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报考指南 - 正文
2011年自考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知识点
来源:自考 2011-3-24 10:01:29 【字体:小 大】

三、考试简答题(重点)
  1.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必然性(为什么)。
  2.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涵理解。
  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几个成果。
  4.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的内容。
  5.什么是真正的理论创新?
  6.中国近代社会的基本国情。
  7.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的内容。
  8.新民主主义的基本纲领。
  9.新民主主义社会是一个过渡性的社会。
  10.社会主义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内容(就是1953年的党的总路线)。
  11.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三个阶段和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三个阶段,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三个阶段。
  12.我国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经验。
  13.社会主义本质论断的科学内涵的理解。
  14.“发展是硬道理”的理解
  15.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的理解
  16.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理解
  17.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含义
  18.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19.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
  20.社会主义建设的“三步走”发展战略
  四、论述题(重点)
  1.论述邓小平理论形成和发展的原因和条件(时代背景,历史根据,实践基础等等)
  2.为什么说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
  3.如何理解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要坚持走自己的路(也就是走中国特色的道路)?
  4.资本主义为何在中国走不通?或者在中国为什么必须走社会主义道路?(需要从第三章寻找相关答案,还要结合第四章的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转变的内容)
  5.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重要意义?
  6.如何正确理解社会主义过渡时期的总路线?(中国为什么在20世纪50年代走上社会主义道路?)
  7.为什么要从新民主主义转变为社会主义?
  8.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中国确立的重大意义?
  9.如何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
  10.如何正确认识我国正处在并将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长期性)?
  11.如何正确理解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12.如何正确认识和处理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关系?
  13.如何理解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是一脉相承又是与时俱进的辨证关系。
  五、考试可能热点问题
  考试热点之一(和谐社会)
  根据中宣部《时事报告》杂志第9期整理而成
  1.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背景是什么?
  近年来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比较快,但同时犯罪、经济纠纷、信访数量的增长速度也很快。这一时期是社会问题多发期、社会结构最不稳定期,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人均GDP从1000美元向3000美元跨越的关键阶段。从国际经验看,这个阶段既是发展黄金期,又是矛盾凸显期。我国正处于这一阶段,所以必须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任务。
  2.什么是“和谐社会”?
  和谐社会就是社会系统中的各个部分、各种要素处于一种相互协调的状态。和谐社会就是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社会,用社会学的术语来表达就是良性运行和协调发展的社会。
  3.什么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可以从广义和狭义的区别上来理解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相并列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这是狭义的。包括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在内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则是广义的。正因为这样,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既是并列关系,又是包含关系。
  4.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什么特征?
  以人为本是和谐社会的根本特点。和谐社会就是一个“政通人和、经济繁荣、人民安居乐业、社会福利不断提高”的社会。这些特征包括:一是经济持续增长,人们生活逐步改善;二是社会各阶层人们互相尊重,平等友爱,融洽和谐;三是实行和谐的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协调各方利益;四是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人们素质大大提高。五是法制逐步健全,社会管理规范有序。
  (民主法制,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这是五项基本特征)
  5.衡量社会和谐的标准是什么?
  要构建的和谐社会,既要达到人与人的和谐,又要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既要达到我国各社会阶层、社会利益群体之间的和谐,又要争取外部世界格局的和谐发展;既要实现微观的各个社会组织细胞的和谐发展,又要促进宏观的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既要促进经济、政治、文化等社会各子系统之间的和谐发展,又要促进各子系统内部的和谐发展。
  6.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意义何在?
  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表明我们党更加关注社会建设,即更加关注社会和谐、社会公平和社会正义,标志着我们党的执政理念、治国理念和治理社会的理念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和完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时期提出的治国理政的核心理念。说它是核心理念,不仅是因为它体现了崇高的价值目标和社会历史发展过程的高度统一,而且是因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体现了最高社会目标与当前奋斗纲领的有机统一。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