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美术高考 研究生 自考 成人高考 专升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驾驶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证员 地图 专题内容 考试资讯
 3773考试网 - 艺考 - 戏剧影视文学 - 正文

天津师范大学2013戏剧影视文学专业考试大纲

来源:2exam.com 2012-12-12 17:39:49

天津师范大学2013年艺术类招生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考试大纲
一、考试形式和时间
笔试,总分200分,考试时间180分钟。
二、考试内容
(一)艺术常识(40%)
1.题型:填空
2.主要内容及分值:《中外电影史》,约占20%;《中国戏剧史》,约占10%;其他文学历史哲学常识,约占10%。
本题难度不大,只涉及电影史及戏剧史的重大事件、导演的代表作、中外戏剧名作以及著名作品的主人公等。文学历史哲学常识部分难度不大,主要涉及中学基础知识。
3.参考书目:《中国电影史》,钟大丰著,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外国电影史》,郑亚玲、胡滨著,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世味的诗剧----中国戏剧发展史》,程云主编,湖南人民出版社。
(二)命题故事(20%)
根据所给故事题目,按照剧本故事梗概的要求写一篇故事。故事以情节冲突取胜,字数要求在800字左右。
本题考查的是学生编故事的能力,因字数限制故事编写更应巧妙,开门见山很重要,不要用大量的抒情语句。
(三)命题小品(20%)
要求按照剧本写作的格式写作一篇小品,可写成影视小品,也可写成舞台小品,其中故事性是小品写作的重点,字数要求在1000字左右。
本题考查学生对剧本的了解程度,格式要正确,戏剧冲突要集中,结尾情节要出人意料。
(四)影片评论(20%)
默评,提供三部大众熟悉的影片片名,学生可任选一部评论。评论至少含两个评论要点,如主题、情节、摄影、人物等;还应熟知所选电影的导演、主要演员及所获奖项情况等。字数要求在500字左右。
本题不是考查学生的观影能力,而是重点考查学生对电影基本知识的掌握程度,所以,影评写作时应写清所选电影的基本情况。
 
三、2012年测试试题
2012年艺术类招生专业考试试卷
专业:    戏剧影视文学      (共200分)
(请将所有答案写在答题卡上,答在此卷上无效)
一、填空(请将答案填写在答题卡上,共40小题,每空2分,共80分)
1.20世纪30年代以前中国人对电影的通用名称叫“_________”。
2.1932年,电影剧作家________以1931年波及长江流域16省的大水灾为背景,创作了尖锐揭示农村阶级矛盾和斗争的电影剧本《狂流》,成为左翼电影运动的代表作品之一。
3.1934年由蔡楚生导演的《__________》以两个渔家孩子的成长经历为线索,展现了农村和城市非常广泛的社会生活图景。
4.抗战后期,由桑弧执导,____________编剧的《太太万岁》,描写了一个在大户人家当媳妇的青年女子的悲欢。
5. 新中国第一部彩色舞台艺术片是根据中国家喻户晓的古代爱情故事改编的《___________________》。
6.根据茅盾原著改编的影片《林家铺子》是“十七年”的优秀影片之一。导演是_________。
7.彩色音乐故事片《刘三姐》是编剧乔羽、导演________根据少数民族地区流传着的歌仙刘三姐的民间传说创作的。
8.影片《_____________》不仅是一部传记片,而且概括了鸦片战争的历史,从而成为1959年的优秀献礼片之一。
9.1981年拍摄彩色故事片《沙鸥》的著名女导演是_____________。
10.台湾导演__________的代表作是《牯岭街少年杀人案》、《麻将》、《一一》。
11.1919年德国影片《卡里加里博士》标志着德国_____________电影美学流派的诞生。
12.1924年,苏联导演___________在他的第一部作品《罢工》中成功运用了“杂耍蒙太奇”的理论。
13.________作为好莱坞电影的特殊类型,将美国人开发西部予以史诗般地神化,其经典形象是具有传奇色彩的牛仔和激烈的枪战格斗场面。
14.《精疲力竭》是法国新浪潮代表人物_____________的代表作。
15.1945年,罗西里尼导演的《____________________》被公认为是意大利新现实主义的开山之作。
16.1953年,日本导演_______________创作了《东京物语》。
17.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在1972年导演的描写黑手党家族的影片《__________》,获得了美国电影史上空前的商业成功。
18.1972年, 意大利导演__________________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访问中国,并拍了纪录片《中国》。
19.1959年,法国新浪潮导演弗朗索瓦•特吕弗的第一部长片《___________》,是一部自传体影片,以后拍摄的一系列影片的主人公都用同一个演员饰演,构成导演的“第二自我”,在电影史上独具一格。
20.《精神病患者》、《蝴蝶梦》、《后窗》等影片的导演是_______________。
21.古希腊三大悲剧家中,索福克勒斯的代表作是《__________________》。
22.莎士比亚最重要的四大悲剧是《哈姆雷特》、《___________》、《李尔王》、《麦克白》。
23.瑞典戏剧家_____________是继易卜生之后的另一位北欧的戏剧家,代表作有《朱丽小姐》、《父亲》、《鬼魂奏鸣曲》等。
24.德国戏剧家______________的代表剧作是《大胆妈妈和她的孩子们》、《四川好人》等。
25.《悲悼》、《榆树下的欲望》、《安娜•克利斯蒂》、《毛猿》等是美国戏剧家________________的代表作。
26.四大名旦是指20世纪20年代京剧旦行先后成名的四位有代表性的演员。他们是__________、程砚秋、尚小云、荀慧生。
27.元代杂剧作家纪君祥最著名的作品是《_____________》。
28.仇虎和金子是现代戏剧家曹禺创作的戏剧《_________》中的人物。
29.三幕话剧《茶馆》以北京一家茶馆的兴衰为背景,展示了长达半个世纪的半封建半殖民地中国繁杂而广阔的历史。作者是________。
30.我国现代作家_________的戏剧代表作是《屈原》和《蔡文姬》。
31.《诗经》是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按体例划分,分为____、雅、颂。
32.汉代最著名的文学文体是_____。
33.在唐代诗人中,被誉为“诗鬼”的诗人是________。
34.明代著名戏剧家汤显祖的代表作《__________》被称作中国戏曲史上浪漫主义的杰作。
35.孔乙己是鲁迅小说《_______》中的人物。
36.《家》、《春》、《秋》是现代作家__________的代表作。
37.《红与黑》是法国作家__________的代表作。
38.高尔基的自传三部曲是《我的童年》、《___________》、《我的大学》。
39.《羊脂球》是法国作家___________的代表作之一。
40.《__________》是朝鲜民族古典文学最重要的作品。韩国导演林权泽曾将它改编成同名电影。
二、命题故事(请将答案填写在答题卡上,40分)                                             
题目:旅程
要求:1.按照剧本故事梗概的要求写一篇故事
      2.故事生动完整,细节丰富。
      3.情节跌宕有冲突。
      4.构思新颖有想象力。
          5.故事线索清楚。
      6.字数在800字左右。
三、命题小品(请将答案填写在答题卡上,40分)
     题目:误会
要求:1.小品格式正确。
2.故事性强,构思新颖有想象力。
3.戏剧冲突要集中。
4.人物性格鲜明
5.字数在1000字左右。
四、影片评论(请将答案填写在答题卡上,40分)
        从《鸿门宴》、《Hello,树先生!》、《功夫熊猫2》三部电影中任选一部,进行评析,要求:题目自拟;评论至少包含两个评论要点:如主题、人物形象、视听语言、文化内涵等,字数要求在500字左右。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闽ICP备060197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