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招生考试网 - 考研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1考研政治毛邓三模拟测试题及答案9
来源:2exam.com 2010-12-14 【字体:小 大】
2011考研政治毛邓三模拟综合测试题及答案

 21.由于社会成员的思想觉悟和精神境界处在不同层次,因此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也不能强求指导思想的一元化。这个命题:

  A.针对目前我国的国情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议

  B.没有看到只有统治阶级的思想才能成为全社会的指导思想,因此必然决定了其一元性

  C.实质上是在说“指导思想多元化”,是资产阶级自由化的论调

  D.没有看到如果搞“指导思想多元化”,社会主义建设就会迷失方向

  [命题分析] 本题考核的知识点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的一元化。

  马克思主义认为,在阶级社会里,一个阶级在经济上、政治上居于统治地位,也必然在精神上居于统治地位,虽然统治阶级和非统治阶级的思想同时存在,但它们是不平等的,只有统治阶级的思想占据支配的地位,才能成为全社会的指导思想。社会的指导思想只能一元化,而不能多元化。社会主义社会消灭了剥削制度和剥削阶级,但阶级斗争还将在一定范围内长期存在,阶级差别依然存在。在这种条件下,作为社会指导思想的只能是工人阶级的思想体系,即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理论基础和核心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它决定着精神文明的总体性质和发展方向。如果脱离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社会主义建设,包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就会迷失方向。A项判断错误,命题实质上是主张搞“指导思想多元化”是一种资产阶级自由化的论调,因此排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BCD。

  22.当前,代表美国文化的可口可乐、迪斯尼、麦当劳几乎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可以看到,同时许多地方性的语言、风俗习惯和社会生活方式,正在被全球范围的对美国文化和生活方式的效仿和跟进之风所吞噬。面对这些,我们应当:

  A.立足本国本民族同时大胆吸收世界一切优秀文化成果,反对全盘西化

  B.坚持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必须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

  C.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

  D.坚持以继承、借鉴和创新的统一的方针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命题分析] 本题考核的知识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基本方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要坚持重在建设,以立为本,持之以恒,贵在落实,务求实效。坚持用科学态度对待民族传统文化和外来文化,既继承发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又充分体现时代创新精神,既立足本国本民族又大胆吸收世界一切优秀文化成果,反对民族虚无主义和全盘西化。总之,无论是对待民族文化和还是外国文化,我们都要坚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洋为中用,古为今用的方针,并结合时代特点加以发展,推陈出新,使它不断发扬光大。******指出:“我们讲继承、讲借鉴,目的是通过继承和借鉴,使民族传统文化、外来文化的精华,同我们党领导人民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并在新的实践基础上不断创新,建设和发展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D项是对以上这段话的总结概括,符合题意;B项,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它决定着精神文明的总体性质和发展方向,面对美国文化的充斥,我们必须坚持这个指导,因此符合题意;C项是针对文学艺术工作的“双百方针”,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基本方针的内容,但不符题意,题干强调的是我们应当如何对待外来文化,因此排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BD。

  23.******在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上指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断提高党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提高”表现在:

  A.牢牢把握舆论导向,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B.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

  C.加强社会建设和管理,推进社会管理体制创新

  D.优先发展教育和科学事业,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

  [命题分析] 本题考核的知识点是:不断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

  在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中指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断提高党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第一,积极推进理论创新,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第二,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第三,牢牢把握舆论导向,正确引导社会舆论。第四,努力探索新方式新方法,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第五,优先发展教育和科学事业,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C项是大会提出的党不断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的要点,为干扰项,应排除。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BD。

  24.马克思、恩格斯在《******宣言》中指出:“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这段话表明:

  A.人的全面发展是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具体体现

  B.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为人的全面发展开辟了道路 C.人的全面发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D.为了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必将有一部分人要作为手段而存在

  [命题分析] 本题考核的知识点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社会的本质要求。

  第一,社会发展的本质在于人的全面发展。人是社会活动的主体,人在进行社会活动推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自身也不断得到发展。而人自身的发展又是推动社会向更高层次发展的基础条件。所以从动态的过程来看,社会的发展与人的发展二者在本质上是一致的,社会的进步最终体现为人的全面发展。第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首先,它是马克思主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次,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为人的全面发展开辟了道路;再次,它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具体体现。题干中“那里”就是指社会主义社会,这体现了人的全面发展是社会主义社会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其优越性的体现,在社会主义社会人的全面发展才有可能。因此A、B、C都符合题意。D项表述错误,人永远不可以被当成手段而存在,人永远是目的。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BC。

  25.推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基本要求体现了人的全面发展:

  A.与国际环境和世界主题之间的关系 B.与经济、政治、文化建设的关系

  C.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的关系 D.与社会主义的优越性的关系

  [命题分析] 本题考核的知识点是:推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基本要求。

  第一,要尽快使全国人民都过上殷实的小康生活,并不断向更高水平前进,逐步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这是强调物质文明建设。第二,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和伟大的创造精神,保证人民群众依法管理好自己的事情,实现自己的愿望和利益。这是强调政治文明建设。第三,要努力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实现人们思想和精神生活的全面发展。这是强调精神文明建设。第四,要促进人和自然的协调与和谐,使人们在优美的生态环境中工作和生活。这是强调可持续发展、和谐社会。可见,推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基本要求体现了建设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统一。C项,社会主义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就是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质上就是“三个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D项,“四位一体”即,三个文明加和谐社会,这是******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能力专题研讨班上指出的。A项,时代背景推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基本要求没有体现,应排除。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BCD。

  26.******同志指出:“推进人的全面发展,同推动经济、文化的发展和改善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是互为前提和基础的。人越全面发展,社会的物质文化财富就会创造得越多,人民的生活就越能得到改善,而物质文化条件越充分,又越能推进人的全面发展。”这段话表明:

  A.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性质和特点推动了人的全面发展

  B.生产力的高度发展不直接等于人的全面发展

  C.人的全面发展是衡量社会发展与进步的根本尺度

  D.人的全面发展是与社会各方面发展水平提高相伴随的永无止境的历史过程

  [命题分析] 本题考核的知识点是:人的全面发展是与社会生产力和经济文化发展水平提高相伴随的永无止境的历史过程。

  ******的这段话主要体现的是,人的全面发展与社会生产力、经济、文化发展之间的辨证关系。实现人的全面发展需要一定的前提条件,包括高度发展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高度发达的政治关系和文化关系。在社会主义发展过程中,物质生产力的发展、先进的经济、政治、文化关系与人自身的自由全面发展是相互统一的。这两者发展是一个逐步提高、永无止境的历史过程,统一于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创造中。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不同点在于,社会主义优越性不仅要体现在更高的经济增长率上,同时还要体现在对人的全面发展的促进上。因此A项符合题意。B项,生产力的高度发展是人的全面发展的最根本的现实基础,但其不是唯一,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还需要高度发展的社会文化、政治等很多方面,因此B项符合题意。C项表述错误,人的全面发展是衡量社会发展与进步的重要尺度,但不是根本尺度,因此排除。D项是对整段话的一个概括,因此也符合题意。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BD。

  27.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是:

  A.培育“四有”的社会主义公民      B.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

  C.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D.加强教育科学文化建设

  [命题分析] 本题考核的知识点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

  根据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和目标,精神文明建设包括思想道德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建设两个方面。思想道德建设,要解决的是整个民族的精神支柱和精神动力问题,思想道德建设决定精神文明建设的性质。社会主义教育科学文化建设,要解决的是整个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和现代化建设的智力支持问题。因此,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建设。本题的正确答案是CD。

  28.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指导思想是:

  A.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指导地位

  B.必须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

  C.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

  D.必须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

  [命题分析] 本题考核的知识点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紧紧围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树立新的文化发展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努力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B。

  29.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当前要重点加强:

  A.社会公德建设          B.职业道德建设

  C.家庭美德建设          D.倡导文明礼貌

  [命题分析] 本题考核的知识点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

  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诚实守信为重点,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认真贯彻党中央颁布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在全社会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BC。


 



 
看了这篇文章的网友还关注以下文章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考研报名
    考研新闻
    成绩查询
    考研复试
    试题答案
    复试分数线
    考研调剂
    考研录取
    招生简章
    考研大纲
    考研复习
    考研政策
    研究生招生
    模拟试题
    考研院校
    考研专业
    在职考研
    法硕
    同等学力申硕
    博士生
    MBA|MPA
    推免生
    新闻传播硕士
    专业硕士
    考研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