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艺考 - 艺考资讯 - 正文

2016北京电影学院声音学院院长童雷招生访谈

来源:北京电影学院 2016-2-15 9:54:07

访北京电影学院声音学院院长童雷

【访谈视频链接】:http://v.qq.com/boke/page/f/0/0/f0181tbndn0.html

    一、声音学院专业方向招生简介

    2016年声音学院录音艺术专业计划招生三个专业方向,传统的电影录音方向今年继续招,还招收音乐制作和游戏声音两个方向。今年总共计划招生38名本科生,其中,电影录音方向计划招生16人,音乐制作方向计划招生10人,游戏声音方向计划招生12人。         

    今年的招生计划相对于往年会有一些调整,主要体现在音乐制作方向。去年招收的是电影录音、音乐录音、游戏声音三个方向。今年按照教学规划和招生基本思路,将音乐录音方向调整为音乐制作方向,这两个方向将会以隔年交叉招生的方式进行。         

    从去年毕业的2011级学生的就业情况来看,录音艺术专业的社会需求非常大。今年招生的三个方向从专业性质而言,侧重点不一样。电影录音方向是声音学院传统的专业方向,主要面向电影电视的声音制作、声音创意、声音设计等领域。音乐制作方向是2000年之后逐渐衍生出来的一个新的培养方向,侧重于影视以及媒体行业的声音创作、制作和二度加工。游戏声音方向是2011年起新设立的一个方向,注重培养能够综合采用技术或者艺术创作的手段,为数字媒体、互动媒体和游戏领域进行声音创意、设计以及技术支持的专业人才。

    二、既有灵耳朵又有好脑子——声音学院的专业考试

    声音学院今年招收三个方向,专业考试包括初试、复试和三试三个环节,三个方向的考试内容会有些区别。电影声音和游戏声音这两个方向的初试和复试对考生的要求基本一致,只有三试面试环节有所区别。具体的考试内容可以参考招生简章。         

    初试考声音听辨,这是声音学院多年来一直沿用的考察形式。主要考察考生对声音的敏感度和分辨能力。我们会播放一些声音、音乐素材或者片断,让考生听辨、识别、比较,不涉及更多的分析或者创意方面的考察。具备细致而敏感的分辨能力,需要考生在平时的生活中对各种各样的声音以及各种类型风格的音乐有足够的关注。         

    这两个方向的复试考作品分析。即影像、声音素材或作品的内容、关系、创意、方法等的分析。我们会给出一些影像、声音、音乐的素材片断让考生做基本分析,例如对声画之间关系的理解,对作品的感悟等等。除了考察考生对声音、音乐的基本听辨之外,也考察考生对作品之间的关联、创作手段或创意是否有独到的见解。通俗来讲,复试是考脑子而非耳朵。         

    三试是面试环节。考察演奏(唱),即综合素质考察,考生如有各类特长与作品可展示。我们并不是想看考生具有多么高的技巧,而是想通过这样一个演奏或演唱的环节,观察考生对音乐的感受能力和把控处理能力。通过交流对话,我们能够了解考生的艺术感受力,对电影的热情和对本专业的学习欲望,同时也可以考察考生基本的逻辑思维能力和交流表达能力,这些都是电影声音创作人员必不可少的基本素质。         

    音乐制作方向的专业考试与前两个方向有一些区别,音乐制作方向未来主要从事影视媒体音乐的创作、制作,需要考生具有基本的音乐素质。所以专业初试考察听写(单音、音程、三和弦、七和弦、不超过两个升降调号的单旋律)。复试依然是笔试的形式,考察基础乐理,看考生对基本的音乐理论的掌握程度。         

    三试考察演奏(唱),视唱,如有个人MIDI作品也可展示。要求考生有基本的音乐技能,同时具备一定的演奏技巧和水平。还会考察清唱和听音识谱能力,这些都是音乐制作方向所必备的基本素质。         

    声音学院近年来基本的考核内容没有变化,可总结为以下几点:一是基本的声音听辨能力。二是基本的音乐素养,这对音乐制作方向的考生来说必不可少。三是对艺术作品的感悟能力,对电影、对声音的热情,因为这是未来专业学习的动力和源泉。此外,还考察考生基本的逻辑分析能力。电影是借助于技术手段进行艺术创作的,所以理性思维必不可少。         

    除上述四个基本素质外,考生需要有一定的交流沟通能力。电影是艺术团体创作的,交流沟通能力会直接影响未来专业发展的空间和高度。          

    今年年中,原来的录音系改名为声音学院,这个改变与声音学院培养方向的改变和拓宽有关。原来的录音系只有电影声音一个主要方向,2000年以来,经过逐渐摸索调整,从原来单一的电影声音方向,逐渐定位为以电影和声音两条主线分别扩展的培养方式。我们不仅要培养电影声音方面的人才,还要培养电影音乐创作和音乐制作包括音乐录音方面的人才。除了完成传统的电影或者电视行业的声音创作之外,我们还结合社会的需求,尝试向数字媒体领域、互动媒体领域、游戏领域扩展。         

    从声音学院11级本科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可以明显看出社会对于新媒体领域,包括游戏声音行业人才的亟需,就业形式和薪酬待遇要比传统的方向更好。欢迎更多的考生报考我们新的专业方向,这些新的专业方向或许在未来的发展空间更大。         

    基于学科、专业方向的发展和定位,用录音系这个名称已经很难涵盖专业的特点和范畴,所以我们今年将录音系更名为声音学院,希望能够提供更大的平台和空间,为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氛围。

    三、不需要够专业,只要你够热情——声音学院给考生们的建议

    很多报考艺术院校的考生考试前会上很多专业辅导班,但对于声音学院各个方向的考试来说,我并不建议大家这样做,因为我们最终的录取原则是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文化考试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理)的90%后,按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中的文化考试成绩与所在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理)的分数比值排序,择优录取。考生只要具备学习本专业方向的基本素质就可以了,更多的专业知识入学后再去学习。         

    无论从考试的设置,还是录取原则来看,考生要热爱本专业,有学习的欲望,具备基本的学习素质就可以,并不需要入学之前就学很多专业的东西,我们也并不会从专业的角度去考核。当然对于音乐制作方面的考生来说,基本的音乐训练是必要的。         

    建议考生考前按部就班,学习好文化课程,仔细阅读招生简章,在了解专业考核内容之后,有目的有意识地做一些简单的准备就可以,不需要花太多的时间和精力。我们更强调考生的基本素质和能力。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