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招生考试网 - 考研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1考研政治毛邓三模拟测试题及答案9
来源:2exam.com 2010-12-14 【字体:小 大】
2011考研政治毛邓三模拟综合测试题及答案

11.在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基础上,不断推进人的全面发展,要求:

  A.尽快地使全国人民都过上殷实的小康生活,并不断向更高水平前进

  B.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和伟大创造精神,努力实现自己的愿望和利益

  C.继续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

  D.努力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实现人们思想和精神生活的全面发展

  [命题分析] 本题考核的知识点是:社会主义社会推进人的全面发展的要求。

  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项事业,我们进行的一切工作,既要着眼于人民现实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同时又要着眼于促进人民素质的提高,也就是要努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社会的本质要求。我们要在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基础上,不断推进人的全面发展。

  要尽快地使全国人民都过上殷实的小康生活,并不断向更高水平前进。坚持贯彻党的富民政策,在发展经济的基础上,努力增加城乡居民的收入,不断改善人们的吃、穿、住、行、用的条件,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改进医疗卫生条件,提高生活质量。通过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先富带动后富,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和伟大创造精神,保证人民群众依法管理好自己的事情,实现自己的愿望和利益。继续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保证人民充分行使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

  要努力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实现人们思想和精神生活的全面发展。加强有说服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发展教育科技事业,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使人人都有受教育的机会和享受文化成果的充分权利,使人们的精神世界更加充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要促进人和自然的协调与和谐,使人们在优美的生态环境中工作和生活。坚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同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改善生态环境和美化生活环境,改善公共设施和社会福利设施。努力开创生产发展、生活富裕和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BCD。

  12.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

  A.社会主义本质的重要内容 B.社会主义社会的重要特征

  C.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表现 D.与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一致的

  [命题分析] 本题考核的知识点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与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是一致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或社会主义的文化是社会主义社会的重要特征,是社会主义优越性的重要表现。

  首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或社会主义的文化是社会主义社会有机统一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主义不但要有高度发展的物质文明,而且必须要有高度发达的精神文明。只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都有高度的发展,才是合格的社会主义。只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都搞好,才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其次,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或社会主义文化是社会主义社会区别于其他社会的重要标志,是社会主义优越性的重要表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蛇户注意信任,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促进物质文明建设的发展。这些无疑都是社会主义区别于其他社会的重要标志。

  社会主义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BCD。

  13.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基本指导方针是:

  A.必须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B.促进全面改革和实行对外开放

  C.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D.立足本国而又面向世界的精神文明建设

  [命题分析] 本题考核的知识点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基本指导方针。

  我们进行的精神文明建设,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坚持改革开放的精神文明建设,是继承发扬优良传统而又充分体现时代精神、立足本国而又面向世界的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决定了它必须是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精神文明建设,必须是促进全面改革和实行对外开放的精神文明建设,必须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精神文明建设。这就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本指导方针。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BCD。

  14.邓小平指出:“不加强精神文明的建设,物质文明的建设也要受破坏,走弯路。光靠物质条件,我们的革命和建设都不可能胜利。”这段话表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A.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 B.是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和优越性的重要体现

  C.是改革开放的重要保证 D.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保证

  [命题分析] 本题考核的知识点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社会主义重要特征、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战略地位。

  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布局决定了精神文明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和重要保证,关系到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邓小平的这段论述表明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保证”,“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目标”,“提升综合国力的内在要求”这都体现了我们今天对于精神文明的地位和作用的认识。社会主义如果没有这个特征,就不是一个完备的社会主义,没有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就不可能建设社会主义,更不可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如果没有这样的目标和保证,就会使现代化丢失政治方向、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BCD。

  15.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因此在市场经济中人们的经济行为可以不受道德规范。这种观点:

  A.是正确的,德治与法治没有契合点

  B.是错误的,市场经济既是法治经济,也是德治经济

  C.是正确的,市场经济就是依靠法治来保障的

  D.是错误的,“诚信原则”基础上的利益追求是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

  [命题分析] 本题考核的知识点是:以德治国和依法治国的关系、二者结合的基本依据。

  法律与道德都是规范人们行为的重要手段,但法律主要是依靠国家强制力来约束人们的行为,道德则通过道德教育的手段,以其说服力和劝导力来形成和影响人们的道德觉悟,这是二者具有的不同特点。德治作为一种治国的基本方略,不是对依法治国的方略的补充:道德体系作为一个社会价值取向的表述,它规定着社会的目标,为这一社会目标的实现提供一种独特的力量,无论是在法制领域,还是在政治经济领域都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同时将二者结合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既是法治经济,也是德治经济。市场经济既需要靠法治来保障,同时它要求市场的主体在不损害其他的竞争者、社会公益和市场秩序的前提下,去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所以,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必然要求。题干的观点显然是错误的,A、C项排除。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BD。

  16.对一个国家的治理来说,法治与德治二者不可偏废,其依据是:

  A.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客观要求 B.二者具有不同的特点

  C.是由德治对于法治的巨大的补充作用决定的 D.是由德治和法治的关系决定的

  [命题分析] 本题考核的知识点是: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辅相成。

  A项正确,德治与法治相结合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政治、文化的客观要求;B、C项参见上题【命题分析】;正是由于二者具有不同的特点,二者才能相互促进,共同发挥作用,B项符合题意。以德治国的提出决不意味着要取代依法治国;同时德治不应仅仅理解为是法治的补充,可见C项表述错误。D项正确,德治与法治从来就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因为:第一,一个社会形成了良好的道德风尚后,会促使人们自觉地去遵守宪法、法律;而社会主义法治则为则为道德建设提供法律保障;第二,以德治国的内涵可以从人与人的社会关系延伸到人与自然的关系,为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思想指导;而社会主义法治则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物质文明建设成果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有力地保证了现代化的顺利进行。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BD。

  17.邓小平曾指出:“‘四有’,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其中我们最强调的,是有理想。”邓小平这一思想在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当中的具体体现是:

  A.理想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主体内容

  B.理想建设是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核心

  C.整个民族的共同的理想和精神支柱是我国思想道德建设所要解决的问题和根本

  D.理想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灵魂和基础

  [命题分析] 本题考核的知识点是: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核心。

  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内容丰富,可归纳为理论建设、理想建设、道德建设和纪律建设。其中,理想建设是核心;道德建设是主体内容。A项表述错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主体内容应当是思想道德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建设;D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灵魂和基础是思想建设。B、C项表述正确且符合题意,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BC。

  18.培育“四有”公民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目标,“四有”中属于思想道德素质方面的要求的是:

  A.有理想 B.有道德 C.有文化 D.有纪律

  [命题分析] 本题考核的知识点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目标、思想道德建设的主要内容。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目标是: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主要包括理论建设、理想建设、道德建设和纪律建设,因此A、B、D项体现了思想道德素质方面的要求。C项体现的是对公民科学文化素质的要求。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BD。

  19.我们在思想道德建设上,应将先进性的要求与广泛性的要求结合起来。其中“广泛性的要求”的具体内涵是:

  A.与先进性要求的抽象性相反,它是具体的

  B.是全社会范围内思想道德建设的要求

  C.就是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D.是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为基础产生的

  [命题分析] 本题考核的知识点是:在思想道德建设上把先进性的要求同广泛性的要求结合起来。

  思想道德的先进性和广泛性是与我国经济基础的具体情况紧密相联的,在当前就产生了思想道德的两个层次。一方面,在社会主义公有制这个经济基础和社会主义是向共产主义高级阶段前进的运动这个基础之上产生的最高理想是建立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共产主义。另一方面,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国情上形成的我国各民族在现阶段的共同理想,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是绝大多数人能够接受和应当做到的,这是全社会范围内思想道德建设的要求。两个层次不是孤立和分割的,而是紧密联系的。A项表述错误,先进性的要求不是抽象的,它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基础的反映,是社会主义向共产主义高级阶段前进这个客观事实的必然要求,因此它是历史的、具体的。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BCD。

  20.在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目标当中,公民素质提高的主要方面有:

  A.思想道德修养 B.科学教育水平 C.社会公德修养 D.民主法制观念

  [命题分析] 本题考核的知识点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目标。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目标是:第一,在全民族牢固树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牢固树立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的坚定信念;第二,实现以思想道德修养、科学教育水平、民主法制观念为主要内容的公民素质的显著提高,实现以积极健康、丰富多彩、服务人民为重要要求的文化生活质量的显著提高,实现以社会风气、公共秩序、社会环境为主要标志的城乡文明程度的显著提高;第三,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C项,社会公德是社会主义道德的重要内容,因此它是包含在A项当中的,题干中限定为“主要方面”,因此C项应排除。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BD。



 
看了这篇文章的网友还关注以下文章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考研报名
    考研新闻
    成绩查询
    考研复试
    试题答案
    复试分数线
    考研调剂
    考研录取
    招生简章
    考研大纲
    考研复习
    考研政策
    研究生招生
    模拟试题
    考研院校
    考研专业
    在职考研
    法硕
    同等学力申硕
    博士生
    MBA|MPA
    推免生
    新闻传播硕士
    专业硕士
    考研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