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招生考试网 - 考研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1年考研政治模拟试题及答案13
来源:长安大学 2010-12-17 【字体:小 大】
2011年考研政治应试精华试题及解析028

 

11.实现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是:
  A.实事求是
  B.加强党风建设
  C.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D.既要反对命令主义,又要反对尾巴主义
  [命题分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群众路线的基本内涵和基本要求。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讲的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是群众路线的又一重要内容。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方法,是同“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认识过程完全一致的,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在领导工作中的创造性运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过程,从认识论上说,也就是调查研究的过程。这就把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同群众路线的工作路线有机统一起来。要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首先要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向群众做调查工作。做到从群众中来,只是完成了领导工作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要将这些从群众中集中起来的领导意见再回到群众中去,使群众认识到这些意见是符合他们的根本利益的,号召群众实行起来、化作他们自觉的行动,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转化成为人民群众改造客观世界的物质力量。同时,毛泽东还强调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过程中,必须采取一般号召和个别指导相结合的方法。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C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266-267页;《大纲解析》第188-189页。
  12.在我党的领导人中,比较早地明确使用“群众路线”这个科学概念的是:
  A.毛泽东  
  B.周恩来  
  C.刘少奇  
  D.邓小平
  [命题分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群众路线的最早提出。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中,较早地公开使用“群众路线”这个科学概念的是周恩来,1929年由他主持、陈毅参加起草的《中央给红四军前委的指示信》,强调红军在地方工作中要注意“群众路线”这一工作方式的运用。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B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265页;《大纲解析》第188页。
  13.毛泽东在《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中指出: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
  A.调查研究
  B.理论与实际相结合
  C.独立自主 
  D.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14.毛泽东第一次从哲学高度对群众路线作出理论概括,将之与马克思主义认识论、辩证法和历史唯物论有机统一起来的文章是:
  A.《实践论》
  B.《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
  C.《改造我们的学习》
  D.《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
  [命题分析]这两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群众路线的形成过程。
  1943年,毛泽东在为中央起草的《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中指出:“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如此无限循环,一次比一次地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第一次从哲学高度对党的群众路线作了理论概括,把党的群众路线与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辩证法和历史唯物论有机地统一起来。1945年,在中共七大上,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中,又从党的性质和宗旨出发,将“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作为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作为中国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
  因此,第13题的正确答案是D选项;第14题的正确答案是B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266页;《大纲解析》第188页。
  15.党的群众路线是:
  A.一切为了人民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B.一切向人民群众负责
  C.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D.相信群众自己解放自己
  [命题分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群众路线的科学内涵。
  1956年9月,邓小平在中共八大上对党的群众路线作了新的概括,指出它包含两方面的含义:一方面,认为人民群众必须自己解放自己,党的全部任务就是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党必须密切地联系群众和依靠群众,每一个共产党员必须养成为人民群众服务、向人民群众负责、遇事同人民群众商量、和群众同甘共苦的工作作风。另一方面,认为党的工作能否保持正确,决定于它能否采取“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法。1962年初在扩大的中央工作全会上,刘少奇又进一步概括了群众路线的基本点:第一,信任人民群众,相信他们自己能够解放自己,相信他们是历史的创造者;第二,党必须根据群众的实践来检验自己的工作,党的方针、政策、措施都必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C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265页;《大纲解析》第188页。
  16.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
  A.调查研究.
  B.艰苦奋斗
  C.实事求是
  D.群众路线
  [命题分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的实践过程中,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系统地、创造性地运用于党的全部活动中,形成了党在一切工作中的群众路线。群众路线由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所决定,是实现党的宗旨的必然要求和根本途径,是党的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党的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是党对待人民群众的方针,也是党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观点、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使党的理论认识水平上升到:只有革命的阶级、革命的群众作为先进的生产力和先进的生产关系的代表,才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这个历史唯物主义理论水平;只有客观的社会实践的检验,才是惟一标准的辩证唯物主义理论水平。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D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265-266页;《大纲解析》第188-189页。
  17.无论是作为革命政党还是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同一切剥削阶级政党的根本区别在于:
  A.谦虚谨慎,艰苦奋斗       
  B.理论联系实际
  C.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D.批评与自我批评
  [命题分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
  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一部分,始终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剥削阶级政党的根本标志。我们党作为无产阶级的政党,从它诞生的第一天起,就庄严宣告它从来没有自己的一党私利,它维护的始终是无产阶级和一切劳苦大众的利益,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毛泽东指出:我们自己就是人民的一部分,我们的党是人民的代表。有无群众观点是我们同国民党的根本区别,群众观点是共产党员革命的出发点与归宿。“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剥削阶级政党的根本标志。因此,我们在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与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在任何时候都坚持为崇高理想奋斗与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在任何时候都坚持完成党的各项工作与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C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267页;《大纲解析》第189页。
  18.我党第一次独立自主解决党内重大问题的会议是:
  A.八七会议   
  B.遵义会议   .
  C.中共三大   
  D.中共六大
  19.在抗战时期针对王明的新投降主义和单纯依赖外援的错误倾向,毛泽东指出把抗战引向胜利之途的中心一环是:
  A.实事求是   
  B.群众路线  
  C.独立自主  
  D.党的建设
  [命题分析]这两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独立自主原则的形成过程。
  在中国革命进程中,党内曾一度盛行过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决议和苏联经验神圣化的错误倾向。针对这种错误,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中明确提出,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开始形成了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思想。
  1935年召开的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解决党内重大问题的新起点,成为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开始走向成熟。1935年8月共产国际七大通过决议,不再直接干涉各国党的内部事务,为中国共产党在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的中央领导下独立自主地进行革命创造了比较好的外部条件。
  抗日战争时期,王明在国内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问题上,主张“一切经过统一战线”,“一切服从统一战线”,过分相信、依赖国民党、蒋介石;在国际上,过分依赖共产国际和苏联的援助;看不起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力量,把争取抗日战争胜利的希望寄托在国民党和外援上,反对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独立自主的抗日游击战争。毛泽东严厉批评了王明错误主张,指出: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这个原则的说明、实践和坚持,是把抗日民族革命战争引向胜利之途的中心一环。中国的抗战主要地依靠自力更生。如果过去也讲自力更生,那么,在新的国际环境下,自力更生就更加重要。我们是主张自力更生的。我们希望有外援,但是我们不能依赖它,我们依靠自己的努力,依靠全体军民的创造力。毛泽东深刻阐明了自力更生与争取外援的关系,形成了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的方针,为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指明了正确的道路。
  因此,第18题的正确答案是B选项,第19题的正确答案是C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268页;《大纲解析》第189页。
  20.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依靠群众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必然结论是:
  A.群众路线
  B.艰苦奋斗
  C.独立自主、自力更生
  D.谦虚谨慎
  21.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基本立足点是:
  A.实事求是
  B.独立自主
  C.群众路线
  D.统一战线
  [命题分析]这两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独立自主的基本内涵和基本要求。
  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是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依靠群众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必然结论。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最根本的是说,一个国家的共产党要领导革命与建设取得胜利,必须首先立足于本国,从本国的实际出发,依靠本国革命力量和人民群众的努力,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本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走出一条适合本国特点的正确道路,把本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做好。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基本立足点。
  因此,第20题的正确答案是C选项;第21题的正确答案是B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268页;《大纲解析》第189页。
  22.“文化大革命”结束后,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全面拨乱反正任务的完成是在:
  A.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
  B.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C.党的十二大
  D.党的十三大
  [命题分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中国共产党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
  一九八一年六月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举行的中国共产党十一届六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决议对建国三十二年来党的重大历史事件作出了科学的总结,根本否定了“文化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肯定了毛泽东的历史地位,系统地论述了毛泽东思想。《决议》指出,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它是我们党的宝贵的精神财富,将长期指导我们的行动。我们必须继续坚持毛泽东思想,并以符合实际的新原理和新结论丰富和发展毛泽东思想。《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通过,表明了中国共产党胜利地完成了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在决议形成以前和以后,理论界围绕上述问题作了一些讨论、研究和宣传工作。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B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271页;《大纲解析》第191页。
  23.邓小平对重新构建毛泽东思想科学体系的创造性贡献是:
  A.正确地、科学地评价了毛泽东思想体系
  B.科学概括了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
  C.正确地、科学地评价了毛泽东
  D.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
  [命题分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邓小平对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的概括。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邓小平在领导全党和全国人民进行思想路线的拨乱反正的过程中,反复强调要完整地准确地理解和把握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要发扬毛泽东一贯倡导的实事求是等优良作风,认为这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是毛泽东思想的“根本态度﹑根本观点﹑根本方法”。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根据邓小平的这一思路,使用了“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这个科学概念。决议指出: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是贯穿于毛泽东思想各个组成部分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它有三个基本方面,即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这是以邓小平为主要代表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重新审视和构建毛泽东思想科学体系的重要理论贡献。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B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271-272页;《大纲解析》第191页。

 



 
看了这篇文章的网友还关注以下文章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考研报名
    考研新闻
    成绩查询
    考研复试
    试题答案
    复试分数线
    考研调剂
    考研录取
    招生简章
    考研大纲
    考研复习
    考研政策
    研究生招生
    模拟试题
    考研院校
    考研专业
    在职考研
    法硕
    同等学力申硕
    博士生
    MBA|MPA
    推免生
    新闻传播硕士
    专业硕士
    考研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