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高校信息 - 资料库 - 正文
2011年中国大学国家重大科技进步奖排行榜
来源:fjzsksw.com 2011-1-20 15:56:49 【字体:小 大】

清华大学应用研究能力最强,中南大学居第二

国家科学技术奖是我国科学技术领域的最高奖,分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五个奖项。其中,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授予在技术研究、技术开发、技术创新、推广应用先进科学技术成果、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以及完成重大科学技术工程、计划等过程中做出创造性贡献的中国公民和组织。

“国家重大科技奖励”是我国科学技术成就的最高展示、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中国校友会网2011中国大学国家重大科技进步奖排行榜”以1978-2010年我国高校获得的国家重大科技进步奖(通用项目)为数据基础统计得出,是衡量高校技术创新贡献力的重要尺度,是反映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高校应用研究和成果转化水平的重大标志。

数据显示,1978年至今,清华大学以7项成果获国家重大科技进步奖的绝对优势高居“中国校友会网2011中国大学国家重大科技进步奖排行榜”榜首,体现出雄厚的应用研究与成果转化的实力,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自然科学领域技术创新贡献力最强、应用研究与成果转化水平最高的高校,是我国高校引领科技进步的排头兵。中南大学有6项,位居第二北京大学有5项,列第三;北京科技大学有4项,列第四;中国农业大学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和西南交通大学各有3项,并列第五;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浙江大学、东北大学、中国石油大学、河海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四川大学各2项,并列第九。

位居“中国校友会网2011中国大学国家重大科技进步奖排行榜”前二十的其他高校依次是同济大学、湖南大学、海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青岛大学福建农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国药科大学、江南大学、燕山大学广东工业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武汉科技学院、南京农业大学、河南工业大学和湖南农业大学等高校,获奖数量均在1项以上。

2010年度3所大学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数据显示,在国家刚刚公布的“201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奖项目(通用项目)”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和河南工业大学等3所高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从各高校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等级来看,改革开放30多年来,只有中国农业大学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显示出我国还需大幅度提升高校的关键技术创新能力与应用研究水平。

中国校友会网2011中国大学国家重大科技进步奖排行榜

名次

学校名称

所在省市

特等奖

一等奖

合计

1

清华大学

北京

7

7

2

中南大学

湖南

6

6

3

北京大学

北京

5

5

4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

4

4

5

中国农业大学

北京

1

2

3

复旦大学

上海

3

3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

3

3

西南交通大学

四川

3

3

9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北京

2

2

西安交通大学

陕西

2

2

华南农业大学

广东

2

2

浙江大学

浙江

2

2

东北大学

辽宁

2

2

中国石油大学

北京

2

2

河海大学

江苏

2

2

南京林业大学

江苏

2

2

四川大学

四川

2

2

18

同济大学

上海

1

1

湖南大学

湖南

1

1

海南大学

海南

1

1

南京工业大学

江苏

1

1

青岛大学

山东

1

1

福建农林大学

福建

1

1

首都师范大学

北京

1

1

北京邮电大学

北京

1

1

北京交通大学

北京

1

1

合肥工业大学

安徽

1

1

中国科技大学

安徽

1

1

中国药科大学

江苏

1

1

江南大学

江苏

1

1

燕山大学

河北

1

1

广东工业大学

广东

1

1

成都理工大学

四川

1

1

华中科技大学

湖北

1

1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陕西

1

1

长沙理工大学

湖南

1

1

武汉科技学院

湖北

1

1

南京农业大学

江苏

1

1

河南工业大学

河南

1

1

湖南农业大学

湖南

1

1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