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招生考试网 - 考研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1年考研政治模拟试题及答案13
来源:长安大学 2010-12-17 【字体:小 大】
2011年考研政治应试精华试题及解析028

 

11.邓小平在中共八大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对党的群众路线作了新的概括,表现在:
  A.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
  B.认为人民群众必须自己解放自己,党的全部任务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
  C.党必须密切联系群众和依靠群众,每一个共产党员必须养成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工作作风
  D.认为党的领导工作能否保持正确,决定于它能否采取“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法
  [命题分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邓小平对群众路线的概括。
  1956年9月,邓小平在中共八大上对党的群众路线作了新的概括,指出它包含两方面的含义:一方面,认为人民群众必须自己解放自己,党的全部任务就是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党必须密切地联系群众和依靠群众,每一个共产党员必须养成为人民群众服务、向人民群众负责、遇事同人民群众商量、和群众同甘共苦的工作作风。另一方面,认为党的工作能否保持正确,决定于它能否采取“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法。1962年初在扩大的中央工作全会上,刘少奇又进一步概括了群众路线的基本点:第一,信任人民群众,相信他们自己能够解放自己,相信他们是历史的创造者;第二,党必须根据群众的实践来检验自己的工作,党的方针、政策、措施都必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BCD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266页;《大纲解析》第188页。
  12.独立自主原则的基本内涵包括:
  A.以自力更生为基础
  B.对外开放
  C.争取外援为辅
  D.把一切工作与方针放在处自己力量的基点上,立足于本国
  [命题分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独立自主原则的基本内涵。
  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是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依靠群众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必然结论。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最根本的是说,一个国家的共产党要领导革命与建设取得胜利,必须首先立足于本国,从本国的实际出发,依靠本国革命力量和人民群众的努力,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本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走出一条适合本国特点的正确道路,把本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做好。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CD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268页;《大纲解析》第189页。
  13.坚持独立自主的原则体现在:
  A.在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同时努力争取外援
  B.在外理国家与国家的关系上,奉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坚持民族独立与尊严
  C.在处理中国共产党与外国共产党的关系上,坚持中国的事情要靠中国人自己解决
  D.保持党的思想上和政治上的高度统一
  [命题分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独立自主的原则在我国革命和建设方面的体现。
  第一,在国家与国家的关系上,必须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坚持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坚决反对外来侵略和外来干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同时也尊重其他国家和人民独立自主的权利。
  第二,在处理中国共产党与外国党(包括共产国际这类国际组织)的关系时,必须坚持中国的事情要靠中国人自己来解决,坚决反对外国党的干涉,坚决反对照抄照搬外国党经验。中国共产党坚持认为:适合本国特点的革命道路和建设道路,只能由本国人民来寻找、创造和决定,任何党派和国际组织都无权把自己的意见强加于人。
  第三,在处理中国共产党在统一战线中同资产阶级的关系时,必须坚持共产党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的独立性,坚持共产党在统一战线中对同盟者的领导权,对资产阶级采取又联合又斗争的策略。
  正确处理独立自主同争取外援的辩证关系。无产阶级的革命事业需要各国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相互支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事业,也不可能孤立于世界之外,在任何时候都需要争取最广泛的国际援助,特别需要学习外国一切对我们有益的经验和先进事物。闭关自守、盲目排外的思想和行为都是完全错误的,都是不利于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BC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268-269页;《大纲解析》第189-190页。
  14.“文化大革命”结束后,科学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具有极端重要性,体现在:
  A.这是个理论和政治问题,全局性的、紧迫的、至关重要的大问题
  B.这关系到怎样看待党和国家过去几十年奋斗的成就
  C.这关系到党的团结及国家和社会的安定
  D.这关系到党和国家未来的发展道路
  [命题分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科学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极端重要性。
  毛泽东逝世后,特别是“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如何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如何根据国内、国际条件的变化和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确立我国正确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道路,这是中国共产党遇到的一个全局性、紧迫性和至关重要的大问题。正确评价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和维护毛泽东思想在中国共产党内的指导地位,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如何科学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这不仅是个理论问题,尤其是个政治问题,是国际国内很大的政治问题”。这是因为:第一,它关系到怎样看待党和国家过去几十年的成就;第二,它关系到党的团结,国家和社会的安定;第三,它还关系到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道路。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BCD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271页;《大纲解析》第191页。
  15.邓小平对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所做的历史性贡献主要表现在:
  A.推动了思想路线的拨乱反正,否定了“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
  B.完整准确地理解毛泽东思想
  C.正确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
  D.形成了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邓小平理论
  [命题分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邓小平对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所做的历史性贡献。
  邓小平对坚持毛泽东思想所做的历史性贡献的主要表现:
  第一,推动了思想路线的拨乱反正,领导和支持开展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否定了“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恢复、继承和坚持了毛泽东思想。
  第二,坚决抵制了在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中的两种错误倾向,纠正毛泽东晚年的错误思想和错误做法,从反面吸取教训。
  第三,主持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专门论述了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实事求是地、客观公正地总结了党的历史经验,评价了党的领袖人物,坚决维护了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坚持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这就为统一人民的思想,维护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团结,为保持和巩固社会政治局面的稳定,为党所领导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健康发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础;这再一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在政治上、理论上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邓小平对发展毛泽东思想所做的历史性贡献的重要表现:
  第一,邓小平是当代中国坚持、继承和发展毛泽东思想的杰出代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永远开放的理论体系,是随着时代的变化、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发展的。邓小平指出:我们现在要实现四个现代化,有好多条件。在当代中国和当前世界的新条件下,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发展毛泽东思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第二,在正确解决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纠正毛泽东晚年错误的同时,坚持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实现了第二次历史性飞跃,形成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邓小平理论。邓小平理论是对毛泽东思想科学体系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坚持邓小平理论,就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因此本题正确答案是ABCD。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271-272页;《大纲解析》第191页。



 
看了这篇文章的网友还关注以下文章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考研报名
    考研新闻
    成绩查询
    考研复试
    试题答案
    复试分数线
    考研调剂
    考研录取
    招生简章
    考研大纲
    考研复习
    考研政策
    研究生招生
    模拟试题
    考研院校
    考研专业
    在职考研
    法硕
    同等学力申硕
    博士生
    MBA|MPA
    推免生
    新闻传播硕士
    专业硕士
    考研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