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艺考 - 艺术类专业 - 正文

2014解放军艺术学院招生院系及专业报考条件介绍

来源:解放军艺术学院 2014-1-12 20:32:20

解放军艺术学院院系及专业报考条件介绍

  文 学 系

  简介:文学系成立于1978年,现任系主任徐贵祥,解放军军事文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作家协会第七、八届全委会委员、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多年来,文学系培养出莫言、李存葆、朱向前、黄献国、王海鸰、江奇涛、阎连科、柳建伟、麦家、王久辛、徐贵祥等一批著名军旅作家、评论家。毕业学员创作的作品百余次获国际、国家级文学大奖,莫言获2012年度诺贝尔文学奖;小说《历史的天空》、《英雄时代》、《暗算》、《蛙》等获茅盾文学奖;《大河遗梦》、《朱向前文学理论批评选》、《锦州之恋》等16部文学作品及评论集获鲁迅文学奖;《中国精神》等27部作品获“五个一工程”奖;影视剧《和平年代》、《突出重围》、《牵手》、《弹道无痕》、《汉武大帝》、《激情燃烧的岁月》、《横空出世》、《永不磨灭的番号》、《火蓝刀锋》等在国内外赢得广泛赞誉。《中国军旅文学五十年》被评为国家社科基金优秀成果奖,收入国家社科基金成果文库。课题《军事文学创作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获军队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报考专业和条件:戏剧影视文学,考生要具有一定的文学素养,有较强的文学创作才能,报名时考生可提供个人已发表或获奖的文学作品。

  专业考试:专业考试在解放军艺术学院进行,分初试、复试和三试。

  初试专业基础考试(笔试):文学知识及作品分析与鉴赏能力。

  复试专业技能考试(笔试):文学体裁写作。

  三试面试:对初试、复试内容及考生综合素质和专业特长进行深入考察。

  戏 剧 系

  简介:戏剧系成立于1960年,现任系主任张腾,国家一级演员,两次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戏剧系毕业学员黄定山、刘佩琦、汪俊、吴若甫、巫刚、杨树泉、吴京安、尚敬、王宝社、姜涛、刘劲、魏积安、宁海强、王丽云、孙涛、洪剑涛、牛莉、邵峰、闫妮、殷桃、梁静等已成为当代著名话剧影视演员、导演。由戏剧系创作演出的大型话剧《天边有一簇圣火》荣获国家首届文华奖;大型话剧《我在天堂等你》荣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奖、第九届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第十二届文华剧目奖、第五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一等奖;话剧《青年近卫军》荣获第八届共青团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话剧《炮兵家园》荣获第八届全军文艺会演八个奖项;在CCTV戏剧小品大赛等全国各类戏剧小品大赛中先后11次夺冠。电视电影《半个萝卜一个坑》获第二十一届全军电视剧“金星奖”电视电影一等奖。毕业学员有40余人获得全国戏剧、电影、电视各项艺术大奖百余次。课题《构建军旅戏剧表演教学创新模式,培养高素质复合型艺术人才》获全军教学成果一等奖,《表演技巧》课被评为军队院校优质课程。

  报考专业和条件:表演(戏剧影视),考生要具有一定的表演和艺术感悟力,口齿清楚,体形匀称,五官端正,视力正常。

  专业考试

  专业考试在解放军艺术学院进行,分初试、复试和三试。

  初试

  1、面试:考察考生形象及身材条件。

  2、台词:自备诗、寓言、小说片断或散文一篇,时间限定2分钟以内。

  复试

  1、声乐:自选歌曲或戏曲选段一首(无伴奏)。

  2、台词:自备诗、寓言、小说片断或散文一篇,不可重复初试内容,时间限定3分钟以内。

  3、表演:根据主考老师命题编演即兴小品。

  4、形体:自选舞蹈、戏曲身段或武术均可,时间限定2分钟以内(自带音乐)。

  三试

  1、表演:由考生从专业考试题库中抽取考题编演即兴小品。

  2、台词:由考生从专业考试题库中抽取考题进行即兴朗诵。

  3、形体:由主考老师指定动作,了解考生身体条件和形体表现与模拟能力。

  4、其它艺术特长展示。

  音 乐 系

  简介:音乐系成立于1960年。现任系主任李诗原教授,研究生导师,博士,音乐理论家,全军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50多年来,音乐系不断探索创新,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上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军队和地方培养了数以千计的毕业生。其中,优秀本科毕业生有杜吉刚、王霞、周鹏、刘和刚、泽旺多吉等,优秀的大专毕业生有董文华、戴玉强、韩红、夏米力等,优秀的硕士毕业生有王宏伟、黄华丽、谭晶、雷佳、陈思思等,他们都已成为中国当代著名歌唱家。近20年来,音乐系坚持以“红星音乐坛”为平台的实践教学,注重舞台实践,多年多次在国内外重大音乐赛事中获奖。7次参加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获第8、第9届专业组团体金奖、第10届专业组团体银奖、第11届专业组团体优秀奖、第13届合唱金奖和团体铜奖、第14届合唱银奖和团体铜奖。音乐系还致力于军旅音乐研究,编撰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音乐史》获首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第10届全军文艺奖、第6届解放军图书奖。编撰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音乐经典文献库》被列为国家“十一五”、“十二五”重点规划图书。《军旅声乐》课程被评为全军优质课程、国家精品课程。音乐系师生曾组成“中国红星民族乐团”、“中国红星合唱团”出访奥地利、德国、日本、新加坡等多个国家,为中外音乐文化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为军队和祖国赢得了荣誉。

  报考专业和条件:音乐学(声乐、器乐表演),考生需具有一定的专业技能和较好的音乐基础,熟练掌握相应的演唱、演奏技巧和一定数量的曲目。五官端正,视力正常。

  专业考试

  专业考试在解放军艺术学院进行,声乐专业分初试、复试和三试,器乐专业分初试、复试和三试。除钢琴外其它乐器自备。

  (一)声乐表演

  声乐表演专业招收美声、民族、流行唱法三个专业方向的四年制本科生。要求考生应具有理解和演唱歌曲的能力,具有良好的节奏感、音准感和一定的音乐记忆力,发音器官(声带、咽、喉、鼻及呼吸器官等)健康,有较好的嗓音条件,口齿清楚,形象较好。

  初试

  演唱:自选歌曲一首。

  复试

  1、演唱:自选歌曲一首(不得重复初试曲目);

  2、声区测试。考官根据考试需要以及考生所选曲目的音域和难易程度,将对美声、民族唱法部分考生进行音域测试。

  三试

  1、演唱:自选歌曲两首(可重复初试或复试曲目一首),至少有一首为中国作品。

  2、视唱练耳(面试及笔试):

  视唱:一个升降号以内各调旋律的视唱;

  听写:自然音程、三和弦及其转位、原位七和弦、调式音阶、节奏片段、旋律片段。

  3、乐理(笔试):音及音高、调和调式、音程、和弦、节奏、节拍、记谱法等。

  4、朗诵:自选诗歌一首或散文一段。

  5、形体:自选舞蹈、体操、戏曲身段或武术均可。

  6、声带检查。

  考生自带钢琴伴奏。不能自带钢琴伴奏者,请准备好歌曲的钢琴伴奏谱,由招生单位提供钢琴伴奏。流行唱法考生需自备伴奏带(CD)。

  (二)器乐表演

  西洋器乐:2014年西洋器乐专业优先招生方向依次为:小提琴演奏、大提琴演奏、手风琴演奏、小号演奏、钢琴演奏。考生要具有较好的音乐基础和音乐表现力,能熟练掌握所学乐器的演奏技能,演奏方法正确,并达到一定的演奏水平。择优录取一至两个方向考生。

  初试

  演奏:

  1、小提琴专业:音阶(三、六、八、十度);巴赫无伴奏奏鸣曲慢板或赋格任选一首;帕格尼尼练习曲任选一首。

  2、大提琴专业:音阶、琶音、双音(三、六、八度);练习曲一首;巴赫无伴奏大提琴组曲的前奏曲一首。

  3、手风琴专业:练习曲一首(车尔尼740以上程度);复调作品一首(巴赫三部创意曲以上程度)。

  4、小号专业:音阶(24个音阶中指定大、小调各1个);高级练习曲一首;胡麦尔协奏曲第一乐章。

  5、钢琴专业:肖邦练习曲(作品10、作品25)一首(作品10之3、6和作品25之7除外);复调作品为巴赫平均律一首(前奏曲和赋格)。

  复试

  1、演奏:

  ①小提琴专业:一部协奏曲或奏鸣曲中的第一或第二、三乐章;技巧性乐曲一首。

  ②大提琴专业:一部协奏曲或奏鸣曲中的第一或第二、三乐章;技巧性乐曲一首。

  ③手风琴专业:大型乐曲一首(包括奏鸣曲、变奏曲、组曲等,不含慢板乐章)。

  ④小号专业:高级练习曲一首(风格与初试不同);古典和现代小号乐曲各一首(若选协奏曲或奏鸣曲,演奏一个乐章即可)。

  ⑤钢琴专业:古典奏鸣曲快板乐章;其它风格乐曲一首。

  2、视唱练耳(面试、笔试):

  视唱:两个升降号以内各调旋律的视唱。

  听写:自然音程、三和弦及其转位、原位七和弦、调式音阶、节奏片段、旋律片段。

  三试

  1、演奏:

  ①小提琴专业:中国作品一首;协奏曲中的第一或第二、三乐章(可重复复试曲目)。

  ②大提琴专业:中国作品一首;一部协奏曲或奏鸣曲中的第一或第二、三乐章(可重复复试曲目)。

  ③手风琴专业:中国作品一首;其它风格、体裁的作品一首(可重复复试曲目)。

  ④小号专业:中国乐曲一首;胡麦尔协奏曲第一乐章。

  ⑤钢琴专业:中国作品一首;其它风格、体裁的作品一首(可重复复试曲目)。

  2、乐理(笔试):

  音及音高、调和调式、音程、和弦、节奏、节拍及记谱法等。

  3、视奏:

  指定视奏内容。

  中国器乐: 2014年中国器乐专业优先招生方向依次为:笙演奏、唢呐演奏、古筝演奏、二胡演奏、中阮演奏、琵琶演奏、扬琴演奏。考生要具有较好的音乐基础和音乐表现力,能熟练掌握所学乐器的演奏技能,演奏方法正确,并达到一定的演奏水平。择优录取一至两个方向考生。

  初试

  演奏:

  ①中国传统曲目(民间乐曲或古典乐曲)一首;②近现代创作或移植作品一首。两首曲目的总时长一般不超过8分钟。

  复试

  1、规定曲目演奏:

  ①中国传统曲目(民间乐曲或古典乐曲)一首;②近现代创作或移植作品一首。规定曲目如下:

  笙: 《阿细欢歌》传统笙(林伟华、胡天泉曲) 《欢乐的草原》加键笙(张志良曲)

  唢呐:《一枝花》(民间乐曲,任同祥曲) 《怀乡曲》(吉喆曲)

  古筝:《寒鸦戏水》(潮州筝曲) 《溟山》(王中山曲)

  二胡:《月夜》(刘天华曲) 《雪山魂塑》(刘文金曲)

  中阮:《云南回忆》第一乐章(刘星曲) 《丝路驼铃》(宁勇曲)

  琵琶:《渭水情》(任鸿翔曲) 《大浪淘沙》(古曲)

  扬琴:《川江韵》(黄河曲) 《凤凰于飞》(桂习礼曲)

  2、视唱练耳(面试、笔试):

  视唱:两个升降号以内各调旋律的视唱。

  听写:自然音程、三和弦及其转位、原位七和弦、调式音阶、节奏片段、旋律片段。

  三试

  1、演奏:

  ①中国传统曲目(民间乐曲或古典乐曲)一首;②近现代创作或移植作品一首。两首曲目的总时长一般不超过12分钟(可重复初试或复试曲目一首)。

  2、视奏:

  指定视奏内容。

  3、乐理(笔试):

  音及音高、调和调式、音程、和弦、节奏、节拍及记谱法等。

  舞 蹈 系

  简介:舞蹈系成立于1960年,现任系主任刘敏教授,硕士生导师,第八、九、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全委会委员、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当代著名舞蹈表演艺术家、教育家。53年来,舞蹈系为军队和地方培养了1600余名舞蹈表演、编导和师资人才,其中青年舞蹈家有金星、王迪、张志、邱辉、张荪、谷亮亮、李倩、玉米提、黎星、苏鹏等;创作演出了《小溪·江河·大海》、《一片羽毛》、《红蓝军》等一大批优秀剧目。历届学员在重大国际、国内舞蹈比赛中,获得金奖182人次。近年来,《以培养尖子人才为目标,建立军队特色舞蹈教育的创新模式》获全军教学成果一等奖;《舞蹈技术》获军队院校优质课程,并参加国家精品课程评选;国家“十二五”重点规划图书《中国人民解放军舞蹈史》获中国文艺评论奖一等奖等四项国家和军队级大奖。为配合艺术教学实践,由舞蹈系师生组成的“红星舞蹈团”,先后出访欧亚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将中国民族民间文化推向世界艺术舞台,向世界人民展示了中华民族的艺术魅力。

  本科

  报考专业和条件:舞蹈学(舞蹈表演)。热爱军队舞蹈艺术事业,具有一定的舞蹈表演和编创能力,体形匀称,五官端正,视力正常。

  专业考试

  专业考试在解放军艺术学院进行,分初试和复试。

  初试

  1、舞蹈基本功测试;

  2、自编组合表演(风格自选,自备音乐,时长2-3分钟)。

  复试

  1、剧目表演(自备音乐、服装,时长3-5分钟,不能跳组合);

  2、音乐即兴表演能力测试;

  3、舞蹈基础知识笔试;

  4、基本乐理(视唱和音乐作品分析)。

  中专

  报考专业和条件:舞蹈表演。德、智、体全面发展,舞蹈专业条件好,五官端正,视力正常。

  专业考试

  专业考试在解放军艺术学院进行,分初试、复试和三试。

  初试

  身体专业条件检查:

  1、身体比例测量;

  2、肩、腰、腿、胯、脚背测试;

  3、弹跳力测试。

  复试

  1、复核身体专业条件;

  2、自选舞蹈表演(自备音乐,时长1分钟)。

  三试

  1、舞蹈表演测试;

  2、舞蹈模仿能力测试;

  3、节奏感测试。

美 术 系

  简介:美术系成立于1978年,现任系主任刘大为教授,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美术系有一支艺术成就突出,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员队伍。美术系坚持“现实主义绘画方向”,为军队和社会培养了大批创作主旋律、反映现实生活的绘画人才,成为军内外军事题材创作的重要力量和军队文化艺术骨干,得到军内外美术界的高度重视。在第九届、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美术展览中,有近半数金、银奖为美术系师生获得。2009年中国画、油画共13幅作品入选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

  报考专业和条件:绘画(中国画),考生具有一定的美术专业基础知识和较好的艺术素养,掌握素描、国画写生基本技法及国画专业基础知识。品行端正,身体健康。

  专业考试

  专业考试在解放军艺术学院进行,分初试和复试。

  初试

  素描(头像写生,4课时)。

  速写(人物速写3幅,1课时)。

  复试

  1、中国画人物写生(半身人像带手,4课时。其中,写意、白描方法任选一种)。

  2、书法(书体自选)。

  3、综合素质考核(口试美术常识)。

  注:考生自带颜料、画笔、画板、画架等绘画工具,我院只提供画纸。

  军 乐 团

  简介: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隶属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始创于1947年。1949年作为主力乐队参加新中国开国大典,首次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1952年经毛泽东主席提议扩编成立于北京。乐团现有各类专业人员360人,分三支大型交响管乐队,一支管乐教学队(解放军艺术学院军乐表演专业本科班),一个音乐创作室。作为国家礼仪乐团,60年来曾为来访的近200个国家的近千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军队领导人演奏。圆满完成历次国庆大典,历届全国人大、全国政协,香港和澳门回归祖国交接仪式及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重大活动司礼演奏任务7000余次,受到各界高度赞扬。在担负国家和军队礼宾任务的同时,乐团作为国内唯一的国家级管乐艺术表演团体,始终以引领全国管乐艺术的发展为己任,积极探索和丰富表演形式,形成了以交响管乐为主体,行进管乐、爵士乐、流行管乐和多种形式的器乐独奏、重奏以及声乐并举的表演风格。乐团每年定期深入基层为部队官兵演出,经常应邀赴全国各地举办音乐会,迄今已演出各种形式的音乐会6000多场,观众达600多万人次。自八十年代末以来,先后应邀赴泰国、日本、法国、芬兰、德国、比利时、英国、韩国、澳大利亚、朝鲜、苏里南、美国等访问演出,所到之处受到广泛赞誉。多年来,创编演出了2000多首不同形式的管乐作品,录制发行了数百种的管乐磁带和唱片、乐谱和专著,先后有200多人次在国内外比赛中获奖,涌现了一大批国内一流的指挥家、作曲家、演奏家、歌唱家和音乐教育家。被国内外媒体誉为“中国管乐艺术的领军团队”。

  报考专业和条件:音乐学(军乐表演)专业,长笛、双簧管、单簧管、萨克斯、巴松、圆号、小号、长号、次中音(上低音)号、大号、打击乐。考生要具有较好的思想品德、艺术修养和一定的音乐基础理论知识。演奏方法正确,具有较高的演奏技能和较好的音乐表现力。五官端正,身体健康,身高在1.75米-1.88米之间的男性青年学生。

  专业考试

  专业考试在解放军军乐团进行,分初试、复试、三试,除打击乐器外,其它乐器自备。

  初试

  (一)演奏

  1、管乐(木管与铜管各专业)演奏:

  ①24大小调音阶、琶音抽签背谱:分别演奏连音、断音、主和弦的分解和弦(小调只演奏和声小调),必须演奏两个八度以上(含两个八度)。

  ②自选练习曲两首(旋律性和技巧性各一首)。

  ③自选乐曲一首(不带钢琴伴奏)。

  2、西洋打击乐:

  ①自选小鼓练习曲和独奏曲各一首。

  ②自选马林巴琴独奏曲一首。

  (二)视唱练耳(口试):

  ①模唱(单音、音程、和弦)

  ②节奏模仿

  ③旋律模唱

  参加初试的考生有其它器乐特长可现场展示

  复试

  (一)演奏

  1、管乐演奏:木管、铜管乐器考生复试除必须演奏一首规定曲目之外,需现场演奏一首指定视奏曲目;须带钢琴伴奏(自备),不得重复初试曲目。

  ①长笛:

  a、b、c任选其中一首:

  a.伊贝尔协奏曲

  b.莫扎特G大调奏鸣曲

  c.亨德米特奏鸣曲

  ②双簧管:

  a、b、c任选其中一首:

  a.海顿C大调协奏曲

  b.维瓦尔第a小调协奏曲

  c.莫扎特C大调协奏曲

  ③单簧管:

  a、b、c任选其中一首:

  a.斯波尔第一协奏曲

  b.肖松行板与快板

  c.威伯第一协奏曲

  ④巴松:

  a、b、c任选其中一首:

  a.胡麦尔协奏曲

  b.韦伯匈牙利幻想曲

  c.莫扎特降B大调协奏曲

  ⑤萨克斯管:

  a、b、c任选其中一首:

  a.伊贝尔小协奏曲

  b.德·梅尔斯曼幻想曲

  c.莫里斯普罗旺斯组曲

  ⑥小号:

  a、b、c任选其中一首:

  a.鲍扎随想曲(用C调小号演奏)

  b.亨德米特奏鸣曲

  c.胡麦尔降E大调协奏曲

  ⑦圆号:

  a、b、c任选其中一首:

  a.理查·施特劳斯第一协奏曲

  b.杜卡田园诗

  c.莫扎特第四协奏曲

  ⑧次中音长号:

  a、b、c任选其中一首:

  a.马尔切罗C大调奏鸣曲

  b.阿图尔·普瑞尔安妮劳丽

  c.弗里德曼·达维降E大调小协奏曲

  ⑨低音长号:

  a、b、c任选其中一首:

  a.亚历山大·列别杰夫低音长号协奏曲

  b.吉尔芒交响小品

  c.萨斯协奏曲

  ⑩次中音号:

  a、b、c任选其中一首:

  a.莫斯金镶银

  b.安东尼奥·卡普奇行板与回旋曲

  c.詹姆斯·科诺狂想曲

大号:

  a、b、c任选其中一首:

  a.弗拉肯波尔小协奏曲

  b.安东尼奥·卡普奇行板与回旋曲

  c.列别杰夫音乐会快板

  2、西洋打击乐:

  ①小鼓:

  a、b、c任选其中一首:

  a.德烈克琉斯十二首练习曲之第一首

  b.莫里斯·高登贝格毕业练习曲

  c.约翰斯帕特十四首独奏曲之第一首

  ②马林巴琴:

  a、b、c任选其中一首:

  a.巴赫E大调前奏曲(2槌)

  b.瑞奇米拉无穷动(4槌)

  c.肖邦前奏曲№15(4槌)

  考生除演奏以上乐器及规定曲目之外,必须自选演奏以下打击乐器中至少一项,曲目自选:①爵士鼓 ②定音鼓

  (二) 音乐基础理论考试

  1、基本乐理笔试

  音程、和弦、节奏、节拍、半音阶、移调和调式(含中国民族调式)

  2、视唱练耳

  (1)笔试(听写):

  ①音程、三和弦、七和弦听辨(性质与音高)

  ②调式听辩

  ③节奏听辨

  ④旋律听写

  (2)口试:

  ①有准备视唱(报名时领取)

  ②无准备视唱:用固定唱名法。一个升、降号内的自然、和声、旋律大、小调式或民族调式。

  三试

  考生自选乐曲一首,可同复试(自带钢琴伴奏)。

  特别提醒:报考解放军军乐团音乐学(军乐表演)专业考生,报名和专业考试均在解放军军乐团进行;专业考试合格者,由解放军军乐团发文化考试通知单。

  解放军军乐团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路100号

  邮政编码:100089

  咨询电话:(010)68422133、66863008、66863310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