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高校信息 - 高校资讯 - 正文
北京 上海 广东 山东 江苏 浙江 湖北 四川 天津 陕西 湖南 福建 重庆 安徽 辽宁 江西 海南 宁夏 吉林 山西 广西 云南 新疆 黑龙江 青海 甘肃 西藏 河北 贵州 河南 内蒙古

厦门华厦学院为什么能升本科

来源:厦门日报 2015-5-18 10:00:38

厦门华厦学院为什么能专升
 
  1993年
  
  厦门华厦职业学院成立,是新中国成立后我市第一所民办高校
  
  上周六
  
  厦门华厦学院揭牌,是我市第一所由高职升格为本科的民办学校
  
  集美文教区,已经有越来越多人注意到:高耸在华厦教学楼上的八个大字“厦门华厦职业学院”,已经被换上“厦门华厦学院”。
  
  名字的改变,意味着这所始建于1993年的民办高校升本啦!上周六,华厦学院举行揭牌仪式。这也是厦门第一所由高职升格为本科的民办学校。
  
  那么,华厦学院为什么能升本?让我们为您揭晓答案。
  
  非营利办学独树一帜
  
  董事会成员甘做“义工”,
  
  保证办学盈余百分百再投入到办学中
  
  1993年,华厦学院在厦门市政协原主席蔡望怀的倡导下,集社会贤达之力捐资创办,22年来,始终坚持非营利、公益性办学。
  
  学校成立之初,时任学校董事长的蔡望怀便确立了“只作奉献、不求回报”的办学宗旨,这一传统坚持至今,学校董事会成员甘做“义工”,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的情怀和精神,向社会募集捐赠,争取政府部门支持帮助,制定学校发展大计,却从未分取任何红利,甚至所有成员均不领受任何酬劳和补贴,保证办学盈余百分之百再投入到办学中。可以说,华厦的这种纯公益性、非营利的办学模式在现今的民办教育界是独树一帜的。
  
  华厦之所以能坚持公益性,可以从蔡望怀经常说的一句话找到答案:“教育是教化人的一种高尚的事业,兴办教育者必须要有一种操守和品格上的追求。”
  
  2010年,华厦学院成为6所国家“非营利民办高校办学制度”教育体制改革项目试点院校之一。2013年,又加入了教育部“非营利性民办高等学校联盟”,这意味着,华厦的非营利办学得到了政府的充分肯定。
  
  精准定位职业教育
  
  确立了坚持职业技术教育办学定位,
  
  以为厦门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
  
  蔡望怀在上周六的揭牌仪式上说,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邓小平南巡讲话所闪烁的思想光芒,点燃我们创办厦门第一所民办大学激情。
  
  在看到厦门对各类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的迫切需求,华厦确立了坚持职业技术教育办学定位,以为厦门培养各类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
  
  有趣的是,这所定位职业技术教育的民办大学,其前后三任校长却都来自综合性大学—华厦的第一任校长常勋,是厦大会计系教授,他是国内最早涉足西方会计学的少数学者之一,在涉外会计学领域是个举足轻重的人物;第二任校长郑学檬是厦大原常务副校长,他是我国著名历史学家;现任校长王小如也曾任厦大副校长,这位美国麻省大学博士是国内知名的分析化学家。
  
  在蔡望怀及董事会的领导和支持下,华厦学院在常勋任内已具备一定的办学积淀;为了把职业教育办得更好,为工业化、现代化建设输送更多实用人才,郑学檬上任后提出“两个转变”,加强工科实验室建设和引进工学专业教师,使华厦完成了向工科院校的转型;2010年,王小如出任华厦第三任校长,她提出的多元化办学、国际化办学和绿色办学等理念最终把华厦送到本科新高度。
  
  校企合作服务政府
  
  与企业合作培养人才,为本地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努力为政府提供优质服务
  
  华厦学院校长王小如说,近几年来,华厦在校企合作上下了大功夫,通过全方位拓展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不断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和科技服务民生能力。
  
  学校一方面引进多家大型知名企业,按照“校中厂”的模式建立各类型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实践中心,构建真实的“教学做”一体实习实训环境。例如,学校与联想移动通讯公司共建联想手机维修实训基地,为区域手机售后服务培养了一批高素质技术人才;与超星集团(目前我国规模最大的电子图书馆)合作建立“数媒制作中心”,为职业教育大学制作慕课课件,把课本上的重要知识点“翻拍”成小电影,用音像等方式帮助学生理解消化。
  
  与此同时,华厦还和中国平安(601318,股吧)、厦门纵横、中软国际等知名企业合作建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为学生提供了更广阔丰富的实习实训环境。
  
  此外,学校和近20家大型企业合作开设“订单班”,从这个班上毕业的学生经合作企业考核通过后,可直接到该企业任职。例如,五年前华厦学院与平安集团签订金融保险专业的“订单式”人才培养协议,受到教育部肯定,被编入教育部《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案例选编》。
  
  今年4月,华厦突破“重围”,入选了“教育部-中兴通讯(000063,股吧)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首批合作院校—全国215所院校参与竞争,有区域转型试点院校,也有985、211院校,有公办院校,也有民办院校,最终只有30所进入首批合作院校,华厦就是其中之一。
  
  华厦还为本地许多企业提供技术支持。例如,与厦门电信合作设立“114号码百事通呼叫中心”;与厦门银祥集团共建“肉食品质量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肉类质量控制;与厦门斯坦道科学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研发多种分析检测仪器……
  
  在校企合作的基础上,华厦还通过开拓和深化与政府机构的合作,不断增强自身的科研综合实力,努力为政府提供优质服务。2011年,厦门市科技局依托学校建设的“厦门市应用技术研究院”就是学校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重大提升的一个标志。通过这个综合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学校重点面向食品药品安全检测、环境监测、电子信息、现代物流四大领域,助力厦门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其中的“厦门市环境监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要承担厦门市空气质量网格实测项目,完成翔安区、同安区、海沧区等网格实测,为厦门各区的空气自动监测子站优化布点提供依据。今年4月,该研究中心还与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合作成立了“大气环境研究中心”,为政府治霾减霾提供政策依据。
  
  师资队伍不断壮大
  
  加强“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
  
  形成合理的学术梯队和专业教学团队
  
  华厦刚成立时,很多老师都是从厦大请来兼职的。现在,它不仅拥有自己的专任教师队伍,而且,门槛日渐提高—30%以上是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和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
  
  不过,华厦师资最大的亮点是:它努力朝着“双师型”教师转型。王小如介绍,华厦主要通过采取外部引进和内部培养相结合,加强“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形成了合理的学术梯队和专业教学团队,进一步提升了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能力。
  
  在董事会全力支持下,学校开出优厚条件,从企业、行业或高校引进多名学科领军人才或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工程技术人才,来学校担任学科带头人或从事科研工作。在这些高端人才的加盟下,学校的学科专业建设和科研工作均迈上新台阶,有了质的提升。与此同时,华厦的学生同样受益良多,在民办校也能享受和公办校同等的名师资源。
  
  华厦也加强师资力量内部培养。学校不仅积极组织包括海外研修、省级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市级骨干教师培训等多种形式的教师培训,还与企业合作创建了8个“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
  
  据统计,2014年,华厦共有三分之一专任教师进入企业顶岗实践锻炼,仅2015年上半年就有近40名专任教师前往“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校企合作单位参加实践。
  
  同时,学校还启动本科师资培育工程,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强化教学技能,已有2名教师入选了“福建省百名高职专业带头人”。
  
  华厦的老师参加由教育部主办的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决赛,分别获高职组“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二等奖和“信息化课堂教学比赛”二等奖,此次获奖实现了厦门高职院校在该项比赛中“零”的突破。
  
  权威评价
  
  捧着一颗心来
  
  不带半棵草去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
  
  —教育部前副部长王湛在评价华厦学院董事会时说
  
  华厦始终坚持非营利、公益性办学,学校董事会秉持“零回报”奉献精神,切实践行教育家办学,注重建立风险保障机制,这在民办教育界可谓独树一帜;同时,学校注重推进专业建设的校企合作,真正做到教学与实践结合、办学效益与经济效益兼顾,此为华厦学院的一大办学亮点。
  
  —2012年,国务院参事室调研组调研福建民办高校,华厦获得国务院参事室的赞誉
  
  华厦学院办学22年来,始终坚持非营利的办学理念,走内涵强校的发展之路,把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专业建设和内涵发展摆上同等重要的位置,积极拓宽与政府、行业企业合作办学途径,努力探索创新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既办出了自己的特色,也为厦门经济特区的建设与发展输送了大量的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可以说,华厦学院的办学历程,从一个方面代表了全市民办高职从无到有,从小到逐步发展壮大的过程。
  
  —厦门市教育局局长赖菡在华厦学院揭牌仪式上说
  
  办学理念
  
  建设“绿色华厦”
  
  2010年王小如担任华厦学院校长时,就提出要建设绿色华厦的概念。蔡望怀在上周六的挂牌仪式上对此做了阐述:“绿色华厦至少有这么三层含义:一、自然环境生态不受侵蚀污染,二、思想政治生态不受侵蚀污染,三、廉政建设生态不受侵蚀污染。”
  
  “绿色华厦”主要通过设置系列绿色课程和绿色学分、开设绿色技能创意实验室、建设绿色校园示范工程等,将绿色理念与职业教育相结合,培养绿色技能人才和提高师生绿色人文素养。今年,华厦还走出校门,通过举办“GreenYourLife·亲子活动”等,培养小学生的环保意识和团结协作的精神,将绿色文化理念辐射和传播到周边社区。
  
  不久前,王小如接到学生活动的邀请函,是由废旧材料制作的。她欣慰地说,绿色已经“种”在学生心间—学生带着这样的理念走出校门,就是学校教育的胜利。
  
  创新创业教育
  
  创新创业教育也是华厦的另一大特色。学校划拨专用教学实践用地,引进中国移动、中国人寿(601628,股吧)、顺丰速运、向阳坊等10多家知名企业,共建“校企创业培育基地”。王小如还透露说,目前学校正在积极申请各级政府部门的相关项目,打造学生创新创业的新引擎,并计划在2015年招收的本科生中,选拔有兴趣的学生组建创新创业班,并设立创新创业基金,配备专业指导教师,支持学生团队自主创业。
  
  据了解,继“校企创业培育基地”启用之后,华厦还将与厦门市科技局在原合作项目—厦门市应用技术研究院的基础上进一步合作筹建“众创中心”,无论学生或老师都可以来这个平台申请创业,只要你有符合相关规定的好项目。
  
  王小如表示,创新创业教育并不是为了培养学生当老板,而是培养学生创造性工作的能力。
  
  随着专升本,华厦开始新的征程,蔡望怀上周六说,专升本的批准不仅仅是肯定和认同,更是一种鞭策和激励,新的托付,新的使命的赋予。(通讯员张宏)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