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自考大纲 - 正文

全国2015年自考国际私法考试大纲冲突规范的运用

来源:2exam.com 2015-1-28 23:36:10

  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学习本章,掌握反致,先决问题和区际法律冲突、人际法律冲突入时法律冲突的解决、法律规避、外国法的查明和适用、公共秩序保留等制度的基本内容以及它们在国际私法上的意义和作用。

  第一节 反 致

  反致、转致、间接反致的概念。反致产生的原因。关于反致理论基础和立法上的分歧。

  第二节 先决问题和区际、人际入时法律冲突的解决

  先决问题的概念。先决问题打构成要件。先决问题的准据法。区际法律冲突的解决。人际法律冲突的解决。时际法律冲突的解决。

  第三节 法律规避

  法律规避的概念与构成要件。法律规避的性质。法律规避的效力。中国有关法律规避的规定。

  第四节 外国法的查明和适用

  外国法的查明。外国法的适用

  第五节 公共秩序

  公共秩序的概念与作用。有关公共秩序的理论。有关公共秩序的立法方式。排除适用外国法后的法律适用。运用公共秩序制度时注意的问题。中国有关公共秩序的立法。

  考核知识点

  (一)反致;(二)先决问题和区际、人际及时际法律冲突的解决;(三)法律规避;(四)外国法的查明;(五)公共秩序。

  考核要求

  (一)反 致

  1.识记:反致、转致、间接反致的概念

  2.领会:(1)反致产生的原因;(2)关于反致理论上的分歧;(3)实践中的反致制度

  (二)先决问题和区际、人际及时际法律冲突的解决

  1.识记:(1)先决问题的准据法;(2)先决问题的构成要件;(3)人际法律冲突的解决方法。

  2.领会:(1)先决问题的准据法;(2)区际法律冲突的解决方法;(3)时际法律冲突的解决方法。

  (三)法律规避

  1.识记:(1)法律规避的概念和构成要件;(2)法律规避的性质。

  2.应用:(1)法律规避的效力;(2)中国有关法律规避的规定。

  (四)外国法的查明

  1.识记:(1)外国法的查明方法;(2)外国法不能查明时的法律适用。

  2.领会:(1)外国法适用上的一般原则;(2)外国法错误适用的救济。

  (五)公共秩序

  1.识记:(1)公共秩序的概念和作用;(2)公共秩序的立法方式。

  2.领会:(1)有关公共秩序的理论;(2)排除适用范围外国法后的法律适用。

  3.应用:(1)运用公共秩序制度时应注意的问题:(2)中国关于公共秩序的立法。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