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美术高考 研究生 自考 成人高考 专升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论文 驾照考试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检员 单证员 教案 专题 考试资讯 文档
 3773考试网 - 艺考 - 各省美术联考 - 黑龙江 - 正文

2014黑龙江体育特长生乒乓球专项测试方法与评分标准

来源:黑龙江省招生考试委员会 2013-11-6 18:05:32

2014年黑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体育特长生乒乓球专项测试方法与评分标准

一、所占比例

类别

必考项目

任选项目

实战技评

所占比例

30/100

30/100

40/100

 

二、测试内容及项目(60分)

必考项目:(30分)

1.  左推右攻(15)

测试方法:考生先为正手攻球然后转换为反手攻球或推挡,然后再转换为正手攻球依次反复进行。台面利用率正手攻球为1/2台,反手攻球为1/2台。移动步法为滑步。不得轻打(拉),否则算失分。以击打的次数为评分标准(左推右攻为一次),每次为0.5分,共15分。如考生失误则重新计数;考官失误则接着计数。每人有二次机会,取最好成绩。

2.  推侧扑(15分)

测试方法:考生依次反复进行反手推(拨)球——侧身正手攻(拉)球——上步正手攻(拉)球。台面利用率为全台。移动步法为滑步或交叉步。中等力量,不得过轻,否则击球无效。以击球次数为评分标准。推、侧、扑为一次,每次1分,共15分。如考生失误则重新计数;考官失误则接着计数。每人有二次机会,取最好成绩。

任选项目(任选其一30分)

1.侧身位1/2台不定点正手移动拉弧圈球(中台:身体离球台不少于40cm

测试方法:考生侧身位1/2台不定点正手移动拉弧圈球,将球拉向考官的反手位,考官采用反手推(拨)球进行回球,将球回接到考生的侧身位1/2台,考生正手拉弧圈球,考官反手推(拨)球反复进行。台面利用率为侧身位1/2台。中等力量,不得过轻,否则击球无效。以击球次数为评分标准。每次2分,共30分。如考生失误则重新计数;考官失误则接着计数。每人有二次机会,取最好成绩。

2. 连续削球

测试方法:考官发下旋球——考生采用搓球接发球——考官以中等力量弧圈球将球拉到考生的正手位——考生根据来球采用削球或弧圈球防守——考官以中等力量弧圈球将球拉到考生的正手位——考生根据来球采用削球或弧圈球防守。台面利用率正手位1/2台。以防守击球次数为评分标准。每次2分,共30分。如考生失误则重新计数;考官失误则接着计数。每人有二次机会,取最好成绩。

3.两面中台攻球(中台:身体离球台不少于40cm

测试方法:考生先为正手攻球然后转换为反手攻球,然后再转换为正手攻球依次反复进行下去。台面利用率正手攻球为1/2台,反手攻球为1/2台。移动步法为滑步。不得轻打(拉),否则算失分。以击打的次数为评分标准(正手攻球连接反手攻球为一次),每次2分,共30分。如考生失误则重新计数;考官失误则接着计数。每人有二次机会,取最好成绩。

注:以上动作必须按照规范技术动作完成。陪练考官现场抽签决定。

三、   实战技评(40分)

1.  比赛形式:现场抽签组合。实行11分、三局两胜制。

2.  评分方法:总分40分,分为战术意识(10分)、打法类型(10分)和技战能力(20分)详见表1-3

1.战术意识评分标准

10-8

7-6

5-4

4-0

战术意识

战术思想正确、意图明显;进攻与反攻意识极强;战术应变意识极强

战术思想基本正确、意图基本明显;具备进攻与反攻意识;具备战术应变意识

具备一定的战术思想和意图;有进攻与反攻意识;有战术应变意识

战术思想和意图较差;进攻与反攻意识不明显;战术应变意识较差

2.打法类型评分标准

10-8

7-6

6-5

4-0

打法类型

打法先进合理,运用自如,以进攻类型为主、能够运用自我先进的打法控制对手以求高质量和有效性。比赛名次位居前列。

打法基本合理,运用相对自如,以进攻类型为主、能够基本运用自我先进的打法控制对手以求一定质量和有效性。

打法合理,能够运用,以进攻类型为主、能够运用此打法控制对手以求实用性。

打法不合理,进攻类型较差、实用性和控制能力相对较低。

3.技战能力评分标准

20--16

15--11

10—6

5--0

技战能力

发球抢攻上手能力极强、主动进攻与连续进攻技能极强;相持中或被动时的反攻技能极强;根据场上的变数能有效的调整自我的技能打法。讲究质量和实效。比赛名次位居前列。

发球抢攻上手能力相对较强、主动进攻与连续进攻技能较强;相持中或被动时的反攻技能较强;根据场上的变数能有效的调整自我的技能打法。

发球抢攻上手能力一般、主动进攻与连续进攻技能一般;相持中或被动时的反攻技能一般。

发球抢攻上手能力较差、主动进攻与连续进攻技能较差;相持中或被动时的反攻技能较差。

注:以上三项技能评定由五名考评员打分,去掉最高分与最低分后,取平均分为最后得分。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