产者之间相互交换劳动的社会生产关系,不能把抽象劳动只理解为劳动力的耗费,而应该把劳动力耗费与形成商品的价值联系起来。只有在劳动产品成为商品的情况下,为了交换的需要,才有必要把各种具体劳动形式撇开,比较各种商品生产中耗费劳动的多少。具体劳动反映的是人和自然的关系,是劳动的自然范畴。抽象劳动体现着商品生产者之间的经济关系,是劳动的社会属性。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C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106页;《大纲解析》第78页。
  25.马克思指出:“如果物没有用,那么其中包含的劳动也就没有用,不能算作劳动,因此不形成价值。”这段话说明:
  A.价值的存在以物的有用性为前提
  B.价值的存在与物的有用性互为前提
  C.只要物是有用的,它就有价值
  D.物越是有用就越有价值
  [命题分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使用价值与价值的统一性。
  使用价值和价值的统一表现在二者之间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缺一不可。第一,商品必须具有使用价值。一个物品,如果没有使用价值,就没有人需要,就不能成为商品,即使在它身上耗费再多的劳动,这些劳动也不能形成价值。所以,使用价值是价值的物质承担者,没有使用价值就不能形成价值。第二,商品必须是劳动产品。一个物品有使用价值,但不是劳动产品,如阳光、空气等,就不具有价值,也不能成为商品。第三,商品必须是用来交换的。商品作为劳动产品,生产出来以后,其使用价值是为了满足别人的需要,而不是为了满足自己的需要。不进行交换,使用价值就不能满足别人的需要,生产时耗费的劳动也不能形成价值。总之,使用价值是价值的物质承担者。如果没有使用价值,包含在商品化中的劳动不是有用劳动,则不能形成价值。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105页;《大纲解析》第78页。
  26.随着知识经济、信息时代的来临,计算机软件业迅猛发展,作为商品的计算机软件,其价值的物质承担者是:
  A.软件磁盘本身
  B.软件的有用性
  C.购买软件的货币
  D.应用软件的计算机
  [命题分析]本题考核的知识点是:关于使用价值的内涵。
  商品是使用价值和价值的矛盾统一体。使用价值和价值的统一主要表现在:使用价值是价值的物质承担者或载体,价值的存在要以使用价值的存在为前提,二者相互依存,缺一不可。理解使用价值的关键是它的有用性,而不是它采取的具体的形式。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很多商品也许没有一定的具体形式,比如像计算机软件、专利技术等。但任何一个商品的价值的物质承担者都指的是该商品的使用价值。作为商品的计算机软件,其价值的物质承担者是软件的使用价值,或者说是软件的有用性。购买软件的货币是软件的价值尺度,而不是其物质承担者。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B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105页;《大纲解析》第77页。
  27.商品的价值是商品经济关于赋予劳动的一种社会形式。这说明抽象劳动形成商品的价值是:
  A.劳动在任何经济形式下的社会形式
  B.劳动在物质生产部门的本质属性
  C.耗费在商品生产上的社会劳动的物化形式
  D.劳动者作用于劳动对象的必然结果
  [命题分析]本题考核的知识点是:商品价值社会属性的内涵。
  商品的社会属性是价值。价值是产品作为商品所特有的属性,是使商品和其他一般物品相区别的东西。所谓价值是指无差别的一般的抽象的人类劳动的凝结,耗费在商品生产上的社会劳动的物化形式。它其中不包含任何一个自然物质的原子,纯粹属于商品的社会属性,反映的是商品生产者或商品所有者之间的社会关系。在商品经济条件下,商品生产者的劳动虽然是社会总劳动的一个组成部分,但是这种劳动作为商品生产者的私人劳动,只有通过交换他们的劳动产品才能发生社会联系。他们私人劳动的特殊性质也只能通过交换才能表现出来。价值就是这种交换关系的基础。因而,由抽象劳动形成的商品的价值所体现的不是人们在自己劳动中的直接的社会关系,而是表现为商品生产者之间的社会关系。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C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105页;《大纲解析》第78页。
  28.商品的使用价值和价值是对立统一的,解决商品内在的使用价值和价值矛盾的关键是:
  A.生产商品的劳动生产率的提高
  B.商品交换的实现
  C.能充当交换媒介的货币的出现
  D.价值规律发挥作用
  [命题分析]本题考核的知识点是:解决商品内在矛盾的关键。
  商品的价值和使用价值是对立统一的。首先,使用价值与价值共存于一个统一体(商品)中。使用价值是价值的物质承担者,没有使用价值就没有价值,价值的存在以使用价值的存在为前提。其次,使用价值和价值又是对立的,相互排斥的。它们的矛盾性表现在商品的生产者和购买者不能同时拥有商品的使用价值和价值。使用价值和价值的矛盾是商品的内在矛盾,它只能通过交换来解决。只有通过商品交换,生产者让渡了商品的使用价值实现了价值;消费者支付了商品的价值获得了使用价值。商品内在的使用价值和价值的矛盾才能得到解决。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B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105页;《大纲解析》第78页。
  29.两种不同的商品可以按照一定比例进行相互交换的原因在于:
  A.两种不同的商品都是具体劳动的产物
  B.两种不同的商品对人们有相同的效用
  C.不同使用价值的商品都凝结了一般人类劳动
  D.两种不同的商品有不同的使用价值
  [命题分析]本题考核的知识点是:不同商品能够进行相互交换的原因。
  商品不仅具有使用价值,而且具有交换价值,即它能够用于交换别的商品,并表现为一种使用价值同另一种使用价值相交换的数量上的关系或比例。不同的商品之所以能够进行比较,就是由于在不同使用价值的商品中凝结了无差别的一般人类劳动,即商品的价值。因此,价值是交换价值的基础,交换价值则是价值的表现形式,交换价值是由价值决定的。交换价值与商品价值的关系是形式和内容的关系。商品的二因素,从表面上来看是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在本质上则是使用价值和价值。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C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106页;《大纲解析》第78页。
  30.“交换价值好像是一种偶然的、纯粹相对的东西,也就是说,商品固有的、内在的交换价值似乎是一个形容语的矛盾。”马克思的这句话说明:
  A.交换价值表现为一种使用价值与另一种使用价值相交换的量的关系或比例
  B.两种不同使用价值相交换的比例是随着时间和地点的不同而不断改变
  C.两种不同使用价值相交换的比例是随意确定的
  D.交换价值是价值的表现形式
  [命题分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交换价值的特点。
  一种商品在与其他多种商品相交换时,会形成不同的数量比例关系,因而可以有多种交换价值。一种商品的交换价值会随时间和地点的变化而变化,但在相同的时间和地点,它大体上是既定的。一般来说,在同一时间的同一市场上,每一种商品都有为众多交易者共同认可的同一交换价值。但是交换价值表现为有差别的交换比例,并不是说这种比例是随意决定的,交换价值是价值表现形式,这种交换比例的确定是由交换双方的价值来决定的。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B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105页;《大纲解析》第78页。

 



 
看了这篇文章的网友还关注以下文章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考研报名
    考研新闻
    成绩查询
    考研复试
    试题答案
    复试分数线
    考研调剂
    考研录取
    招生简章
    考研大纲
    考研复习
    考研政策
    研究生招生
    模拟试题
    考研院校
    考研专业
    在职考研
    法硕
    同等学力申硕
    博士生
    MBA|MPA
    推免生
    新闻传播硕士
    专业硕士
    考研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