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高校信息 - 高校资讯 - 正文
北京 上海 广东 山东 江苏 浙江 湖北 四川 天津 陕西 湖南 福建 重庆 安徽 辽宁 江西 海南 宁夏 吉林 山西 广西 云南 新疆 黑龙江 青海 甘肃 西藏 河北 贵州 河南 内蒙古

教育部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向各类高校开放

来源:文汇报 2014-11-22 10:46:43

教育部“2011计划”向各类高校开放
 文汇报讯(首席记者樊丽萍)今后在国家重大课题项目的遴选上,高校的“身份壁垒”将被打破。“无论是‘985’、‘211’还是地方高校,都将一视同仁”。昨天,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在上海大学举行的2014年全国省部共建工作研讨会上明确表示。
  
  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介绍,省部共建工作推出10年取得显著成绩。在人才培养上,共建高校担负了中西部地方高校30%以上的研究生培养任务;从学科看,中西部地方高校三分之一以上的一级学科博士点、65%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46%的国家重点学科,集中在共建高校。在科技创新方面,共建高校占有中西部地方高校两院院士总数的56%。但对省部共建高校而言,当前仍面临诸多挑战,尤其是省部共建高校要成为地方高等教育的“领头羊”,必须在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有所突破,成为表率。
  
  “多数地方高校仍存在社会服务的深度和广度不到位、协同创新能力不强的问题,严重制约着区域创新人才的培养、科技成果的转化、知识密集型企业的创建。”杜玉波直言,今后,更多的国家重大项目将会在支持范围、遴选条件等方面对地方高校一视同仁,更加注重绩效评价。
  
  实际上,教育部继“211”、“985”工程后新推的“2011计划”就是一个典型的范例。“2011计划”的全称是“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面向各类高校开放。
  
  在国家首批认定的14个协同创新中心里,浙江工业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等4所由地方大学牵头的协同创新中心脱颖而出。目前,教育部尚未正式对外公布第二批“2011计划”入围名单,但从此前公示的24个项目来看,就包括湖南农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地方高校。
  
  “这个计划实施下来,将不会有‘2011高校’这个概念,只有‘2011协同创新中心’这个实体。”杜玉波说,促进共建高校加强与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协同创新,应该是省部共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必然要以中国高等教育的升级版为基石。省部共建高校要清醒认识到,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科研的支撑,是当前最重要的历史使命和战略任务。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