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艺考 - 艺考资讯 - 正文

访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侯光明

来源:北京电影学院 2016-2-15 10:21:39

访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侯光明

一、电影学院的办学特色

伴随着世界电影走过120周年的脚步,和中国电影历经110年的历程,中国电影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甚至是井喷式的发展时期。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热烈欢迎各方学子、优秀人才选择电影学院,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电影学院多年来,以建设世界一流电影学院为己任和目标,从这里走出了一代代中国乃至世界一流的电影大师、电影人才。在我们可统计的新中国11000多部影片中,有9000多部是北京电影院的师生和校友所创作的。在各项国家级电影奖项中,获奖者一大半是北京电影学院的校友和师生。在国际八大电影节摘金夺银的华人中,有73%的人是北京电影学院的校友和师生。我在这里谈到这些数字,并不是想炫耀电影学院,而是想说明,中国电影正在以最强劲的势头向世界电影强国的行列迈进。电影产业在中国未来至少还有20年的超高速增长时期,这是我们的研究成果显示出来的,所以我们在这里呼唤各位将来有志于从事电影行业的同学选择电影学院。

如果说电影艺术发源于欧洲,电影产业发达于美国的话,实际上当今的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影教育国家。有近千所大学设有电影教育的专业,更有众多的电影观众在不断提高电影欣赏素养。而在众多电影艺术院校中,北京电影学院又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首先,如前面所说,她有着很多光荣的历史。其次,在这里我们能见到一流的大师,全世界的电影大师,几乎概莫能外都是我们的兼职教授,他们通过一场场精彩的讲座为我们带来最新的电影技术进展和国际电影发展形势。同时,学校还具有一流的条件设备,在中国高校生均设备值方面,多年来领军全国高校。在这里,每当校友们有新的创作的时候,都会第一时刻带着他们的影片,率领着他们的主创团队来到学校和师生们交流。

学校还确立了“教研创三位一体”的发展战略,在众多历史辉煌成就的基础上,提出了“拍

文化大片,创建新学院派”的新时期目标和理念,一些“新学院派”的影片不断刷新票房记录,对当今中国电影起到了积极的示范效应。近年来,美国《好莱坞报道》杂志对世界电影电视大学的评价中,北京电影学院一直位居前列。

所以,选择电影,应该选择电影学院;选择电影学院,应该做好全方位的思想准备。未来,中国电影的发展不光需要艺术家,还需要更多的人文素养和人文情怀。我们在选拔中,也会注重这些方面的考量。我们欢迎有天赋、有电影梦想、人文素养好的孩子报考北京电影学院。

二、你需要做好哪些准备

在这里,大家还应该做好能够吃苦、勇于坚守的思想准备。同学们进校以后,不但要专注于电影学习,还要打好人文基础,包括不断提高外国语言文化水平。因为电影学院在未来的教育过程中,将致力于国际化的办学方针,在中国电影人从走出去到国际化的整个过程中,我们的国际合作将越来越多,电影学院和美国、加拿大、欧洲、亚洲等地区的高校、电影公司都将有着日益广泛的合作。

当然,到电影学院还希望大家学会感悟。我们知道,理想的实现不是一朝一夕的,而是通过无数次的学习、实践、互动、感悟这个过程逐渐实现的。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实现了一个化茧成蝶的蜕变与升华,我们由知识的积累到经验的丰富,最后实现了理想的升华,如果只是单纯的学习知识、读书,你在哪个学校都可以实现,但是,北京电影学院独特的育人环境,是其他地方难以寻觅的。你在老师的课堂上、在同校友的交流中、在影片的观摩以及合作拍片的磨砺中,都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感悟与收获。在这里,老师们都会说一句,“要学电影,先学做人”。北京电影学院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我希望所有有志于来电影学院学习的同学们,都能立大志向,下大决心,争取大的成果,为人类电影事业做出自己、也是中国人应该有的更大的贡献!

三、备考心态

就如何备考而言,一般考生在选择报考北京电影学院之后都经过了充分的准备,在这个充分准备的基础上,我想与同学们分享四个字,本真与执着。

所谓本真,就是你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要真诚地把自己的能力、水平展现出来。我们不赞成同学去过多地上什么艺考辅导班,我们更希望你们将自己本来的面目展现给老师们,让老师们看到你更适合干什么。

二是执着。电影学院培养的众多人才中,有两个出色的代表,一个是第五代导演张艺谋,一个是第六代导演贾樟柯,他们当年考试的时候也都是作为特殊人才被特殊录取的。当他们经历失败时,并没有放弃理想,是他们的本真、他们对电影的执着追求,让老师们看到了他、发现了他。所以相信同学们,祝福同学们,北京电影学院将以热爱人才、求贤若渴的心情期待你们的到来!

2016年新年的钟声犹在耳畔,我们又即将迎来猴年的春节。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向全国乃至全世界的考生及其家长表示新春的祝贺,和你们实现心中梦想的良好祝愿。选择电影学院,实现人生梦想!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