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自考真题 - 正文
2011年1月全国自考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试题答案(网友版)
来源:fjzsksw.com 2011-1-14 15:45:46 【字体:小 大】

马哲: 单选 ABAAD ACABC CCDCD DCBAD DADAC DCBDA

  多选 BCD ABCD BCD AC AC CD ABC ABC ABC ABCD
41:1,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目的: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掌握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伟大工具,全面提高人的素质.2。理论联系实际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方法。

  42:1,所谓真理:是对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正确认识真理是认识主体对认识客体的本质及其规律的正确反映。真理是客观事物及其规律在人的意识里的正确反映。2。真理相对性的含义:从广度上来看,任何真理只能是对客观世界某一部分的某些方面的正确认识,从深度上来看,任何真理只能是对客观世界某一部分一定程度,一定层次仅是正确的反映

  43.简述上层建筑的两个组成部分及其相互关系

  答:上层建筑的两个组成部分是思想和政治。思想上层建筑和政治上层建筑是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思想上层建筑为政治上层建筑提供思想理论根据,政治上层建筑为思想上层建筑的传播和政治上层建筑作为思想的“物质附属物”,是通过人们意识自觉建立的,它一经形成又强烈影响思想上层建筑,要求一定的思想上层建筑与它相适应。

  44、如何理解生产商品的劳动的二重性 商品二因素,是由生产商品的劳动二重性决定的。生产商品劳动,一方面是具体劳动,另一方面是抽象劳动。具体劳动指具有特定性质、目的和形式的有用劳动。具体劳动和具体相结合,生产出商品的使用价值。具体劳动以人们利用和改造自然物质,适合人们需要的过程。它是人类生存发展的必要条件。具体劳动同特定的社会生产关系无关,它反映了人与自然的关系。 抽象劳动是无差别的一般人类劳动,是人的体力与脑力的消耗。抽象劳动形成商品的价值,体现商品生产者之间的经济关系,是生产商品的劳动的社会属性。
45. 1)在竞争的目的上,自由竞争主要是获得更多的利润或超额利润,不断扩大资本的积累;而垄断条件下的竞争则是获取高额垄断利润,巩固和扩大已有的垄断地位。(2)在竞争的手段上,自由竞争主要运用经济手段,以战胜对手;而垄断组织的竞争,除了采取各种形式的经济手段外,还采取非经济的手段,使竞争变得更加复杂、更加激烈。(3)在竞争范围上,自由竞争时期,竞争主要是在经济领域,而且主要是在国内市场上进行的;而在垄断时期,竞争的规模扩大,范围遍及各个领域和部门,并由国内扩展到国外。 总之,垄断条件下的竞争,不仅规模大、时间长、手段残酷、程度更加激烈,而且具有更大的破坏性。
46.必然性和偶然性之间的关系是对立统一关系。首先,必然性和偶然性是事物发展的两种不同的趋势向,它们产生的原因及在事物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是不同的。其次,必然性和偶然性又是统一的,主要表现在:第一,必然性总是通过大量的偶然现象表现出来,由此为自己开辟道路,没有脱离偶然性的纯粹必然性。第二偶然性是必然性的表现形式和必要补充,偶然性背后隐藏着必然性并受到其制约,没有脱离必然性的纯粹偶然性。第三,必然性和偶然性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 在科学研究中,应该抓住偶然现象提供的机遇,揭示其背后隐藏的必然规律,抓紧住机遇往往是在科学研究上做出重大发现的关键环节。
47、论述社会主义的本质和基本特征?

  答:社会主义的本质,就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灭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社会主义的基本特征如下: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创造高度发达的生产力和比资本主义更高的劳动生产率;建立和完善生产资料公有制体系,逐步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达到共同富裕;个人消费品实行各尽所能、按劳分配制度;建立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国家政权,即无产阶级专政,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以马克思主义指导,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中国早期接受,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三类代表人物。
答:首先,是五四运动以前的新文化运动的精神领袖。代表人物为李大钊、陈独秀。其次,是五四爱国运动的左翼骨干。代表人物为毛泽东、周恩来等一时期,具有代表性的人物还有杨匏安、蔡和森、瞿秋白、邓中夏、恽代英等。再次,是一部分原中国同盟会会员、辛亥革命时期的活动家。代表人物为董必武等。这些人原来与孙中山一起搞革命,后来逐渐认识到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真正解决中国的革命问题,转而信仰马克思主义。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