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艺考 - 艺考资讯 - 正文

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2014年专业考试安排

来源:解放军艺术学院 2014-1-12 20:29:12

音 乐 系

  简介:音乐系成立于1960年。现任系主任李诗原教授,研究生导师,博士,音乐理论家,全军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50多年来,音乐系不断探索创新,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上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军队和地方培养了数以千计的毕业生。其中,优秀本科毕业生有杜吉刚、王霞、周鹏、刘和刚、泽旺多吉等,优秀的大专毕业生有董文华、戴玉强、韩红、夏米力等,优秀的硕士毕业生有王宏伟、黄华丽、谭晶、雷佳、陈思思等,他们都已成为中国当代著名歌唱家。近20年来,音乐系坚持以“红星音乐坛”为平台的实践教学,注重舞台实践,多年多次在国内外重大音乐赛事中获奖。7次参加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获第8、第9届专业组团体金奖、第10届专业组团体银奖、第11届专业组团体优秀奖、第13届合唱金奖和团体铜奖、第14届合唱银奖和团体铜奖。音乐系还致力于军旅音乐研究,编撰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音乐史》获首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第10届全军文艺奖、第6届解放军图书奖。编撰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音乐经典文献库》被列为国家“十一五”、“十二五”重点规划图书。《军旅声乐》课程被评为全军优质课程、国家精品课程。音乐系师生曾组成“中国红星民族乐团”、“中国红星合唱团”出访奥地利、德国、日本、新加坡等多个国家,为中外音乐文化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为军队和祖国赢得了荣誉。

  报考专业和条件:音乐学(声乐、器乐表演),考生需具有一定的专业技能和较好的音乐基础,熟练掌握相应的演唱、演奏技巧和一定数量的曲目。五官端正,视力正常。

  专业考试

  专业考试在解放军艺术学院进行,声乐专业分初试、复试和三试,器乐专业分初试、复试和三试。除钢琴外其它乐器自备。

  (一)声乐表演

  声乐表演专业招收美声、民族、流行唱法三个专业方向的四年制本科生。要求考生应具有理解和演唱歌曲的能力,具有良好的节奏感、音准感和一定的音乐记忆力,发音器官(声带、咽、喉、鼻及呼吸器官等)健康,有较好的嗓音条件,口齿清楚,形象较好。

  初试

  演唱:自选歌曲一首。

  复试

  1、演唱:自选歌曲一首(不得重复初试曲目);

  2、声区测试。考官根据考试需要以及考生所选曲目的音域和难易程度,将对美声、民族唱法部分考生进行音域测试。

  三试

  1、演唱:自选歌曲两首(可重复初试或复试曲目一首),至少有一首为中国作品。

  2、视唱练耳(面试及笔试):

  视唱:一个升降号以内各调旋律的视唱;

  听写:自然音程、三和弦及其转位、原位七和弦、调式音阶、节奏片段、旋律片段。

  3、乐理(笔试):音及音高、调和调式、音程、和弦、节奏、节拍、记谱法等。

  4、朗诵:自选诗歌一首或散文一段。

  5、形体:自选舞蹈、体操、戏曲身段或武术均可。

  6、声带检查。

  考生自带钢琴伴奏。不能自带钢琴伴奏者,请准备好歌曲的钢琴伴奏谱,由招生单位提供钢琴伴奏。流行唱法考生需自备伴奏带(CD)。

  (二)器乐表演

  西洋器乐:2014年西洋器乐专业优先招生方向依次为:小提琴演奏、大提琴演奏、手风琴演奏、小号演奏、钢琴演奏。考生要具有较好的音乐基础和音乐表现力,能熟练掌握所学乐器的演奏技能,演奏方法正确,并达到一定的演奏水平。择优录取一至两个方向考生。

  初试

  演奏:

  1、小提琴专业:音阶(三、六、八、十度);巴赫无伴奏奏鸣曲慢板或赋格任选一首;帕格尼尼练习曲任选一首。

  2、大提琴专业:音阶、琶音、双音(三、六、八度);练习曲一首;巴赫无伴奏大提琴组曲的前奏曲一首。

  3、手风琴专业:练习曲一首(车尔尼740以上程度);复调作品一首(巴赫三部创意曲以上程度)。

  4、小号专业:音阶(24个音阶中指定大、小调各1个);高级练习曲一首;胡麦尔协奏曲第一乐章。

  5、钢琴专业:肖邦练习曲(作品10、作品25)一首(作品10之3、6和作品25之7除外);复调作品为巴赫平均律一首(前奏曲和赋格)。

  复试

  1、演奏:

  ①小提琴专业:一部协奏曲或奏鸣曲中的第一或第二、三乐章;技巧性乐曲一首。

  ②大提琴专业:一部协奏曲或奏鸣曲中的第一或第二、三乐章;技巧性乐曲一首。

  ③手风琴专业:大型乐曲一首(包括奏鸣曲、变奏曲、组曲等,不含慢板乐章)。

  ④小号专业:高级练习曲一首(风格与初试不同);古典和现代小号乐曲各一首(若选协奏曲或奏鸣曲,演奏一个乐章即可)。

  ⑤钢琴专业:古典奏鸣曲快板乐章;其它风格乐曲一首。

  2、视唱练耳(面试、笔试):

  视唱:两个升降号以内各调旋律的视唱。

  听写:自然音程、三和弦及其转位、原位七和弦、调式音阶、节奏片段、旋律片段。

  三试

  1、演奏:

  ①小提琴专业:中国作品一首;协奏曲中的第一或第二、三乐章(可重复复试曲目)。

  ②大提琴专业:中国作品一首;一部协奏曲或奏鸣曲中的第一或第二、三乐章(可重复复试曲目)。

  ③手风琴专业:中国作品一首;其它风格、体裁的作品一首(可重复复试曲目)。

  ④小号专业:中国乐曲一首;胡麦尔协奏曲第一乐章。

  ⑤钢琴专业:中国作品一首;其它风格、体裁的作品一首(可重复复试曲目)。

  2、乐理(笔试):

  音及音高、调和调式、音程、和弦、节奏、节拍及记谱法等。

  3、视奏:

  指定视奏内容。

  中国器乐: 2014年中国器乐专业优先招生方向依次为:笙演奏、唢呐演奏、古筝演奏、二胡演奏、中阮演奏、琵琶演奏、扬琴演奏。考生要具有较好的音乐基础和音乐表现力,能熟练掌握所学乐器的演奏技能,演奏方法正确,并达到一定的演奏水平。择优录取一至两个方向考生。

  初试

  演奏:

  ①中国传统曲目(民间乐曲或古典乐曲)一首;②近现代创作或移植作品一首。两首曲目的总时长一般不超过8分钟。

  复试

  1、规定曲目演奏:

  ①中国传统曲目(民间乐曲或古典乐曲)一首;②近现代创作或移植作品一首。规定曲目如下:

  笙: 《阿细欢歌》传统笙(林伟华、胡天泉曲) 《欢乐的草原》加键笙(张志良曲)

  唢呐:《一枝花》(民间乐曲,任同祥曲) 《怀乡曲》(吉喆曲)

  古筝:《寒鸦戏水》(潮州筝曲) 《溟山》(王中山曲)

  二胡:《月夜》(刘天华曲) 《雪山魂塑》(刘文金曲)

  中阮:《云南回忆》第一乐章(刘星曲) 《丝路驼铃》(宁勇曲)

  琵琶:《渭水情》(任鸿翔曲) 《大浪淘沙》(古曲)

  扬琴:《川江韵》(黄河曲) 《凤凰于飞》(桂习礼曲)

  2、视唱练耳(面试、笔试):

  视唱:两个升降号以内各调旋律的视唱。

  听写:自然音程、三和弦及其转位、原位七和弦、调式音阶、节奏片段、旋律片段。

  三试

  1、演奏:

  ①中国传统曲目(民间乐曲或古典乐曲)一首;②近现代创作或移植作品一首。两首曲目的总时长一般不超过12分钟(可重复初试或复试曲目一首)。

  2、视奏:

  指定视奏内容。

  3、乐理(笔试):

  音及音高、调和调式、音程、和弦、节奏、节拍及记谱法等。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