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艺考 - 艺考资讯 - 正文

2016北京电影学院美术学院院长敖日力格招生访谈

来源:北京电影学院 2016-2-15 10:18:41

访北京电影学院美术学院院长敖日力格

【访谈视频链接】:http://v.qq.com/boke/page/e/0/8/e0181u4ibj8.html

    一、从美术系到美术学院

    我们今年是首次以“美术学院”这个名称对外发布招生简章。我们的前身是北京电影学院美术系,它是北京电影学院最早组建的院系之一,至今已有56年的历史。之所以要在原美术系的基础上成立美术学院,主要是顺应当前国内外整个电影产业形势发展变化的需要。当前中国电影一派繁荣,尤其是电影院线的繁荣极大地带动了相关电影产业的蓬勃发展。电影产业是一个非常庞大的产业体系,这个行业未来的发展亟需大量电影视觉艺术人才的出现,所以,针对这样一个产业发展格局,我们及时调整了人才培养的发展方向,成立了美术学院。

    2016年美术学院招生专业方向

    我们的本科教育是紧紧围绕电影产业发展需要的,也由此构建了我们目前的人才培养体系和发展建设格局,并形成了我们现在的各个招生专业方向,比如“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下的电影美术设计、电影特技设计、电影虚拟空间设计、电影人物造型设计、新媒体艺术,还有戏剧影视导演(广告导演)专业。

    我们今年还是像往年一样,招收6个专业方向,共计64名本科在校生。可能大家会有疑问,既然电影事业这么蓬勃发展,为什么我们没有扩招?为什么还是依然保持这样一个招生的规模?实际上,北京电影学院的本科教育一直注重的是精英化的专业教育,在不具备相应规模的实践教学场所和师资条件的情况下,我们不会盲目扩招,所以,这也是至今为止,我们依然能保持生师比例为19的原因,从根本上说,这是为了最大限度地保证我们的电影人才培养质量。

    二、考试内容安排

    我们今年的本科招生用了两个专业代码,一个是“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另一个是“戏剧影视导演(广告导演)”。在“戏剧影视美术设计”这个专业代码下,我们设置了五个招生方向,这五个方向的考试基本上是统一的,一试全部是素描,主要考察考生的综合造型能力,包括考生塑造人物的能力、构图能力、表现能力,以及对物象准确的理解和把握能力。二试为色彩《命题创作》。在出题形式上,不同的方向可能会有不同的侧重,比如有的方向可能更注重现实主义的表现形式,有的方向可能更注重考生想象空间的表达,而新媒体艺术,可能更多地考察你的思维创作能力,等等。但是,万变不离其宗,运用你所有的色彩能力,能否正确地诠释我们的命题,这个评价标准是始终一致的。

    另外一个专业是“戏剧影视导演(广告导演)”。其一试为文艺理论常识和社会常识考试,主要考察学生的综合知识面,内容会参照高中知识体系与范围来进行设计,当然也会包含一些时事,来考察考生对社会的关注能力,还会有一些文艺创作方面的问题。考生不用太紧张,只要你平时有足够的知识储备,问题不会太大。二试是命题影视广告创作与分镜头绘制,“戏剧影视导演(广告导演)”跟我们导演系的考试不太一样,因为它更注重商业层面,比如对一个产品、或对一个商业行为的营销活动进行设计,又比如是微电影这样一些充满创意的内容,考试时,我们会提供一些关键词,然后看你在创作过程中对这些关键词的理解、把握,以及在此基础上的创新能力。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下的五个方向,都有一个共同的三试,其内容是一致的,多来自于高中课本,是一些高中生所应掌握的基本知识,也有部分为美术领域的专业知识。因为既然你来报考北京电影学院美术学院,你自然会关注过一些美术方面的基本知识。

    “戏剧影视导演(广告导演)”在三试中会有一个集体情境小品的考察,这也是命题考试,考生随机抽签,获取关健词,然后与其他考生自由组合,去排演这样的小品。这主要是现场考察学生的故事构思能力,对表演、对角色的理解能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等等,是一种综合素养的考察。

    三、录取原则

    美术系2016年各专业方向录取原则是统一的: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文化考试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理)的70%后,按专业考试成绩排序,择优录取。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