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自考真题 - 正文
2010年1月浙江省自考学前教育科学研究与论文写作试题
来源:fjzsksw.com 2010-2-9 9:48:26 【字体:小 大】

浙江省2010年1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学前教育科学研究与论文写作试题
课程代码:00881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2分,共10分)
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代码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1.为了考察形象式和符号式再现表象的转化情况,美国学者______设计了一个矩阵实验,这个实验要求5—7岁儿童处理一套双重分类的矩阵。( )
A.布鲁纳
B.杜威
C.皮亚杰
D.布鲁姆

2.每组被试等于、大于30人的两组以上的平均数显著性比较,如果是连续数值用( )
A.Z检验
B.F检验
C.t检验
D.卡方检验

3.观察法可分为四大类,下列哪个表述不属于四大类之列?( )
A.等级评定法
B.取样观察法
C.描述记叙法
D.数字量表法

4.求7,5,2,3,9,10,12的中位数。( )
A.8
B.9
C.7
D.6

5.迪金大学的行动研究模式的第一环节是( )
A.行动
B.实施
C.计划
D.观察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9小题,每空1分,共20分)
请在每小题的空格中填上正确答案。错填、不填均无分。
1.课题选择的程序:初选、初探、______、______、______。
2.估计信度的方法常用的有三种:______、______、______。
3.学前教育科学研究的基本原则有:客观性原则、______、______、系统性原则、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原则。
4.执行研究方案可能会碰到的困难有四种:一是不合作;二是社会系统误差;三是______;四是______。
5.资料审核的种类有:______和______。
6.抽取样本的基本原则有:一是总体限定明确;二是样本具有代表性;三是______。
7.学前教育实验研究的分组一般有三种:______、______、______。
8.鉴别文献的真假及质量高低,其方法可分为:______和______两类。
9.基本的文献查阅方法有三种:______、______、综合查找法。

三、名词解释(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4分,共20分)
1.个案研究
2.自变量
3.活动产品分析法
4.开放式评定问卷
5.推论统计

四、简答题(本大题共5小题,共32分)
1.简述简单随机取样。(6分)
2.简述纵向研究与横向研究研究的涵义并作简要评价。(8分)
3.简述间接访谈的涵义和优点。(6分)
4.简述学前教育文献研究的缺点。(6分)
5.简述进行学前教育行动研究的优势。(6分)

五、论述题(本大题12分)
举例说明编制问卷的回答方式有哪几种?

六、材料分析题(本大题6分)
阅读下列材料,然后回答问题。
材料:设置AB两个实验组,A组儿童观看电视的内容是:一群孩子在玩娃娃,他们和娃娃在一起非常友好,给娃娃穿衣服,喂娃娃饭,给娃娃看病等。B组儿童看另一组电视:一群孩子玩娃娃,非常不友好,有的把娃娃丢在地上,还用脚使劲地踩,有的打娃娃。看完电视后,研究者分别把A、B两组儿童带到已经准备好的屋子里,屋子里模拟儿童生活环境,放有桌子、椅子,桌子上放有娃娃等,观看可见,A组儿童和娃娃非常亲密,B组儿童却不然,玩玩就打娃娃了,甚至把娃娃扔在地上,使劲用脚踩。
请问:
(1)研究者运用这样的方式进行问题研究,采用的是什么实验研究?
(2)请判断研究者运用这样的材料是想研究儿童哪方面的问题?
(3)这一研究说明了什么问题?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