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招生考试网 - 考研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1考研政治毛邓三模拟测试题及答案9
来源:2exam.com 2010-12-14 【字体:小 大】
2011考研政治毛邓三模拟综合测试题及答案

 

23.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落脚点是:

  A.深入人心 B.联系实际 C.弘扬正气 D.加强教育

  25.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关键是:

  A.深入人心 B.联系实际 C.弘扬正气 D.加强教育

  26.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目标是:

  A.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 B.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C.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D.促进社会风气不断改善

  [命题分析] 这三题考核的知识点是:社会主义荣辱观。

  2006年5月16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在北京召开第七次全体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李长春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长春强调,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深入人心是关键,联系实际是途径,弘扬正气是落脚点。要以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为主题,以促进社会风气不断改善为目标,形成“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文明风尚。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把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结合起来,与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结合起来,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与学习先进典型结合起来,扩大宣传教育的覆盖面,推动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进家庭。要切实抓好党员干部的学习,促进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动社会风气的好转。因此,第23题的正确答案是C选项,第25题的正确答案是A选项,第26题的正确答案是D选项。

  二、多项选择题Ⅱ:下列每题的选项中,至少有一项是符合题意的,少选、多选、错选,该题不得分。

  1.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这是因为马克思主义:

  A.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 B.决定精神文明的性质

  C.提供了解决实际问题的正确答案 D.规定着精神文明建设的方向

  [命题分析] 本题考核的知识点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

  我们以马克思主义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它作为人类精神文明的成果,本身属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范畴,同时又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起着重大的指导作用。这主要表现在:第一,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供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第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包括教育科学文化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两部分,它们都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只有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才能保证其社会主义方向,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

  马克思主义为解决实际问题只是提供了立场、观点和方法,它不可能为解决具体问题提供现成的答案。另外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包括教育科学文化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两个方面,马克思主义指导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但它本身不可能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精神的全部内涵。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BD。

  2.新时期爱国主义教育的基本指导思想是:

  A.有利于维护国家和民族的声誉、尊严、团结和利益 B.有利于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C.有利于促进祖国统一的事业 D.有利于促进改革开放

  [命题分析] 本题考核的知识点是:新时期爱国主义教育的基本指导思想。

  1994年9月,****中央批准颁布《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这是建国以来爱国主义教育的一个最为完整的文件,是我国爱国主义教育史上的一个里程碑。《纲要》规定了爱国主义教育的指导思想:爱国主义教育必须以邓小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必须有利于维护国家和民族的声誉、尊严、团结和利益,必须有利于促进祖国统一的事业。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目的,是要振奋民族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树立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把人民群众的爱国热情引导和凝聚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上来,引导和凝聚到为祖国的统一、繁荣和富强作贡献上来,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为实现四化,振兴中华的共同理想团结奋斗。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BCD。

  3.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对现代化的重要作用,在于它提供了:

  A.经济激励 B.精神动力 C.智力支持 D.思想保证

  [命题分析] 本题考核的知识点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对现代化的作用。

  第一,它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精神动力。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能够使人们在共同利益的基础上,形成共同理想和道德准则,提高劳动者的思想道德素质,从而激发和鼓舞人们为现代化建设而奋斗。第二,它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能够提高人们的受教育程度,提高人们的科学文化水平,从而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第三,它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思想保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能够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正确的指导思想,从而保证社会主义现代化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BCD。

  4.思想道德建设决定精神文明建设的性质和发展方向。思想道德建设主要包括:

  A.理论建设     B.理想建设     C.道德建设     D.纪律建设

  [命题分析] 本题考核的知识点是:思想道德建设,

  思想道德建设,主要包括理论建设、理想建设、道德建设和纪律建设。理论建设,主要是指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教育等。理想建设就是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的理想和精神支柱。道德建设,主要是指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诚实守信为重点的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建设。良好的道德风尚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精神力量。纪律建设,主要是指遵守宪法和国家的政策法令,加强民主法制观念,正确处理好纪律与民主、自由的关系。严明的社会主义纪律,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保证。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BCD。

  5.对一个国家的治理而言,法治和德治从来都是:

  A.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 B.缺一不可、不可偏废

  C.此消彼长、相互冲突 D.方式不同、功能互补

  [命题分析] 本题考核的知识点是: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

  我们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要坚持不懈地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依法治国,同时也要坚持不懈地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以德治国。对一个国家的治理来说,法治和德治,从来都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二者缺一不可,也不可偏废。法制属于政治建设、属于政治文明,德治属于思想建设、属于精神文明。二者范畴不同,但其地位和功能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把法制建设与道德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紧密结合起来。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BD。

  6.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基本任务是:

  A.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 B.以正面的宣传激励人

  C.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 D.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

  [命题分析] 本题考核的知识点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基本任务。

  宣传思想工作要准确把握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要求,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着力在打牢共同思想基础、营造和谐舆论环境、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培育文明道德风尚、创造良好文化条件等方面,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CD。

  7.2006年3月4日,******总书记在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委员时,提出了“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下列对社会主义荣辱观评价正确的是:

  A.突出反映了我国市场经济条件下的道德迷失的现状

  B.是对马克思主义道德观的精辟概括

  C.是社会主义市场条件下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和重要指导方针

  D.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深入人心是关键,联系实际是途径,弘扬正气是落脚点

  8.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明确了当代中国最基本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是马克思主义道德观的精辟概括,涵盖了:

  A.爱国主义思想 B.********思想 C.社会主义思想 D.集体主义思想

  [命题分析] 这两题考核的知识点是:社会主义荣辱观。

  ******总书记在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委员时提出的“八荣八耻”重要论述,涵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时代要求,反映社会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明确了当代中国最基本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荣辱观与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紧密相连、有机统一,是对马克思主义道德观的精辟概括,是对社会主义道德的系统总结,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和重要指导方针。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深入人心是关键,联系实际是途径,弘扬正气是落脚点。要以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为主题,以促进社会风气不断改善为目标,形成“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文明风尚。因此,第7题的正确答案是BCD,第8题的正确答案是ACD。

  9.《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到2010年,文化发展的总体目标是:

  A.文化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能力显著增强

  B.文化的创新能力和整体实力明显提高 C.中华文化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D.完成“十一五”时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赋予文化建设的任务

  [命题分析] 本题考核的知识点是:到2010年文化发展的总体目标。

  到2010年,文化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完成“十一五”时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赋予文化建设的任务,文化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能力显著增强,为经济发展、政治稳定和社会进步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文化的创新能力和整体实力明显提高,文化产品更加丰富,更好地保障和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需求,促进城乡和区域之间文化的共同发展;中华文化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文化发展的水平与我国的经济实力、国际地位相适应。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BCD。

  10.党的十五大在强调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时,指出了“三个面对”即:

  A.面对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和综合国力剧烈竞争 B.面对西方国家的文化渗透

  C.面对世界范围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 D.面对小康社会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命题分析] 本题考核的知识点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报告指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应该有繁荣的经济,也应该有繁荣的文化。我国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民素质的提高和人才资源的开发面对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和综合国力剧烈竞争,面对世界范围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面对小康社会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全党必须从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和民族振兴的高度,充分认识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CD。

 



 
看了这篇文章的网友还关注以下文章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考研报名
    考研新闻
    成绩查询
    考研复试
    试题答案
    复试分数线
    考研调剂
    考研录取
    招生简章
    考研大纲
    考研复习
    考研政策
    研究生招生
    模拟试题
    考研院校
    考研专业
    在职考研
    法硕
    同等学力申硕
    博士生
    MBA|MPA
    推免生
    新闻传播硕士
    专业硕士
    考研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