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招生考试网 - 考研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1考研政治毛邓三模拟测试题及答案9
来源:2exam.com 2010-12-14 【字体:小 大】
2011考研政治毛邓三模拟综合测试题及答案

 

11.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内容是:

  A.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人

  B.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

  C.进行思想道德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建设

  D.继承和发扬优秀民族文化传统和吸收各国优秀的思想文化成果

  [命题分析] 本题考核的知识点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内容。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目标决定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本内容包括思想道德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建设两个方面。思想道德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灵魂,决定着精神文明建设的性质和方向,所要解决的是整个民族的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问题,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教育科学文化建设,是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条件,要解决的是整个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和现代化建设的智力支持问题。

  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人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目标;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是发展社会主义文化所必须坚持的原则;继承和发扬优秀民族文化传统的吸收各国优秀的思想文化成果则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具体要求。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C选项。

  12.社会主义道德的集中体现是:

  A.为人民服务 B.诚实守信 C.爱国主义 D.团结互助

  [命题分析] 本题考核的知识点是: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

  社会主义道德是社会主义上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建立在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社会经济制度之上,并为这种制度服务。1996年10月,中共十四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决议指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为基本要求,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在全社会形成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人际关系。为人民服务是社会主义道德的集中体现,是社会主义道德区别和优越于其它社会形态道德的显著标志,在社会主义价值观中占据着主导地位。这里有两个层次:一个层次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共产党人道德修养的最高境界和人生观、价值观的集中体现。另一层次是为人民服务应推广到全体公民中去,使之成为我们社会的时代精神。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更要在全体人民中提倡为人民服务和集体主义的精神,提倡尊重人、关心人,热爱集体,热心公益,扶贫帮困,为人民为社会多做好事,反对和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个人主义。坚持为人民服务的价值取向,关键是要正确处理好国家、集体、个人三者之间的利益关系。在新形势下,必须继续大张旗鼓地倡导为人民服务的道德观,把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贯穿于各种具体道德规范之中。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选项。

  13.新时期我国爱国主义的主题是:

  A.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B.实现国家统一

  C.加强民族团结 D.增强人民凝聚力

  [命题分析] 本题考核的知识点是:新时期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题。

  在当代中国,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在本质上是统一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新时期爱国主义的主题。爱国主义主要表现为献身于建设和保卫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献身于促进祖国统一的事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传统,对于振奋民族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爱国主义教育是提高全民族整体素质和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是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理想、信念、人生观、价值观的共同基础。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选项。

  14.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是:

  A.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 B.发展教育和科学

  C.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 D.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命题分析] 本题考核的知识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

  马克思主义对理想问题作了科学阐述,把理想问题与人类历史发展规律内在地联系起来,使人们对理想问题有了更为科学的把握和自觉的认识。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崇高的理想,坚持理想主义与现实主义相结合,使崇高理想成为我们党、我们民族精神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加强理想教育越来越具有重要意义。江泽民同志指出:“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选项。

  15.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适应我国社会思想道德建设的新形势,向全党提出了重要任务是:

  A.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文化

  B.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

  C.形成全社会共同的理想信念,增强全社会的凝聚力

  D.引导全社会在思想道德上共同进步

  [命题分析] 本题考核的知识点是:社会思想道德建设。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这是党中央适应我国社会思想道德建设的新形势,向全党提出的重要任务。任何社会都有自己的核心价值体系。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意识的本质体现,决定着社会意识的性质和方向。《决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对于团结、引领全体社会成员在思想上、道德上共同进步,具有重大意义。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适应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适应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要求,适应了现阶段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要求。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B选项。

  16.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要解决的是:

  A.为物质文明建设提供智力支持问题 B.整个民族的精神支柱和精神动力问题

  C.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主方向问题 D.为教育科学文化建设积累实践经验问题

  24.社会主义教育科学文化建设要解决的是:

  A.整个民族的精神支柱和精神动力问题

  B.整个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和现代化建设的智力支持问题

  C.科教兴国战略问题 D.可持续发展战略问题

  [命题分析] 这两题考核的知识点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包括思想道德建设和科学文化建设。社会主义道德建设所要解决的是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问题。科学文化建设,要解决的是提高整个民族科学文化素质和现代化建设的智力支持问题。因此,这两题的正确答案都是B选项。

  17.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

  A.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 B.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

  C.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D.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命题分析] 本题考核的知识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又是其落脚点。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各种文化激烈碰撞的今天,如果不从根本上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的实现就只能是一句空话;另一方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动社会主义社会全面进步,归根到底为了人的全面发展,这是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的最终目的。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C选项。

  18.“十一五”期间,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坚持的原则是:

  A.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 B.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C.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D.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21.“十一五”期间,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坚持的方向是:

  A.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 B.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C.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D.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命题分析] 这两题考核的知识点是: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方向和原则。

  2006年9月13日,《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颁布,指出“十一五”时期,我国文化发展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因此,第18题的正确答案是C选项,第21题的正确答案是A选项。

  19.决定精神文明建设性质的是:

  A.教育科学文化建设 B.思想道德建设 C.思想建设 D.道德建设

  [命题分析] 本题考核的知识点是:思想道德建设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和地位。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本内容,包括两个方面:即思想道德建设和科学文化建设。思想道德建设要解决的是整个民族的精神支柱和精神动力问题;教育科学文化建设要解决的是整个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和现代化建设的智力支持问题。这两个方面密不可分,缺一不可。

  思想道德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灵魂,决定着精神文明建设的性质和方向,对社会的政治经济发展有巨大的能动作用。思想道德建设解决的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问题。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基本任务是:坚持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建设,引导人们树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思想道德建设的基本内容可以归纳为理想建设、道德建设和纪律建设三个方面。其中,理想建设是思想道德建设的核心;道德建设是思想道德建设的主体内容;纪律建设是思想道德建设的保证。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B选项。

  20.邓小平在1986年曾指出:“经济建设这一手我们搞得相当不错,形势喜人,这是我们国家的成功。但风气如果坏下去,经济搞成功又有什么意义?会在另一方面变质,反过来影响整个经济变质,发展下去会形成贪污、盗窃、贿赂横行的世界。”这段话强调了:

  A.精神文明建设的特殊性 B.腐败问题的严重性

  C.两个文明一起抓的必要性 D.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重要性

  [命题分析] 本题考核的知识点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

  邓小平的这句话充分说明,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应有之义和重要内容,应与经济建设一起发展。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社会,同其他任何社会形态一样,社会主义社会是经济、政治、文化三个领域构成的有机统一体,其中经济是基础,政治是经济的集中体现,而一定的文化则是一定的政治和经济的反映,同时又对政治和经济产生深刻的影响和反作用。这说明,社会主义文化和精神文明是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和组成部分。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不仅要有繁荣的经济,要有完善的民主政治,而且要有繁荣的文化。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C选项。

 



 
看了这篇文章的网友还关注以下文章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考研报名
    考研新闻
    成绩查询
    考研复试
    试题答案
    复试分数线
    考研调剂
    考研录取
    招生简章
    考研大纲
    考研复习
    考研政策
    研究生招生
    模拟试题
    考研院校
    考研专业
    在职考研
    法硕
    同等学力申硕
    博士生
    MBA|MPA
    推免生
    新闻传播硕士
    专业硕士
    考研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