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招生考试网 - 考研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1考研政治史纲模拟试题
来源:万学教育 2010-12-29 【字体:小 大】
2011考研政治史纲冲刺考点

中国近代史纲要涵盖了中国包括“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前夜—风云变幻的八十年”(1940至1919)、“从五四运动到新中国的成立--翻天覆地的三十年”(1919至1949)和“从新中国成立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辉煌的历史征程”(1949至2007)三段近170年的历史。

  由于该科目覆盖面广、记忆难点多、易混淆内容多,万学海文政治辅导名师结合2011年考研大纲总结出了史纲部分十章的易考点,以此来方便考生在最后冲刺阶段更好的记忆和复习。

  第六章易考点总结

  “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是很重要的一章,考点比较多。共分为五大部分:日本发动灭亡中国的侵略战争;从局部抗战到全国性抗战;国民党正面战场;中国共产党成为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抗日战争的胜利及意义。

  一、 日本发动灭亡中国的侵略战争

  1、 卢沟桥事变与日本的全面侵华战争

  (1) 在坚持灭亡中国的总方针下,日本调整侵华政策,试试“以华制华”和“以战养战”策略,对国民党政府采取政治诱降为主、军事打击为辅的方针。

  (2) 1944年4月至1945年1月,日本发动打通中国大陆交通线的豫湘贵战役,这是日军在中国的最后一次大规模进攻。

  二、 从局部抗战到全国性抗战

  1、 社会各界开展的抗日救国运动

  (1)一二九运动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觉醒,标着这中国人民抗日救亡运动新高潮的到来。

  (2)1936年5月,中国中央发布《停战协议和一致抗日》通电,放弃了“反蒋抗日”的口号,第一次公开把蒋介石作为联合的对象。9月1日,中共中央发出党内指示,明确提出党的总方针是“逼蒋抗日”。

  2、西安事变

  (1)1936年12月12日凌晨,爱国将领张学良、杨虎城在对蒋介石“哭谏”无效的情况下,为了实现停止内战,共同抗日,毅然实行“兵谏”,扣留了蒋介石。这一事件即西安事变。

  (2)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成为时局转换的枢纽,十年内战的局面由此结束,国内和平基本实现。

  三、国民党正面战场

  1、战略防御阶段的正面战场

  (1)在战略防御阶段,日本侵略者以国民党军队为主要作战对象。以国民党军队为主体的正面战场,担负了抗击日军战略进攻的主要任务。1938年3月,李宗仁等部在台儿庄战役中取得大捷。其他战役几乎都是以退却、失败而结束的。

  四、中国共产党成为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

  1、敌后战场的开辟和发展

  (1)八路军刚开赴前线时,主要是直接在战役上配合国民党军队作战:

  a、1937年9月,八路军在晋东北平型关取得大捷附近伏击日军,这是全民族抗战以来中国军队的第一次重大胜利,粉碎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接着,又取得忻口会战的胜利。

  b、中国抗日战争逐渐形成战略上互相配合的两个战场,一个是主要有国民党军队担负的正面战场,一个是由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为主担负的敌后战场。

  2、游击战的战略地位和作用

  (1)在战略防御阶段,从全局看,国民党正面战场的正规战是主要的,敌后的游击战是辅助的。

  (2)在战略相持阶段,敌后游击战争成为主要的抗日作战方式。日军逐步将主要兵力勇于打击敌后战场的人民军队,以保持和巩固其占领地。

  3、坚持抗战、团结、进步的方针

  (1)抗日战争相持阶段到来以后,由于以蒋介石为代表的国民党开始推行消极抗日、积极反共的政策,团结抗战的局面逐步发生严重危机,出现了中途妥协和内部分裂两大危险。

  (2)针对这种情况,1939年7月,中国共产党明确提出“坚持抗战到底,反对中途妥协”、“巩固国内团结,反对内部分裂”、“力求全国几部,反对向后倒退”三大口号,坚决揭露打击汪精卫集团的叛国投降活动,继续争取同蒋介石集团合作抗日。

  4、整风运动

  (1)1941年5月,毛泽东作了《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整风运动首先在党的高级干部中进行。

  (2)1942年2月,毛泽东先后作了《整顿党的作风》和《反对党八股》的讲演,整风运动在全党范围普遍展开。

  (3)整风运动的主要内容是: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其中,反对主观主义是整风运动最主要的任务。

  整风运动是一场伟大的思想解决运动。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在全党范围确立了起来。

  五、抗日战争的胜利及其意义

  1、抗日战争的胜利

  1945年10月25日,中国政府在台湾举行受降仪式。根据波茨坦公告,被日本占领50年之久的台湾以及澎湖列岛,由中国收回。这成为抗日战争取得完全胜利的重要标志。

  2、 抗日战争胜利的意义

  第一、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捍卫了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使中华民族避免了遭受殖民奴役的厄运。

  第二、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觉醒。

  第三、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促进了中华民族的大团结。

  第四、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对世界各国夺取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维护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产生了巨大影响。(来源:万学海文)



 
看了这篇文章的网友还关注以下文章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考研报名
    考研新闻
    成绩查询
    考研复试
    试题答案
    复试分数线
    考研调剂
    考研录取
    招生简章
    考研大纲
    考研复习
    考研政策
    研究生招生
    模拟试题
    考研院校
    考研专业
    在职考研
    法硕
    同等学力申硕
    博士生
    MBA|MPA
    推免生
    新闻传播硕士
    专业硕士
    考研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