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招生考试网 - 考研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1年考研政治模拟试题及答案6
来源:2exam.com 2010-12-14 【字体:小 大】
2011年考研政治模拟试题

 

51.货币所以能执行价值尺度的职能,是因为它是社会劳动的产物,本身具有价值,货币执行价值尺度时的特点是:
  A.可以支付薪金
  B.必须是现实的货币
  C.只需要观念上的货币
  D.可以是观念上的货币,也可以是现实的货币
  [命题分析]这两题考查的知识点是:货币的价值尺度的职能。
  价值尺度职能是指货币充当表现和衡量商品价值量大小的社会尺度。货币之所以能执行价值尺度职能,是因为货币本身也是一种商品,也具有价值,因而可以把一切商品的价值表现为本质上相同的东西,使各种商品在价值量方面能够得到比较。货币执行价值尺度的职能时,可以只是观念上的货币。商品价值的货币表现就是商品的价格。货币执行价值尺度的职能,就是把商品的价值表现为一定的价格。我们通常说某商品值多少钱,就是货币的价值尺度的职能的体现。
  因此,第50题的正确答案是C选项;第51题的正确答案是C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109页;《大纲解析》第80页。
  52.货币执行价值尺度的职能,是通过:
  A.价格实现的
  B.现实的货币实现的
  C.观念上的货币实现的
  D.价格标准实现的
  53.在各大商场,我们可以经常看到某商品售价××元××角,这里的“元”、“角”是指:
  A.价格标准
  B.价值尺度
  C.观念货币
  D.货币价值
  [命题分析]这两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价格标准及其与价值尺度的区别。
  货币执行价值尺度的职能是通过价格标准来实现的。价格标准是货币执行价值尺度职能而派生出来的技术性职能,指包含某一固定重量贵金属的货币单位及其等分,即货币本身的计量单位。如我国人民币价格标准中,基本单位是元,1元等分为10角,1角等分为10分。价格标准与价值尺度不同。首先,价值尺度是货币的一个独立职能,价格标准是由价值尺度职能派生出来的技术性规定。其次,作为价值尺度,它代表一定量的社会劳动,用来衡量商品的价值。而价格标准是货币的计量单位,用来衡量货币本身的数量。再次,作为价值尺度,它本身的价值会随着劳动生产率的变化而变化;而作为价格标准与劳动生产率的变动无关。最后,作为价值尺度,是在商品经济中适应交换的需要自发地产生的;而作为价格标准,通常是习惯或由国家法律规定的,在各个国家可以有所不同。
  因此,第52题的正确答案是D选项;第53题的正确答案是A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109页;《大纲解析》第80页。
  54.货币执行流通手段的职能时,其特点是:
  A.可以是想象的或观念上的货币
  B.必须是足值的金属货币
  C.必须是现实的货币
  D.可以是支票或电子货币
  [命题分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货币的流通手段职能。
  货币的流通手段职能是指货币充当商品交换的媒介。货币执行流通手段,不能是观念上的货币,必须是现实的货币,但不一定非要足值的货币。货币执行流通手段的职能,使直接的物物的交换发展成为以货币为媒介的商品流通。执行流通手段的货币,最初采用金属条块形式。每次商品交易都需鉴定其成色和重量,十分不便。随着商品交换发展,为了方便,货币的金属条块形式发展为铸币形式乙铸币由于流通中的磨损,分量减轻,出现不足值的现象,但这种不足值的铸币也和足值的铸币一样流通。这表明金属铸币由价值符号来代替是可行的,于是产生了纸币。纸币是由国家发行并强制流通的价值符号。随着商品经济和信用制度的发展,又产生了信用货币。商品经济发展到当代,通过银行进行转账的业务不断扩大,由于广泛使用电子计算机,又出现了“电子货币”。这是一种观念性的货币。信用货币、“电子货币”,都是货币的代用品或替代形式。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C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109页;《大纲解析》第80页。
  55.充当贮藏手段的货币,其特点是:
  A.可以是想象的或观念上的货币
  B.必须是足值的金属货币
  C.必须是现实的货币
  D.可以是支票或电子货币
  [命题分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货币的贮藏职能。
  贮藏手段是指货币退出流通领域,被当作独立的价值形式和社会财富的一般代表而保存起来。充当贮藏手段的货币,必须是足值的金属货币。在金属货币流通的条件下,货币作为贮藏手段可以起自发调节货币流通量的作用。在历史上,贮藏金属货币或金属条块曾经是货币贮藏的主要形式。但如今,银行储蓄存款是更为普遍的货币贮藏形式。纸币充当贮藏手段是有条件的,只有纸币币值长期保持稳定,人们才会储蓄存款。如果货币贬值,物价总水平持续上涨,人们就会去购买能够保值的其他贵重物品了。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B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109页;《大纲解析》第81页。
  56.(1996年文科第4题)在下列经济行为中,属于货币执行流通手段职能的是:
  A.顾客用10元钱可购买5斤苹果
  B.顾客购买5斤苹果,一周后付款10元
  C.顾客用10元钱购买了5斤苹果
  D.顾客向水果店以每斤2元的价格预定5斤苹果
  [命题分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货币执行流通手段的职能在经济生活中的具体应用。
  本题的解题思路是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货币流通手段的职能,然后分析各选项中的经济现象是否符合货币作为流通手段的内容。流通手段是指货币充当商品交换的媒介。作为流通手段的货币,必须是现实的货币,但不一定非要是足值的货币。A项采取延期付款的形式购买苹果,这是购买行为发生时并没有货币的流通,在一周后付款时,货币执行的是支付手段的职能;B项并没有购买,货币还没有进入流通;D项说的是预购行为,这在支付货币时也没有发生与现实商品的交换,只是货币的单向支付,没有作为流通手段发挥职能。只有选项C中,顾客用10元钱购买了5斤苹果,货币充当了商品交换的媒介,执行了流通手段职能。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C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109页;《大纲解析》第80页。
  57.(1990年文科第11题)企业向职工发放工资时,货币执行的职能是:
  A.价值尺度
  B.流通手段
  C.贮藏手段
  D.支付手段
  58.用来清偿债务或支付赋税、房租、奖金的货币发挥的职能是:
  A.价值尺度
  B.流通手段
  C.贮藏手段
  D.支付手段
  [命题分析]这两题考查的知识点是:货币执行支付手段的职能。
  支付手段是指货币在商品赊购赊销过程中的延期支付以及用于清偿债务或支付赋税、租金、工资等职能。货币作为支付手段,一方面暂时解决了因缺乏现金而不能购买商品等矛盾,减少了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有利于商品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又使许多商品生产经营者结成了债权债务关系的链条,如果其中某一个生产经营者到期不能支付,就会引起连锁反应,导致商品生产和经营无法顺利进行,因而扩大了商品经济的矛盾,使经济危机形式上的可能性进一步加深。
  因此,第57题和第58题的正确答案都是D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109页;《大纲解析》第81页。
  59.在一定的时期内,如果执行贮藏手段的货币数量的增加,必然会引起:
  A.执行价值尺度的货币数量的减少
  B.执行流通手段的货币数量的减少
  C.执行支付手段的货币数量的减少
  D.执行世界货币手段的货币数量的减少
  [命题分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货币执行贮藏手段与流通手段的联系。
  在现代高度货币化的经济社会里,社会各部门都需要持有一定的货币作为交换的媒介、支付费用、偿还债务、从事投资或保存价值。在货币的五种职能中,价值尺度和流通手段是货币的两种基本职能,货币的其他职能是在这两种职能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货币的价值尺度的职能仅仅是货币作为一般等价物去衡量其他商品价值大小的尺度,在现实的经济生活中的一定时期内,它不会影响货币数量的变化。如果执行贮藏手段的货币数量的增加可能会使执行流通手段和支付手段甚至是世界货币的数量的发生变化。由于执行支付手段的货币是以延期支付的方式来进行,因此,在一定的时期内,执行支付手段的货币数量可能会减少,也可能不受到影响;同样,当货币执行世界货币的职能时,在一定的时期内,仍然可能会减少,也有可能不受到影响;而当货币执行流通手段的职能时,由于必须用现实的货币来进行交易,因而,当执行贮藏手段的货币数量的增加时,必然会引起流通手段的货币数量的减少。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B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109页;《大纲解析》第81页。
  60.信用货币的产生是随着货币的哪一项职能的发展而出现的:
  A.价值尺度
  B.支付手段
  C.流通手段
  D.贮藏手段
  [命题分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信用货币的产生。
  随着商品经济和信用制度的发展,又产生了信用货币。信用货币是代替金属货币充当流通手段和支付手段的信用证券,包括现代的普通银行券、商业期票、银行支票等,这些都可以在市场交易中起流通媒介的作用。信用货币是直接从货币作为支付手段的职能中产生的。各种信用货币的流通加速了资金的周转。促进了商品经济的发展,也加深了商品经济运用中的矛盾。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B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110页;《大纲解析》第82页。

 



 
看了这篇文章的网友还关注以下文章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考研报名
    考研新闻
    成绩查询
    考研复试
    试题答案
    复试分数线
    考研调剂
    考研录取
    招生简章
    考研大纲
    考研复习
    考研政策
    研究生招生
    模拟试题
    考研院校
    考研专业
    在职考研
    法硕
    同等学力申硕
    博士生
    MBA|MPA
    推免生
    新闻传播硕士
    专业硕士
    考研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