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高校信息 - 资料库 - 正文
2011年中国大学国家专利金奖排行榜
来源:fjzsksw.com 2011-1-20 15:56:11 【字体:小 大】

中国专利奖12年,清华大学获国家专利金奖最多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是国家的基本战略之一,与科教兴国、可持续发展战略、人才强国战略等国家总体战略相互补充、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共同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专利的多少是国家自主创新能力高低的一个重要标志;专利的水平是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体现,其中,发明专利更体现了一国的原始创新能力。

“中国专利奖”是我国唯一专门授予拥有发明创造的专利权人的政府部门奖,得到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认可,自1989年创立以来,其公信力、代表性、权威性和影响力日益增强,对于激发全社会的创新热情,增强我国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自主知识产权的质量和结构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和导向作用。“中国校友会网2011中国大学国家专利金奖排行榜”以1989年至2010年我国高校获得的中国专利奖金奖为数据基础统计得出,是衡量高校技术创新贡献力的重要尺度之一,是反映我国高校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

数据显示,1989年至今,清华大学以12项专利获“中国专利奖金奖”的绝对优势高居“中国校友会网2011中国大学国家专利金奖排行榜”首位,体现出雄厚的原始创造力与创意水平,是我国高校发明专利和新式样专利的第一动力源。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和浙江工业大学各有2项,并列第二;上海交通大学中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云南大学、南开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同济大学、东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郑州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林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湖南大学和重庆工学院等高校各有1项,并列第五。

2010年,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第十二届中国专利奖获奖专利中,共评出15项金奖,其中,清华大学和吉林大学各有1项发明专利获得中国专利奖金奖。自1989年我国设立中国专利奖以来,全国共有160项专利获得中国专利奖金奖,其中高校获得38项,仅占总数的23.75%,这说明我国高校的自主创造能力和创意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中国校友会网2011中国大学国家专利金奖排行榜

名次

学校名称

所在省市

金奖数

1

清华大学

北京

12

2

北京大学

北京

2

复旦大学

上海

2

浙江工业大学

浙江

2

5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

1

中南大学

湖南

1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陕西

1

华中科技大学

湖北

1

吉林大学

吉林

1

四川大学

四川

1

中山大学

广东

1

中国农业大学

北京

1

云南大学

云南

1

南开大学

天津

1

华东理工大学

上海

1

同济大学

上海

1

东北大学

辽宁

1

华南理工大学

广东

1

郑州大学

河南

1

南京理工大学

江苏

1

南京林业大学

江苏

1

中国科技大学

安徽

1

湖南大学

湖南

1

重庆工学院

重庆

1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