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艺考 - 艺考资讯 - 正文

2016招生访谈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孙立军

来源:北京电影学院 2016-2-15 10:26:25

访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孙立军

【访谈视频链接】:http://v.qq.com/boke/page/n/0/c/n0179jelr5c.html
 
一、2016年招生录取计划

每年北京电影学院的招生季可以说是最热闹的时刻,电影学院从文导表摄录美管等等,覆盖了电影创作的各个环节,同时我们也有动画、图片摄影、电影学、影视技术等专业。2016年我们的本科招生规模是437名,高职30名学生,跟以往一样都是面向全国招生。个别专业会有分省计划。

录取原则非常清晰,有两方面,第一是专业达到了我们的标准以后,按照文化课从高到低录取。第二是达到校定分数线以后,按照专业从高到低择优录取,这样更方便考生及家长根据简章要求选择喜欢的专业。北京电影学院每年的招生考试,外人感觉好像很复杂,一试、二试、三试、四试……实际上所有考试环节的目的是优中选优,把优秀的多才多艺的学生,通过不同环节、不同内容、不同方式的考核发掘出来,因为毕竟想考取电影学院的考生确实很多,所以我们希望能够营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平台。

跟以往的招生相比,今年稍微有一点小小的遗憾,由于我们的校园,特别是我们的宿舍无法满足电影学院的招生及设备的需求,所以今年只计划招生437名。随着新校区加快建设,希望再过两三年,让更多有志于考取电影学院的高中生,社会中有志于学习电影的青年,能够有机会走进电影学院的大门,我们会共同努力去创造这样一个环境。

二、提高文化课成绩的经验

北京电影学院这些年来的文化课成绩总体上在逐渐提高,但是相比普通高校高考的文化课成绩,要求也不一样。比如有一些院系,像文学系、导演系、摄影系等,初试就有综合知识的考核,这也是我们所要考察的文化知识。知识的高和低不是以高考的分数作为绝对衡量,我们还是希望学艺术的学生的综合素养、知识面、兴趣爱好是广泛的,而不是单一的,这是北京电影学院对考生的基本要求。另外教育部提出重点提高考生的文化课成绩,这是一个大的趋势。其实北京电影学院的文化课成绩在艺术院校里面算比较高的,一些专业远超国家一本线,但是同时也要求具有非常强、非常高的技能,这是电影学院的特点。我们的专业不同,要求也会有些差异。今年也是这两类模式,强调文化课和专业课两方面。达到院定文化课的分数线,再选专业好的。首先要达到国家要求的文化课分数线。请考生们仔细阅读招生简章上的各专业的录取原则。

三、参与中小学影视教育,提高生源质量

北京电影学院多年来一直强调一流的大学必须有一流的生源,生源质量年年都抓,非常期盼优秀的学生报考北京电影学院。为此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在北京和其他兄弟省市的重点高中,设立了生源基地和一些特色课程及讲座,给优秀生源更多地介绍北京电影学院的特色,让那些有志于从事电影行业的高中生坚定不移地去实现梦想,让怀有电影梦的人来北影。接下来我们将争取各省教育厅的支持,利用我们的培训中心来与他们多交流,力求覆盖全国的重点高中。我们将陆续建立起生源基地,同时我们还承接着北京市高参小的任务,已经在5所学校开办了电影学院的特色课程,教育部提出建议进入中小学课堂,所以我们举办了中小学微电影大赛等等,这都是电影学院在选择生源方面所实施的重要举措。未来我们要参与中小学的电影教材的编写,包括在各种活动中能够更好地介绍北京电影学院,例如采用这种招生访谈的形式,相信也会让更多喜欢电影的中小学生甚至家长都能看到。北京电影学院在选择学生方面是多元而非单一的,不仅仅靠文化课成绩作为评判标准。但文化课学不好就去学艺术肯定也是不可以的。

电影有120年的历史,是一个高度融合、高度工业化、高度科技化与艺术紧密结合的大行业。中国电影市场再过若干年将取代美国,成为第一大市场,将需要大量优秀的电影人,北京电影学院作为世界知名院校,理所当然扮演着重要角色。所以我们首先要培养优秀的人才,不仅仅服务于中国市场,还要向世界顶尖的电影产业包括美国本土输送我们的人才。我们现在有双语教学,有和国外一流大学的外培计划,将来我们要在学校推广实验班等等,这一系列的举措,就是希望能够培养出又红又专又有质的人才。不仅在本科阶段,我们在硕士阶段,也启动了长片计划,学校正努力为本硕博学生创造更好的条件,这些都需要优秀的生源。

四、实施丰富的培养计划,搭建良好平台

北京电影学院有65年的建校史,看起来历史并不算长,但是实际上整个中国的电影史也是很短暂的。所以说从电影教育史的层面在世界上算比较长的。这些年来,我们有一整套非常完备的教学理念,包括教材建设、学科规划方面都非常完整和系统。我们的突出特色是实践教学,电影学院的特色是和市场最接近,但是电影学院又不是单纯教会我们制作电影,电影不仅可以赚钱,又主要是传播文化的一个有效工具,北京电影学院的社会责任也在于此。在全国高校里面,我们是唯一一个有青年电影制片厂的,主要服务于教学实践活动。研究生阶段,我们已经启动了长片计划,并且已经拍摄出若干部长片。在未来的实践中,硕士、博士生以及教师会陆续推出长片。在本科阶段,每年有数十部毕业联合作业产生,这在世界影视高校里面也是不多见的,所有这些影片都是经过指导老师和学术委员会的专家的指导下创作出来的,无论是短片还是长片,我们的目标是既能够适应市场的需求,又能够适应电影作为艺术的标准。还有像我们的影视实验中心、声音实验室、数字实验中心等等,都给学生们的教学实践提供了方方面面的保障。

电影学院的课堂上讲实践,课外更强调实践,所以各个院系都和行业的领军人才建立了有效的合作。每一个院系都有自己的单项奖,学校还有以微电影为代表的电影短片学院派大奖,通过奖项设置来带动学习的氛围。这种激励措施和这些作品,使学生在书本和课堂上学到的知识之外,能够通过实践形成一个固化的成果,很多本科生还没有到四年级毕业的时候,已经被一些公司签约走了,这一点与国外优秀的院校一样。北京电影学院不是一个很大的多功能的学校,但是她一定是一个很有质感的学校,这种质感是以一当十,而不是靠数量去取胜。北影将是一个圆梦的赛场,只要肯出力,认认真真走自己的路,一定会圆了美好的电影梦。

五、从考官的眼光告诉你:如何被选中

在有些院校报考的人数逐年下降的情况下,去年2015年我们的报考人数增长了27%,从这个数据的增长可以看到北京电影学院在社会上的影响力。随之而来的一个问题是很多考生和家长会认为很难考,我们的孩子如何能考上。我想这需要有一个条件,首先看孩子是不是足够优秀,假如不能够确定,那么就看他是不是酷爱电影。不是说只是爱看电影就是酷爱电影,而是说看完电影后能不能写出一篇观影的感受,不是为了考电影学院而去写的感受。孩子可能从小就可以讲出与众不同的观点出来,或者在学校的社团,总是扮演导演、演员、摄影师或者写脚本的角色。业余时间在美术、动画等方面是不是也有系统的训练,总之家长都能有所判断。

如果你真的酷爱这个行业,就一定要走入北京电影学院的考场。因为这个考场是公平公开的,敞开怀抱的,你如何以心平气和的心态地去面对这个考场。准考证忘带了、睡过了,迟到30分钟是不允许进入考场的。光有一技之长也是不够的,当你冲过了第一关、第二关,到面试的环节时,如果答非所问,心不在焉,或者知识面非常狭窄都是不行的。电影学院专业加试,就是希望通过面对面的笔答、绘画、表演,发现高水平的考生,而不仅仅是通过高考分数或者校长推荐。为了方便家境贫寒或者偏远地区的考生,我们在西部的重庆、成都,在南方的广东、浙江,北到辽宁都设了一些考点。因为春运繁忙的时候,许多家庭没有财力物力到北京来考试,所以我们克服了重重的困难在这些省设考点,以便节约考生的时间和资源。之所以采取这些举措,到远处设置考点,是出于公平之心,为国家乃至世界培养优秀的电影人,选择优秀的学生。当你走进北京电影学院,我曾经开玩笑讲,你生不是电影学院的人,死一定要电影学院的鬼,就是一定要爱她。四年不够的话,接着读三年研究生,系统地把电影的创作、技术等知识学扎实,再走向社会启航梦想。电影学院会给你所有你需要的东西,不仅是拍电影的技能,更多的是一种信念、信仰,这些足可以让每一位优秀学生都能够长大成人。

六、进电影学院最值!

我代表电影学院再一次欢迎所有的考生都来电影学院试一试。或许你还有更大的野心和梦想,没有关系,到电影学院这个舞台上来试一试。当你走进电影学院就会发现,电影学院是你唯一想所选择的院校,因为她不仅仅高手如林,她的课堂,不是对着枯燥的数字,而是对着活动的影像,大学数年要看数百部电影。我在电影学院的读书的时候,跟同届考入其他院校同学相比,可以很自豪地说,你们四年可能读了很多本书,但我在读了很多本书之余,在电影学院看的每一部电影都比你读的四年的书值钱得多,因为一部电影动辄几百万、几千万甚至几亿、十几亿的投资,优秀的电影当中,各种知识全都有了。如果你善于学习,在优秀教师的指导下,并非简单地娱乐电影,更是在读电影。实际上一部电影就是一部人生史,一部艺术史,一部技术史,你能够学到的东西多得让你无法想象。总之一句话:在电影学院学习特别的值。所以如果今年没有考上的考生,也不要灰心,明年、后年、大后年再来!可能你在梦想的面前遇到的困难会多一些,但是当你从电影学院大门走出去的时候,你便挺起了胸膛,你必将是一位有作为的优秀电影人!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