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招生考试网 - 考研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1年考研政治模拟试题及答案13
来源:长安大学 2010-12-17 【字体:小 大】
2011年考研政治应试精华试题及解析028

 

二、选择题Ⅱ:下列每题的选项中,至少有一项是符合题意的少选、多选、错选。该题不得分。
  1.中共中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概括的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有:
  A.实事求是
  B.群众路线
  C.调查研究
  D.独立自主
  [命题分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
  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科学评价了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具体阐述了毛泽东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的多方面发展,并深刻地论述了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在毛泽东思想中,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政治路线、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奋斗精神,都是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内核,也是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的基本方面,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特殊品质,是贯串于毛泽东思想各个组成部分的立场、观点、方法。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BD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264-269页;《大纲解析》第187-190页。
  2.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基本内涵包括:
  A.一切从实际出发
  B.理论联系实际
  C.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D.密切联系群众
  3.实事求是这一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的思想路线是指:
  A.批评与自我批评
  B.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C.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
  D.把马列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与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
  [命题分析]这两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基本内涵。
  对实事求是基本内涵的概括有两次:一是邓小平在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第三次会议上作的《坚持党的路线,改进工作方法》中的概括:“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这就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二是《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指出:“实事求是,就是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就是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因此,第2题的正确答案是ABC选项;第3题的正确答案是BCD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264-265页;《大纲解析》第187页。
  4.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就必须反对:
  A.经验主义
  B.形式主义
  C.教条主义
  D.自由主义
  [命题分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基础,是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也是毛泽东思想的出发点、根本点和归宿。要坚持实事求是,就必须反对本本主义,树立优良的学风。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对立面,就是一切从书本出发的教条主义和一切从经验出发的经验主义,两者的表现有所不同,但都是主观与客观的脱离,都是犯了主观主义的错误。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是实现主观与客观相统一的根本保证,是毛泽东一贯倡导的中国共产党人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和最根本的工作方法和思想方法,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一切工作的准则,是党领导的革命与建设事业不断前进的根本保证。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C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164页;《大纲解析》第187页。
  5.下面著作中,论述了共产党人对调查研究应采取的态度和进行调查研究基本方法的有:
  A.《反对本本主义》
  B.《关于调查人口和土地状况的通知》
  C.《〈共产党人〉发刊词》
  D.《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
  [命题分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中提出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在《关于调查人口和土地状况的通知》中提出了“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这样,毛泽东不仅把调查研究看做是工作方法的问题,而且把它上升到认识论的高度。
  要做到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就必须了解实际情况;要了解实际情况,最主要的、最基本的途径和方法,就是调查研究。系统的周密的调查研究,是获取对客观实际正确认识的前提,是制订符合客观实际情况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基础。毛泽东关于“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的命题,进一步强调了调查研究必须坚持科学的态度,即在客观事实面前采取实事求是、老老实实的态度,对客观事实既不夸大,也不缩小,不要满足于局部的、片面的、孤立的观察,更不能被各种假象所蒙蔽,要从对客观事实的深入全面的把握中引出正确的结论来;而不能先抱定某种成见专门替自己的主观臆断找“证据”,也不要怕实际检验推翻自己已经作出的判断或决定。这就从根本上区别了马克思主义的调查研究与形形色色的主观主义的所谓调查研究。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B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265页;《大纲解析》第187页。
  6.延安整风运动中,毛泽东提出的作好调查研究工作必须注意的两个问题是:
  A.向群众调查实际材料
  B.要有正确的调查研究的态度和方法
  C.必须做正确的调查
  D.必须反对主观主义
  [命题分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延安整风运动中,毛泽东又反复强调调查研究的重要性,着重指出了做好调查研究工作两个必须注意的问题。一是要向群众调查实际材料。这就把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同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统一了起来。向社会实际做调查,归根结底,是向群众做调查;调查研究的过程,也就是实行群众路线的过程。二是开展调查研究要有正确的态度和科学的方法。要有满腔的热情、眼睛向下的决心和甘当小学生的精神。调查的方法,可以“走马观花”,做了解全局的面上的调查;更要经常地“下马观花”,深入基层,做“解剖麻雀”的典型调查。毛泽东还指出,调查研究的目的就是了解现实。这种现实,应该是客观的现实,不是主观的现实;是全面的现实,不是片面的现实;是反映本质的现实,不是停留在表象的现实。怎样才能使调查研究工作达到对调查对象的客观、全面、本质的认识呢?毛泽东强调,调查者要学会在详细地占有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对这些材料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改造制作功夫,实现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都是AB。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265页;《大纲解析》第187页。
  7.群众路线的基本内涵和基本要求包括:
  A.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
  B.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C.给群众以政治教育
  D.相信群众自己解放自己
  8.毛泽东指出坚持群众路线必须反对的错误倾向有:
  A.命令主义  
  B.尾巴主义 
  C.官僚主义   
  D.形式主义
  [命题分析]这两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群众路线的基本内涵。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在长期斗争中形成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讲的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观点,是群众路线的核心内容。如果说一切为了群众讲的是目的,就是为什么要这样做,那么一切依靠群众则讲的就是手段的问题,就是如何去做、采取什么方式去做的问题;这是因为:第一,一切为了群众,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是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是无产阶级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第二,一切为了群众,就必须对人民负责,善于为人民服务。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第三,一切依靠群众,首先要相信群众能够自己解放自己。要尊重和支持人民群众的革命首创精神;一切依靠群众,既要反对命令主义,又要反对尾巴主义。第四,一切依靠群众,就应该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应该善于从群众的议论中发现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方针和政策。第五,一切依靠群众,必须在一切工作中发动群众、组织群众。要在新形势下努力创造发动与组织群众的新方式、新方法。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讲的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是群众路线的又一重要内容。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方法,是同“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认识过程完全一致的,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在领导工作中的创造性运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过程,从认识论上说,也就是调查研究的过程。这就把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同群众路线的工作路线有机统一起来。要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首先要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向群众做调查工作。做到从群众中来,只是完成了领导工作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要将这些从群众中集中起来的领导意见再回到群众中去,使群众认识到这些意见是符合他们的根本利益的,号召群众实行起来、化作他们自觉的行动,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转化成为人民群众改造客观世界的物质力量。同时,毛泽东还强调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过程中,必须采取一般号召和个别指导相结合的方法。
  因此,第7题的正确答案是ABD选项;第8题的正确答案是AB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266页;《大纲解析》第188页。
  9.“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如此无限循环,一次比一次地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这段话指出了:
  A.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
  B.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C.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与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统一
  D.相信群众能够自己解放自己、自己教育自己
  [命题分析]这两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群众路线的形成过程。
  1943年,毛泽东在为中央起草的《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中指出:“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如此无限循环,一次比一次地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第一次从哲学高度对党的群众路线作了理论概括,把党的群众路线与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辩证法和历史唯物论有机地统一起来。1945年,在中共七大上,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中,又从党的性质和宗旨出发,将“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作为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作为中国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C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265-266页;《大纲解析》第188页。
  10.刘少奇在中共七大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概括群众观点的基本内容是:
  A.一切为了人民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
  B.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
  C.一切向人民群众负责的观点
  D.相信群众自己解放自己的观点
  [命题分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刘少奇对群众路线的概括。
  刘少奇在《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中,专门论述了党的群众路线的极端重要性,将它提到了党的根本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的高度。同时概括了群众观点的基本内容:第一,一切为了人民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第二,一切向人民群众负责;第三,相信群众自己解放自己;第四,向人民群众学习。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BCD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266页;《大纲解析》第188页。

 



 
看了这篇文章的网友还关注以下文章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考研报名
    考研新闻
    成绩查询
    考研复试
    试题答案
    复试分数线
    考研调剂
    考研录取
    招生简章
    考研大纲
    考研复习
    考研政策
    研究生招生
    模拟试题
    考研院校
    考研专业
    在职考研
    法硕
    同等学力申硕
    博士生
    MBA|MPA
    推免生
    新闻传播硕士
    专业硕士
    考研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