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自考大纲 - 正文

全国2015年自考国际私法考试大纲国际私法的历史

来源:2exam.com 2015-1-28 23:34:55

  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学习本章,了解国际私法的立法和理论发展历史。了解中国国际私法在这两方面发展的大致历程,以进一步明确国际私法是随着国际经济关系物质生活条件的发展而发展的,从而加强对健全中国国际私法的重要意义的认识。

  第一节 国际私法的立法史

  国际私法的国内立法史。国际私法的国际立法史。

  第二节 国际私法的学说史

  意大利的法则区别说。法律的法则区别说。荷兰的国际礼让说。萨维尼的法律关系本座说。巩固的既得权说。库克的“本地法”说。当代国际私法的新发展。

  第三节 中国国际私法的历史

  中国国际私法立法史。中国国际私法学说史。

  考核知识点

  (一)国际私法的立法史;(二)国际私法的学说史;(三)当代国际私法的新发展;(四)中国国际私法的历史。

  考核要求

  (一)国际私法的立法史

  1.识记:(1)法国民法典关于冲突法规定的特点;(2)国际私法统一化的概念;(3)统一国际私法的国际组织。

  2.领会:(1)国际私法的国内立法的新发展;(2)当代冲突统一工作的特点。

  (二)国际私法的学说史

  1.识记:(1)法则区别说的概念:(2)巴托鲁斯;(3)达让特莱;(4)胡伯三原则;(5)库克“本地法”说。

  2.领会:(1)法则区别说的让要内容与贡献;(2)杜魔兰的意思自治原则;(3)萨维尼的法律关系本座说;(4)既得权说。

  (三)当代国际私法的新发展

  1.识记:(1)国际私法范围的扩大与内容的不断改丰富;(2)国际私法各个分支学科的形成;(3)国际私法趋同化倾向的加强,比较国际私法得到迅速发展;(4)国际私法的国内法典日渐增多。

  2.领会:对传统冲突法及其学说改造的深化

  (四)中国国际私法的历史

  领会:(1)唐朝《新徽律》中关于冲突规范的规定;(2)中国国际私法长期落后的基本状况;(3)改革开放后中国国际私法理论研究的成就。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