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高校信息 - 高校资讯 - 正文
北京 上海 广东 山东 江苏 浙江 湖北 四川 天津 陕西 湖南 福建 重庆 安徽 辽宁 江西 海南 宁夏 吉林 山西 广西 云南 新疆 黑龙江 青海 甘肃 西藏 河北 贵州 河南 内蒙古

不存在废除211工程985工程的情况

来源:2exam.com 2014-11-14 9:01:17

教育部:不存在废除211和985工程情况
 
  南方日报讯 (记者/雷雨)近日,网上传言国家已低调废除高校“985工程”、“211工程”,中国大学格局面临重新洗牌。对此,13日,教育部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微言教育”发布微博辟谣:不存在废除“211工程”、“985工程”的情况。

  “微言教育”微博中称,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加快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战略决策。国家先后实施了“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和“特色重点学科项目”等重点项目,有效推动了我国高等教育整体水平的提升。今后,将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避免重复交叉,提高集成效益,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不存在废除“211工程”、“985工程”的情况。


  据了解,“985工程”和“211工程”都是上世纪末国家通过经费投入支持高校建设的重点项目。其中,“211工程”侧重以学科为重点支持,相关规定由教育部、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印发,目前,有112所高校入围;而“985工程”相关规定由教育部和财政部联合印发,高校数量较少,目前共39所。广东“985工程”高校只有中山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2所,“211工程”大学则有4所,分别是: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

  连日来,多名受访高校人士证实,截至目前,未收到有关废止“985工程”、“211工程”的文件。

 

我国实施的“211工程”、“985工程”等重点项目,有效推动了高等教育整体水平的提升,不存在废除“211工程”、“985工程”的情况。今后,我国将进一步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经济日报北京11月13日讯 (记者 韩秉志)近日,关于教育部将取消高校“211工程”、“985工程”的传闻引发社会猜测。教育部今天回应表示,“211工程”、“985工程”等重点项目有效推动了我国高等教育整体水平的提升,不存在废除“211工程”、“985工程”的情况。

  据《经济日报》记者了解,网上传闻多将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今年4月28日在该校2014年科技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作为“工程取消论”的佐证。根据中南大学新闻网公布的录音整理材料,张尧学在谈到为何要重视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时表示,“现在国家把‘985工程’、‘211工程’取消了,取消后是按几个要素法综合考虑给学校分配绩效的,其中一个很重要的要素就是学校进入ESI前1%的学科数。”

  “211工程”启动于1995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高等教育领域由国家立项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重点建设工程。其总体目标是面向21世纪,使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在教育质量、科学研究、管理水平和办学效益等方面有较大提升,在高等教育改革特别是管理体制改革方面有明显进展,成为立足国内培养高层次人才、解决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基地。“985工程”也称“世界一流大学”工程,是在“211工程”院校建设的基础上,为建设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批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实施的建设工程。

  据统计,截至2011年,共有112所高校进入“211工程”,39所高校进入“985工程”。此后,这两项工程均不再新增学校加入。

  教育部表示,国家先后实施了“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和“特色重点学科项目”等重点项目,有效推动了我国高等教育整体水平的提升。今后,我国将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坚持中国特色,强调战略引领,突出绩效原则,鼓励改革创新,避免重复交叉,提高集成效益,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