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招生考试网 - 考研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1考研政治史考点2
来源:万学教育 2010-12-29 【字体:小 大】
2011考研政治史纲冲刺考点

 中国近代史纲要涵盖了中国包括“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前夜—风云变幻的八十年”(1940至1919)、“从五四运动到新中国的成立--翻天覆地的三十年”(1919至1949)和“从新中国成立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辉煌的历史征程”(1949至2007)三段近170年的历史。

  由于该科目覆盖面广、记忆难点多、易混淆内容多,万学海文政治辅导名师结合2011年考研大纲总结出了史纲部分十章的易考点,以此来方便考生在最后冲刺阶段更好的记忆和复习。

  第二章易考点总结

  第二章“对国家出路的早期探索”共分三部分主要内容:农民群众斗争风暴的起落;洋务运动的兴衰和维新运动的兴起与夭折。

  一、农民群众斗争风暴的起落

  1、金田起义和太平天国的建立

  (1)1843年,洪秀全开始拜上帝。随后创立了拜上帝教,并利用它发动和组织群众。

  (2)1851年1月,洪秀全率拜上帝教教众在广西省桂平县金田村发动起义,建好天平天国。随后太平军从广西静湖南、湖北、江西、安徽,一直打到江苏,席卷6省。1853年3月,占领南京,定为首都,改名天京,正式宣告太平天国农民政权的建立。

  (3)天平军所进行的战争,是一次反对清政府腐朽统治和地主阶级压迫、剥削的正义战争。太平天国定都天京后,先后进行了北伐、西征和天京城外的破围站。到1856年上半年,达到了军事上的全盛时期。

  2、《天朝田亩制度》和《资政新篇》

  (1)《天朝田亩制度》是最能体现太平天国社会理想和这次农民起义特色的纲领性文件。它确立了平均分配土地的方案。

  (2)太平天国的领导者们希望通过施行这样的方案,建立“有田同耕,有饭同食,有衣同穿,有钱同使,无处不均匀,无人不保暖”的理想社会。所以《天朝天母制度》实际上是起义农民提出的一个以解决土地问题为中心的比较完整的社会改革方案。

  (3)《天朝田亩制度》的主张,从根本上否定了分解社会的基础即封建地主的土地所有制,具有进步意义。

  不过,它并没有超出农民小生产者的狭隘眼界。这种社会理想,具有不切实际的空想的性质。而且在实际上也并为付诸实行。

  (4)《资政新篇》是太平天国后期颁布的社会发展方案。它的主要内容是:

  a、在政治方面,主张“禁朋党之弊”,加强中央集权,并学习西方,制定法律、制度。

  b、在经济方面,主张发展近代工矿、交通、邮政、银行等事业,奖励科技发明和机器制造,开始提倡资本主义的雇佣劳动制。

  c、在思想文化方面,建议设立新闻官、新闻馆、破处陈规陋俗,提倡兴办学校,医院和社会福利事业。

  d、在外交方面,主张同外国平等交往、自由通商,“与番人并雄”,但严禁鸦片输入。对于外国人,强调“准其为国献策,不得毁谤国法。”

  (5)《资政新篇》则是中国近代历史上第一个比较系统的发展资本主义的方案。但是限于当时的历史条件,未能付诸实施。

  3、太平天国起义的历史意义

  (1)太平天国起义沉重打击了封建统治阶级,强烈震撼了清政府的统治根基。

  (2)太平天国起义是中国旧式农民战争的最高峰。它具有不同于遗忘农民战争的新的历史特点。

  (3)太平天国起义还冲击了孔子和儒家经典的正统权威。

  (4)太平天国起义还有力地打击了外国侵略势力。

  (5)在19世纪中叶的亚洲民族解放运动中,太平天国起义是其中时间最久、规模最大、影响最深的一次。

  二、洋务运动的兴衰

  1、洋务事业的兴起

  (1)为了挽救清政府的统治危机,封建统治阶级中的部分成员如奕诉、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张之洞等,主张引进、仿造西方的武器装备和学习西方的科学技术、创设近代企业,兴办洋务。这些官员被称为“洋务派”。

  (2)对洋务派兴办洋务事业的指导思想最先做出比较完整表述的是冯桂芬。他在《校邠庐抗议》一书中提出了“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思想。所谓“中体西用”,就是以中国封建伦理纲常所维护的统治秩序为主体,用西方的近代工业和技术为辅助,并以前者来支配后者。

  2、洋务运动的历史作用

  (1)洋务派继承了魏源“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思想,提出“自强”、“求富”的主张,在客观上对中国的早期工业和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起了某些促进作用。但是,洋务派兴办洋务新政,并不是要使中国朝着独立的资本主义方向发展。

  (2)洋务运动时期,伴随着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出现,促进了资本主义的经济发展。

  三、维新运动的兴起与夭折

  1、昙花一现的百日维新

  (1)1898年6月11日,光绪皇帝颁布了“明定国命”谕旨,宣布开始变法,在此后的103天中,接连发布了一系列推进新政的政令,史称“戊戌变法”,又称“百日维新”。

  (2)戊戌维新是一场资产阶级性质的改良运动。

  (3)维新派试图通过光绪皇帝推进的温和的不彻底的改革,遭到了封建守旧势力的激烈反对。

  慈溪太后以“训政”的名义,重新“垂帘听政”,将光绪皇帝软禁于中南海瀛台,同时下令搜捕维新人士。谭嗣同、刘光第、林旭、杨锐、杨深秀、康广仁6人同遭杀害,史称“戊戌六君子”。戊戌维新运动宣告失败。

  2、戊戌维新运动的意义

  第一、戊戌维新运动是一次爱国救亡运动。

  第二、戊戌维新运动是一场资产阶级性质的政治改革运动。

  第三、戊戌维新运动更是一场思想启蒙运动。

  3、戊戌维新运动失败的原因和教训

  维新派本身的局限性突出地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不敢否定封建主义;对帝国主义抱有幻想;惧怕人民群众。(来源:万学海文)



 
看了这篇文章的网友还关注以下文章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热门文章

    考研报名
    考研新闻
    成绩查询
    考研复试
    试题答案
    复试分数线
    考研调剂
    考研录取
    招生简章
    考研大纲
    考研复习
    考研政策
    研究生招生
    模拟试题
    考研院校
    考研专业
    在职考研
    法硕
    同等学力申硕
    博士生
    MBA|MPA
    推免生
    新闻传播硕士
    专业硕士
    考研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