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招生考试网 - 考研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1年考研政治模拟试题及答案6
来源:2exam.com 2010-12-14 【字体:小 大】
2011年考研政治模拟试题

 

31.在商品经济中,价值是由抽象劳动形成的,那么形成价值的抽象劳动的支出必须借助于下列哪一选项:
  A.具体劳动 
  B.剩余劳动
  C.商品的生产形式
  D.简单劳动
  [命题分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抽象劳动形成价值的前提。
  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是生产商品劳动的两个方面,具体劳动创造使用价值,抽象劳动形成价值。在具体劳动创造使用价值的同时,抽象劳动形成了价值。形成价值的抽象劳动的支出,必须借助于创造使用价值的具体劳动。这与价值的存在以使用价值的存在为前提和基础的提法是一致的。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106页;《大纲解析》第78页。
  32.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是在现有的社会正常生产条件下,在社会平均劳动熟练程度和劳动强度下制造某种使用价值所需要的劳动时间。衡量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尺度是:
  A.具体劳动
  B.简单劳动
  C.复杂劳动
  D.个别劳动
  33.决定商品价值量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以简单劳动为尺度。复杂程度不同的劳动化为复杂程度相同的劳动,是通过将复杂劳动换算为简单劳动来实现的。这种换算的比例是:
  A.由不同商品的生产者之间的竞争中实现的
  B.由同类商品的生产者之间的竞争中实现的
  C.由商品生产者、销售者和消费者之间共同协商决定的
  D.在商品生产和交换的实践中,经过自发地反复多次调整,逐渐确定并为社会所公认的
  [命题分析]这两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确定。
  个别劳动时间折算为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只能在同一行业、同一工种之间进行。对于不同的行业和工种来说,还需要进行简单劳动和复杂劳动的折算。实际上,商品价值量决定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是以简单劳动作为尺度单位的(因为简单劳动是最为普遍的劳动),再把不同复杂程度的劳动换算为多倍的简单劳动。所谓简单劳动,是指那些事先不需要经过任何特殊的训练或学习,每一个普通人都能够从事的劳动。它在性质上虽然在不同的国家或同一个国家的不同历史时期是不一样的,但如果从一个既定的社会来看,它又是一定的。而复杂劳动是指那些需要经过专门学习或训练的人才能从事的劳动。在商品交换过程中,复杂劳动只能看做是强化的或倍加的简单劳动。因而少量的复杂劳动可以和大量的简单劳动相等。简单劳动和复杂劳动之间的比例完全是一个在商品生产背后的社会过程中自发地确定的。而且随着社会发展的进步,劳动的复杂程度是可以相互转化的。
  因此,第32题的正确答案是B选项;第33题的正确答案是D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106页;《大纲解析》第79页。
  34.价值是商品的社会属性,商品价值的大小是由:
  A.生产商品的劳动量所决定
  B.商品生产者的个别劳动时间来决定
  C.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来决定
  D.生产商品的成本来决定
  35.商品价值的大小是由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来决定,商品生产者要获得更多的收益必须使生产商品的:
  A.个别劳动时间等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B.个别劳动时间高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C.个别劳动时间低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D.个别劳动时间高于或等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命题分析]这两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内涵。
  商品的价值不仅有质的规定,还有量的规定性,即价值量的大小和多少的问题。按照劳动价值理论,价值是由劳动创造的。因此,商品的价值量由生产商品所需要的劳动量决定,而商品的劳动量是由劳动时间的长短决定的。商品的价值量不是由个别企业的生产劳动时间决定的,而是由凝结在商品中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是指在社会现有的正常的生产条件下,在社会平均劳动熟练程度和劳动强度下制造某种使用价值所需的劳动时间。社会必要劳动时间范畴的提出,对于我们了解市场竞争规律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由于生产者的个别劳动时间都要折算为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因而商品生产者要获得更多的收益必须使生产商品的个别劳动时间低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在竞争中取得有利的地位。否则,他们将会被市场所淘汰。因此,第34题和第35题的正确答案都是C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106页;《大纲解析》第79页。
  36.商品的价值量由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它是在:
  A.同类商品的生产者之间的竞争中实现的
  B.不同商品的生产者的竞争中实现的
  C.商品的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的竞争中实现的
  D.商品的生产者和销售者之间的竞争中实现的
  [命题分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形成。
  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反映了同一生产部门内部不同生产者之间的关系。同一生产部门生产同类商品的生产者之间竞争的结果,使各个生产者的个别劳动时间均衡为社会必要劳动时间,从而形成商品的价值量。因此,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价值量是在同类商品生产者之间的竞争中实现的。
  不同生产部门,由于生产的使用价值不同,各自生产单位产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也不同。要在它们之间均衡出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是不可能的,也是没有意义的。因为如果以全社会所有商品生产者的劳动时间来衡量商品的价值量,就会造成所有的商品具有同样的价格的局面,这是有悖于常理的。不同生产部门生产不同商品的生产者之间的竞争实现的是平均利润率。
  商品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的竞争,讨价还价,影响的是商品价格水平的高低;商品的生产者和销售者之间的竞争,是工商企业之间让利的多少;它们都不会改变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从而改变商品的价值量。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106页;《大纲解析》第79页。
  37.在简单商品经济条件下,商品生产者的劳动从社会分工来看是:
  A.具体劳动
  B.抽象劳动
  C.社会劳动
  D.私人劳动
  [命题分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商品生产者劳动的社会性质。
  生产商品的劳动具有私人劳动和社会劳动的二重性,这是由私有制商品经济的产生和存在的条件所决定的。一方面,因为这种商品经济是建立在生产资料私有制的基础上的,每个商品生产者的生产完全是私人的事情。他作为生产资料的私有者,独立地进行生产,生产什么,怎样生产,生产多少,都由私人所决定,生产出来的产品也归私人自行支配。这就决定了商品生产者的劳动具有私人的性质,是私人劳动。但从另一方面来说,商品经济是建立在社会分工的基础上的,各个商品生产者的劳动又是相互联系、相互依赖的,是处在一定的社会关系中的。他作为社会分工体系中的一员,是为满足社会需要而生产的,是为社会而劳动的,他的劳动是社会总劳动的一部分。这就决定了商品生产者的私人劳动又具有社会的性质,是社会劳动。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C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107页;《大纲解析》第79页。
  38.劳动生产率是生产某种使用价值的商品的效率,它特指的是:
  A.具体劳动的生产率
  B.抽象劳动的生产率
  C.个别劳动的生产率
  D.社会劳动的生产率
  [命题分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劳动生产率的含义。
  劳动生产率指劳动者生产某种使用价值的效率。劳动生产率总是具体劳动的生产率,它通常有两种表示方法,一是单位时间内生产的产品数量,一是生产单位产品所消耗的劳动时间。决定劳动生产率高低的主要因素有:生产资料(特别是其中的生产工具)的规模和效能,科学技术的发展水平及其在再生产中的应用,劳动者技术的平均熟练程度,生产过程的社会组织程度以及自然条件等。劳动生产率的变化,必然引起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变化,从而引起商品价值量的变化。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107页;《大纲解析》第79页。
  39.劳动生产率提高了,同一社会必要劳动时间里创造出来的商品的价值量:
  A.增加
  B.减少
  C.不变
  D.增减不定
  [命题分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劳动生产率与商品价值量的关系。
  价值是凝结在商品中的无差别人类劳动,是两种使用价值相互交换的基础,商品的价值量不是由个别劳动时间决定的,而是由凝结在商品中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劳动生产率与商品价值量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商品价值量取决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同一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在相同时间内创造的商品的价值总量相等。劳动生产率提高可以增加单位时间内生产的商品数量,但不能增加单位时间内生产的价值量。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C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107页;《大纲解析》第79页。
  40.投入某种物质商品生产过程中的劳动量不变,如果劳动生产率提高,在单位劳动时间内生产的商品数量和单位商品的价值量之间,两者的变化表现为:
  A.商品数量增加,价值量不变
  B.商品数量不变,价值量增大
  C.商品数量增加,价值量减少
  D.商品数量增加,价值量增大
  [命题分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劳动生产率与商品价值量的关系。
  在解答这类概念之间联系和关系的问题时,首先要分别理解概念的含义(“劳动生产率”和“商品的价值量”),然后进一步理解概念之间的联系和关系,在此基础上分析在设定的条件下将会发生的结果。
  首先,从单位商品的价值量来说,劳动生产率越高,单位时间内生产的商品越多,则生产单位商品所需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越少,从而单位商品的价值量越小。其次,马克思指出:“商品的价值量与体现在商品中的劳动的量成正比,与这一劳动的生产力成反比。”这里马克思指的“劳动的生产力”实质上是劳动生产率。商品的价值量不是固定不变的,它会随着社会的劳动生产率的变化,从而引起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变化而变化。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表示单位时间内生产商品的数量会增加。在劳动时间不变的情况下,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会增加商品的数量,但商品的价值总量不变,单位商品的价值量会减少。也就是说,单位商品的价值量与生产该商品的劳动生产率成反比,而同体现在商品中的社会必要劳动量成正比。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C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107页;《大纲解析》第79页。

 



 
看了这篇文章的网友还关注以下文章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考研报名
    考研新闻
    成绩查询
    考研复试
    试题答案
    复试分数线
    考研调剂
    考研录取
    招生简章
    考研大纲
    考研复习
    考研政策
    研究生招生
    模拟试题
    考研院校
    考研专业
    在职考研
    法硕
    同等学力申硕
    博士生
    MBA|MPA
    推免生
    新闻传播硕士
    专业硕士
    考研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