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招生考试网 - 考研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1考研政治史纲模拟试题3
来源:万学教育 2010-12-29 【字体:小 大】
2011考研政治史纲冲刺考点(三)

  中国近代史纲要涵盖了中国包括“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前夜—风云变幻的八十年”(1940至1919)、“从五四运动到新中国的成立--翻天覆地的三十年”(1919至1949)和“从新中国成立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辉煌的历史征程”(1949至2007)三段近170年的历史。

  由于该科目覆盖面广、记忆难点多、易混淆内容多,万学海文政治辅导名师结合2011年考研大纲总结出了史纲部分十章的易考点,以此来方便考生在最后冲刺阶段更好的记忆和复习。

  第三章易考点总结

  “举起近代民族民主革命的旗帜”和“辛亥革命的成功与失败”是第三章“辛亥革命与君主专制制度的终结”的主要内容。这一章的知识点多、细,需要系统记忆。

  一、 举起近代民族民主革命的旗帜

  1、 孙中山与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开始

  (1)1894年11月,孙中山到檀香山组织了第一个革命团体兴中会,立誓“驱除鞑虏,恢复中国,创立合众政府”。

  (2)1904年,孙中山发布《中国问题的真解决》疑问,表明以孙中山为首的资产阶级革命派高举民主革命的旗帜,并选择了以武装起义推翻清王朝统治的斗争方式。

  2、资产阶级革命派的宣传与组织工作

  (1)1903年,章炳麟发表了《驳康有为论革命书》,反对康有为的保皇观点。

  (2)邹容写了《革命军》,号召人们推翻清朝统治们建立“中华共和国”。

  (3)陈天华写了《警世钟》、《猛回头》两本小册子,号召人民奋起革命,推翻清政府这个“洋人的朝廷”。

  (4)1905年8月20日,孙中山和黄兴、宋教仁等人在日本东京成立中国同盟会。同盟会以《民报》为机关报,并确定了革命纲领。

  (5)中国同盟会是近代中国第一个领导资产阶级革命的全国性政党,它的成立标志着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3、三民主义学说和资产阶级共和国方案

  同盟会的政治纲领是“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1905年11月,在同盟会机关报《民报》发刊词中,孙中山将同盟会的纲领概括为三大主义,即民族主义、民权主义、民生主义,后被称为三民主义。

  4、关于革命与改良的辩论

  1905年至1907年间,围绕中国究竟是采用革命手段还是改良方式这个问题,革命派与改良派分别以《民报》、《新民丛报》为主要舆论阵地,展开了一场大论战。

  (1) 要不要以革命手段推翻清王朝。这是双方论战的焦点。

  (2) 要不要推翻帝制,实行共和。

  (3) 要不要社会革命。

  通过这场论战,划清了革命与改良的界限,传播了民主革命思想,促进了革命形势的发展。但这场论战也暴露了革命派在思想理论方面的弱点。

  二、 辛亥革命的成功与失败

  1、“黄花岗起义”

  1911年4月28日,黄兴率领敢死队120余人在广州举行起义,大部分在激战中牺牲。其中七十二烈士的遗骸被葬于黄花岗,史称“黄花岗起义。”

  2、 武昌起义与各地响应

  1911年10月10日晚,驻武昌的新军工程第八营的革命当人打响了起义的第一枪。起义军一夜之间就占领武昌,取得首义的胜利。革命军在三天之内就光复了武汉三镇,成立了湖北军政府。

  1912年2月12日,清帝被迫退位。在中国延续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终于覆灭。

  3、 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宣告成立

  (1)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南京宣誓就职,改国号为中华民国,定1912年为民国元年,并成立中华民国临时政府。

  (2)南京临时政府是一个资产阶级共和国性质的革命政权。

  4、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1)1912奶奶3月,临时参议院颁布《中华民国临时约法》。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具有资产阶级共和国宪法性质的法典。

  (2)《临时约法》规定,“中华民国之主权属于国民全体”;增设国务总理,作为政府首脑;规定中华民国国民一律平等。

  这样,《临时约法》就以根本大法的形式废除了两千年来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确认了资产阶级共和国的政治制作。

  5、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

  辛亥革命是资产阶级领导的以反对君主专制转度、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为目的的革命,是一次比较完全意义上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在近代历史上,辛亥革命是中国人民为救亡图存、振兴中华而奋起革命的一个里程碑,它使中国发生了历史性的巨变,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

  第一, 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的统治,沉重打击了中外反动势力。

  第二, 辛亥革命结束了统治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资产阶级共和政府,使民主共和的观念开始深入人心。

  第三, 辛亥革命给人民带来了一次思想上的解放。

  第四, 辛亥革命促使社会经济、思想习惯和社会风俗等方面发生了新的积极变化。

  第五, 辛亥革命不仅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而且推动了亚洲各国民族解放运动的高涨。

  6、封建军阀专制统治的形成

  (1)袁世凯窃国

  辛亥革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仍以失败而告终,北洋军阀首领袁世凯窃夺了辛亥革命的果实。

  1912年3月10日,袁世凯在北京就任临时大总统。4月1日,孙中山正式卸去临时大总统职位。随后,临时参议院将临时政府迁往北京。

  (2)封建军阀的专制统治。

  1912年8月,宋教仁以同盟会为基础联合其他几个政党,组成国民党。1913年3月,袁世凯指使心腹收买刺客暗杀了宋教仁。

  7、旧民主主义革命的终结

  1913年,孙中山发动“二次革命”,组织的反袁斗争和“护法”运动,蔡锷等在云南组织的“护国军”,都以失败而告终。

  8、辛亥革命失败的原因和教训

  第一,没有提出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纲领。

  第二,不能充分发动和依靠人民群众。

  第三,不能建立坚强的革命政党,作为团结一切革命力量的强有力的核心。

  资产阶级革命派的这些弱点、错误,根源在于中国民族资产阶级的软弱性和妥协性。正因为如此,辛亥革命仅仅赶跑了一个皇帝,却没有能够改变封建主义和军阀官僚政治的统治基础,无法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根本任务。

  辛亥革命的失败表明,资产阶级共和国的方案没有能够救中国,先进的中国人需要进行新的探索,为中国谋求新的出路。(来源:万学海文)



 
看了这篇文章的网友还关注以下文章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考研报名
    考研新闻
    成绩查询
    考研复试
    试题答案
    复试分数线
    考研调剂
    考研录取
    招生简章
    考研大纲
    考研复习
    考研政策
    研究生招生
    模拟试题
    考研院校
    考研专业
    在职考研
    法硕
    同等学力申硕
    博士生
    MBA|MPA
    推免生
    新闻传播硕士
    专业硕士
    考研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