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美术高考 研究生 自考 成人高考 专升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驾驶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证员 地图 专题内容 考试资讯
 3773考试网 - 艺考 - 音乐学 - 正文

天津师范大学2013音乐学(音乐文学)考试大纲

来源:2exam.com 2012-12-12 17:34:35

天津师范大学2013年艺术类招生
音乐学(音乐文学)专业考试大纲
一、考试目的与要求
音乐学(音乐文学)专业是音乐本体与文学、史学、美学、评论学等学科交融的新兴本科专业。本测试主要考察考生对音乐基础理论、音乐历史常识的掌握及其论文写作能力、艺术认知能力,鉴定考生是否具备进入高等院校音乐文学专业学习的基本素质。
二、考试形式与时间
笔试,总分20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中途不得退场。
三、考试内容
1.基础乐理(45%)
(1)音、音高、音律、记谱、音级、全音、半音、音符、休止符等。
(2)音的分组、谱表、音区、音域等。
(3)简单的律学知识。
(4)节奏与节拍、节奏、节拍种类、音值组合等。
(5)术语与标记:速度记号、力度记号、省略记号、演奏法记号、装饰音、常用术语等。
(6)音程与和弦:构成与识别音程、单音程与复音程、音程转位、等音程;三和弦与七和弦的构成与识别、和弦转位、等和弦等;调式中的音级、音程与和弦。
(7)调式:自然、和声、旋律大小调;同主音与同音列大小调;五声性五声、六声、七声调式;特种大小调式(非五声基础的七声调式)。
(8)调式变音、半音阶。
(9)移调:常用的音程移调法、增一度移调法。
2.中外音乐史(40%)
《西方音乐通史》第一编 古希腊与古罗马的音乐成就。第二编 中世纪起止时间及宗教音乐的主要成就。第三编 文艺复兴的由来、主要作曲家、音乐流派和事件。第四编 巴罗克时期音乐的主要特点和主要声乐体裁、器乐体裁;重要音乐大师及其作品。第五编 古典主义音乐的主要特征;古典主义时期的器乐体裁与特点;海顿、莫扎特、贝多芬三位大师其人、其主要音乐作品以及历史作用及贡献。第六编 浪漫主义时期主要音乐家及其音乐作品。
《中国音乐通史简编》第一章 音乐的起源,夏、商时期古歌与古乐舞。第二章 西周的礼乐和音乐教育;乐舞分类与乐器发展;音乐思想。第三章 乐府、鼓吹、相和歌、清商乐、百戏;音乐美学思想;乐器与器乐曲。第四章 隋、唐、五代时期主要的音乐文化成就;音乐机构与著名音乐家。第五章 宋、元时期的民间音乐的种类、主要特点、演出场所;戏曲音乐与戏剧作家;音乐论著。第六章 明、清概述;戏曲发展及戏剧家;民间歌舞与说唱;本时期的器乐艺术;重要曲谱与律学理论。第七章 中华民国时期概述;传统音乐、声乐与声乐创作、器乐与器乐创作、歌剧音乐、音乐教育。
3.命题写作(15%)
写作说明:该论文写作为评论性文章,应针对所给命题的内容,结合相关的音乐理论和实例进行评述。
要求:论点突出,观点正确,文笔流畅,具有一定的学术认识,字数不少于800字。
四、参考书目
1.基础乐理:《音乐理论基础》李重光/编,人民音乐出版社。《乐理基础教程》分卷主编 孙从音,上海音乐出版社。
2.中外音乐史知识:《西方音乐通史》于润洋主编,上海音乐出版社。《中国音乐通史简编》孙继南、周柱铨主编,山东教育出版社。
五、基本试卷结构(仅供参考)
第一部分 基础乐理(45%)
题型与分值:一、选择题,15分;二、填空题,15分;三、音的分组,5分;四、节奏与音值,5分;五、音程,8分;六、列写音阶,8分;七、建构和弦,8分;八、移调,6分;九、译谱,10分;十、用中文写明术语、记号的意思,10分。
第二部分 中外音乐史知识(40%)
题型与分值:一、填空题,15分;二、选择题,15分;三、名词解释,20分;四、问答题,20分;五、简述题,10分。
第三部分 命题写作(15%)


 
六、2012年测试试题
2012年艺术类招生专业考试试卷(三)
专业:   音乐学(音乐文学)     
第一部分  基础乐理(90分)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题目只有一个正确答案,请将选项对应的字母填写在题目后的括号内,多选、选错
均不得分,共15小题,每题1分,共15分)

1.小字组a至小字一组c之间共包含(    )半音?
A.二个        B.三个        C.四个       D.五个
2.增六度与下列那个音程互为等音程?           (     )
A.小七度     B.倍减七度        C.减七度        D.大七度
3.在主音相同的情况下,确定大调式还是小调式的关键音级是:(     )
A.Ⅰ     B.Ⅲ        C.Ⅴ        D.Ⅵ
4.下列调性中哪个属于A宫系统?(     )
A.G商调     B.C角调        C.#F羽调        D.F羽调
5.下列速度术语中,哪一个是最慢的?(     )
A.Moderato     B.Lento       C.Presto      D.Andante
6.在自然大调中,小七和弦有:(     )
A. 1个    B.2个       C.3个        D.4个
7.调号相同的调称为:(     )
A.关系大小调     B.音等调       C.同主音调        D.同名调
8.将小七和弦的三音升高半音后,其应成为:(    )
A.大小七和弦     B.大七和弦        C.半减七和弦       D.小七和弦
9.在整个乐曲或乐曲的部分中,具有典型意义的节奏叫做(     )。
A.节奏       B.节奏型           C.节拍        D.拍子
10.增四度音程转位后成为(     )音程。
A.纯五度         B.减五度        C.纯四度       D.增五度
11.和弦  的名称是:(     )
A.大三和弦    B.大六和弦       C.大七和弦      D.小六和弦
12.将纯四度音程的下方音降低增一度后,其应称为:(     )
A.大三度     B.减四度        C.增四度        D.减五度
13.小二度转为后的音程是:(     )
A.大七度    B.大二度     C.小九度        D.大十度
14.#F大调的近关系调有:(      )
A.C大调    B.#c小调      C.#d小调        D.E大调
15.下列属于噪音乐器的是(     )
A.小提琴        B.竖琴          C.竹笛          D.钹

二、填空题(将答案写在题目对应的横线上,共15题,每题1分,共15分)
1.世界上第一位发明十二平均律的是中国明朝人         。
2.在和声大调中有         个大三度音程。
3.“a tempo”的中文意思是              。
4.主音、属音和           都是调式的骨干音,统称正音级。
5.五线谱有两种唱名法:首调唱名法和                。
6.和周围的音相比,在音的强度上比较突出的音,叫做      。
7.2个八分音符等于8个               。
8.c小调的同主音调是          大调。
9.钢琴的音域是_             _ 。
10.音乐进行的快慢叫做             。
11.在单音程中,自然音程共有          个。
12.在乐谱中,“D.C.”记号的意思是               。
13.B大调中的#G音用首调唱名法演唱,它的唱名是            。
14.等音、等音程、等和弦、等音调的前提条件是            律。
15.将乐音按高低次序排列起来叫做             。


三、音的分组(用四分音符在相应的谱表上记写下列各音,共5分)
 
 c           #f              E              A             b                  

 

四、节奏与音值(将下列旋律根据指定拍号划分小节,并正确地组合起来,共5分)


 

 
五、音程(共2题,每题4分,共8分)
1.以下列音为冠音构成指定音程。
 

2.以下列音为根音构成指定音程。
 
六、列写音阶(共4题,每题2分,共8分)
1.E自然大调
 
2.bB和声大调
 
3.d和声小调
 
4.A羽清乐七声调式
 
七、建构和弦(每题4分,共8分)

1.以G音为三音构造指定和弦。

 

2.以E音为五音构造原位和弦。
 

八、移调(将下列曲调移高大二度记谱,要求写出新调调号,共6分)

 
 

九、译谱(将下列简谱译成五线谱,共10分)


 

 


十、用中文写明术语、记号的意思(共5题,每题2分,共10分)

1. Largo      (        )

2. Grave      (        )

3. mp         (        )

4. dim.        (        )     

5.Presto        (        )
第二部分  中外音乐史(80分)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题目只有一个正确答案,请将选项对应的字母填写在题目后的括号内,多选、选错均不得分,共15小题,每题1分,共15分)

1.六代乐舞中,反映黄帝时期崇拜天神的乐舞是(   )。
A《大武》     B《韶》      C《云门》      D《大夏》
2.我国音乐史上著名的音乐机构“乐府”兴盛于(     )。
A汉代      B宋朝      C南北朝       D西周
3.我国古代最早的一部有较完整体系的音乐理论著作是(     )。
A《乐话》      B《乐经》     C《乐记》      D《乐论》
4.琴曲(     )的题材内容与聂政刺韩王有关。
A《广陵散》   B《酒狂》    C《碣石调 幽兰》   D《胡笳十八拍》
5.1927年刘天华等人编辑出版了国乐改进社的刊物(     )。
A音乐研究       B音乐杂志       C新音乐       D音乐教育
6.1915年,(    )的钢琴曲《 和平进行曲 》是目前所见发表最早的中国钢琴作品。
A 赵元任        B萧友梅       C贺绿汀     D刘雪庵
7.下列哪个合唱作品是冼星海创作的?(    )
A《在太行山上》    B《游击队歌》    C《旗正飘飘》    D《海韵》
8.被誉为中国“比较音乐学先驱”的是(     )。
A沈心工      B青主      C杨荫浏        D王光祈
9.康塔塔是(      )。
A 器乐体裁     B复调体裁      C 声乐体裁     D 舞曲体裁
10.(    )的独幕歌剧《乡村骑士》确立了真实主义歌剧作为一种风格流派在音乐史上的地位。
A贝利尼         B马斯卡尼      C唐尼采蒂       D罗西尼
11.海顿最重要的创作领域是(     )。
A交响曲       B 协奏曲     C 歌剧      D艺术歌曲
12.合唱《哈利路亚》出自亨德尔的清唱剧(     )。
A《以色列人在埃及》         B《我主耶稣基督的复活》
C《弥赛亚》                 D《马太受难乐》
13.比才最优秀的歌剧作品是(      ),它代表着法国喜歌剧的最高成就。
A《茶花女》              B《卡门》      C《魔笛》       D《唐璜》
14.舒伯特创作了九部交响曲,其中(     )只有两个乐章,被称为“未完成交响曲”。
A第九交响曲    B第五交响曲     C第六交响曲     D第八交响曲
15.舒曼在他的《新音乐报》中写的最后一篇音乐评论中推荐的作曲家是(    )。
A勃拉姆斯      B门德尔松       C舒伯特      D韦伯

二、填空题(将答案写在题目对应的横线上,共15题,每题1分,共15分)

1.河南舞阳出土的        ,经过科学的测音可以说明我国音阶在8000年前已经形成。
2.琴曲《潇湘水云》的作者是南宋著名琴家           ,该曲刊印于我国最早的琴曲集《神奇秘谱》之中。
3.明清戏曲继宋元杂剧、南戏之后不断推陈出新,涌现出众多的剧种和声腔,最具代表性的有         。
4.汉代相和歌最初产生于一些民间没有伴奏的歌谣,即“            ”。
5.隋唐时期“           ”理论的提出建立了我国古代宫调理论中较为完整的体系,具有历史性的意义。
6.黄自创作的          是我国第一部清唱剧,它的创作对其后这一体裁的创作有重要影响。
 7.由文字谱发展为        是古琴记谱法一个极为重要的革新,这种记谱法一直沿用至今。
8.斯美塔那的作品《我的祖国》的音乐体裁是                。
9.贝多芬的《             》为纪念一位伟大的人物而作,标志着他创作盛期的到来。
10.大约产生于8世纪,为了帮助圣咏的记忆,僧侣们在歌词的上方写下一些简单的记号,这种无固定音高的符号谱被称为___________。
11.古希腊的弦乐器        琴,在演奏时常常与阿波罗崇拜联系。
12.文艺复兴时期大约从          年持续到1650年。
13.圣母院复调主要有两种风格,即奥尔加农和         。
14.李斯特是         出生的作曲家和钢琴家,他的音乐活动影响着十九世纪整个欧洲乐坛。
15.18世纪的德国出现了三个重要的音乐流派,其一是        乐派,代表作曲家是约翰•斯塔米茨。
三、名词解释(共5题,每题4分,共20分)
1.《梅花三弄》
2.“八音”
3.喜歌剧
4.意大利牧歌
5.名歌手

四、问答题(共4题,每题5分,共20分)
1..简述朱载堉的乐律学成就。
2.简介合唱曲《海韵》。
3.“强力集团”各成员在思想和创作上有何共性?
4.舒伯特艺术歌曲创作的主要特征。

五、简述题(10分,要求:观点明确、条理清楚、300字左右)
萧友梅在音乐教育方面的贡献主要有哪些?

第三部分 命题写作(30分)
得分 评卷人
 
题目:药家鑫一案备受关注,令人诧异的是药家鑫作为一名音乐学院的学生,做出如此泯灭人性、如此冷酷的事,让许多人质疑中国教育。药家鑫说:“从小到大,我的生活几乎除了学习以外就是练琴,妈妈陪我练琴,小的时候每周练琴,为了练琴,妈妈都会打我,或者拿皮带抽我……”。许多人认为药家鑫学习钢琴,跟当下许多艺术专业学生类似,或是出于职业与前途利害权衡的选择,或是将音乐作为某种技艺和谋生工具,却忽略了基本的道德教育,对此你有何感想?
(写作说明:该论文写作为评论性文章,应针对所给命题的内容,结合相关的音乐理论和实例进行评述。要求:论点突出,观点有说服力,论述清晰,文笔流畅,字数不少于800字)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闽ICP备060197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