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自考真题 - 正文

2012年4月浙江省自学考试地方旅游资源概况试题

来源:2exam.com 2012-5-4 14:15:27

浙江省2012年4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地方旅游资源概况试题

课程代码:11963

  一、填空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空1分,共10分)请在每小题的空格中填上正确答案。错填、不填均无分。

  1.东汉会稽上虞著名唯物主义思想家______著有《论衡》,会稽人袁康著有《______》,是现存最早的地方史志,开了地方志的先河。

  2.北宋钱塘人沈括是著名的科学家,著有《______》,是一部学术价值很高的百科全书。布衣______发明了活字印刷术,比欧洲早了400年。

  3.纵贯温州南北的山脉是______,其中位于乐清境内的部分群峰峥嵘、巨石擎天,以峰、嶂、洞、瀑称胜,号称"______".

  4.在浙江有两处属于喀斯特(石灰岩)地貌景观的石林,一是淳安县的______,被称为"华东第一石林";一是常山县的______,因石景形态惟妙惟肖神似各种动物而有世界上最大的"象形石动物园"美称。

  5.伊斯兰教唐贞观年间,在杭州建立的______是我国最早的清真寺之一。天主教______代开始在杭州传播。

  二、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5小题,每小题2分,共30分)

  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代码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1.天台宗的形成和完善过程,是经历了几代高僧共同努力的结果,被认定为奠基人的实际创建者是(      )

  A.龙树 B.慧文

  C.智 D.灌顶

  2.浙江溶洞数量不多,但各有特点,其中以多达3.6万朵石花而称奇的是(      )

  A.桐庐瑶琳洞 B.临安瑞晶洞

  C.建德灵栖 D.金华双龙洞

  3.浙江______历史上一直是重要的商业口岸,唐朝与扬州、广州,在宋时与广州、泉州并称为当时对外贸易的三大港口重镇。(      )

  A.宁波 B.杭州

  C.温州 D.台州

  4.被称为茶圣的是唐朝的______,隐居苕溪完成了世界上首部茶书《茶经》。(      )

  A.陆羽 B.陆游

  C.苏轼 D.白居易

  5.各民族婚俗不一,迎亲路上"拦赤郎"是______的习俗。(      )

  A.回族 B.畲族

  C.傣族 D.苗族

  6.在浙江餐饮老字号各地都有,如杭州的楼外楼、山外山、天外天,绍兴的______等。(      )

  A.状元楼 B.奎元馆

  C.咸亨酒店 D.天香楼

  7.日本茶道源自杭州余杭______,由南宋时日本高僧南浦昭明禅师来杭参访佛学,把茶叶和饮茶器皿、礼节传入日本。(      )

  A.径山寺 B.灵隐寺

  C.净慈寺 D.禅源寺

  8.浙江省内河流众多,但长度不是很大,最大的河流是(      )

  A.瓯江 B.钱塘江

  C.甬江 D.灵江

  9.戏曲作家______的代表作《琵琶记》是南戏发展史的一个高峰,作者也因此被称为"南戏中兴之祖".(      )

  A.周邦彦 B.杨维桢

  C.林逋 D.高明

  10.1920年1月,义乌人______翻译了《共产党宣言》,这是我国最早的中文全译本。(      )

  A.陈望道 B.章学诚

  C.蔡元培 D.龚自珍

  11.畲族最重要的民族传统节日是农历______,这天畲族家家户户都吃传统的乌米饭。(      )

  A.春节 B.清明节

  C.三月三 D.中秋节

  12."十里红妆"婚俗主要流传在______及浙东一带。(      )

  A.临海 B.宁海

  C.宁波 D.海盐

  13.寓意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歌颂真善美,较好地体现了江南文化的秀丽之美的民间舞蹈是(      )

  A.长兴百叶龙 B.奉化布龙

  C.永康十八蝴蝶 D.青田鱼灯

  14.元宵节时举行的带有民间联谊性质的盛大活动是(      )

  A.磐安赶茶场 B.硖石灯彩

  C.永康方岩庙会 D.泰顺百家宴

  15.在中国名茶中产制历史最悠久的品种是(      )

  A.长兴顾渚紫笋茶 B.西湖龙井茶

  C.湖州熏豆茶 D.安吉白茶

  三、多项选择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2分,共10分)

  在每小题列出的五个备选项中至少有两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代码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错选、多选、少选或未选均无分。

  1.湖州因太湖而得名,是世界丝绸文化发祥地之一,素有(         )

  A.鱼米之乡 B.桥梁之乡

  C.丝绸之府 D.竹子王国

  E.文物之邦

  2.浙江已入选世界遗产的景区有(         )

  A.江山江郎山 B.桐乡乌镇

  C.杭州西湖 D.新昌大佛寺

  E.乐清雁荡山

  3.绍兴历史悠久,是浙江古陵墓最集中的地方,如下中的著名陵墓______就在绍兴。(         )

  A.秋瑾墓 B.大禹陵

  C.宋六陵 D.岳飞墓

  E.印山大墓

  4.在浙江餐饮老字号各地都有,杭州______被列为西湖三大名菜馆。(         )

  A.状元楼 B.楼外楼

  C.山外山 D.天外天

  E.天香楼

  5.杭州旅游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整合,形成了新的品牌,"杭州三西"即为其中之一,三西是指(         )

  A.杭州西湖 B.杭州西山

  C.西泠印社 D.西溪湿地

  E.西天目山

  四、名词解释(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3分,共15分)

  1.钱塘江大潮

  2.海天佛国

  3.茶道

  4.绍兴"三乌"文化

  5.青瓷

  五、简答题(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5分,共15分)

  1.简述中国古塔的用途。

  2.试分析在浙江廊桥为何形成在浙南山区?

  3.天台宗的影响表现在哪些方面?

  六、综合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1.填表

  将下表中空格需要填写的内容填上。

序号
 命名中国特产之乡名称
 特产产地
 
1
 
 金华市
 
2
 
 磐安
 
3
 中国山核桃之乡
 
 
4
 中国皮革之乡
 
 
5
 中国竹编之乡
 
 

  2.以江南古镇为例,说说旅游开发与文化遗产保护的关系。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最近更新 |
    闽ICP备060197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