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艺考 - 艺考资讯 - 正文

访北京电影学院教务处处长穆德远

来源:北京电影学院 2016-2-15 10:29:31

访北京电影学院教务处处长穆德远

 

【访谈视频链接】:http://v.qq.com/boke/page/h/0/x/h0179y5qwpx.html

一、重视文化成绩和外语能力

今年的招生政策与以往相比没有发生什么根本性的变化。我们支持教育部提升文化课水准的要求,因为这代表学生基本的学习能力,并不是一个过高的要求。除了对文化课的要求有提高以外,对外语的要求,也要进一步加强。虽说未来的外语成绩,在高考成绩当中比例降低,但在电影学院反而应该比例增加,这并非与政策文件相左,这是我们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和对未来五年到十年,中国电影市场跟国际电影市场发生的变化所做出的应对。教育在很多情况下,是要有前瞻性的,今年招收的学生,四年之后,可能还要读研究生。等到学生进入社会,进入创作和应用阶段的时候,可能是五到十年以后。如今中国电影现状非常好,我们的银幕数明年就会跟美国持平,而我们的总体票房,两年以后会赶超美国。在两到三年以后,不会超过五年,中国将变成世界第一大电影市场。随之而来的是国外资本,包括股市走向将会向中国倾斜,这是由市场和资本决定的。那当我们成为第一大市场的时候,就绝对不再是美国电影想进中国,加点中国元素就能进的时候了。那必然是将中国故事,中国人共同来创作。这就需要我们的学生的语言能够达到跟国外的优秀团队合作的标准,语言便成为第一块敲门砖。甚至业务都可能是第二位。本土电影和合资电影,或者外国到中国拍摄的电影,就需要使用大量的中国人才,语言就显得特别重要。所以今年的人才选拔,就应当偏重于对语言的要求。

入学之后,我们也要增加语言方面的学习力度,增加课外和非学分的语言教育。北京市教委去年开始的外培计划,学生可以在电影学院学习两年,再在国外优秀大学学习两年。从电影学院选拔优秀的学生到英国、美国等国家去学习,大约有20个名额。这样的选拔,第一个需要过的就是语言关。所以对于外语的要求,无论是从教育部层面,北京市教委层面,还是从将来大的电影趋势走向,如果今年不重视,五年以后就会跟不上,所以教育必须有提前的考量。这些努力,可能这一代人都收不到明显的成果。因为等学生成功的时候,可能已经是毕业十年后的事了。那个时候,许多老师都退休了。他们为了十五年后而做出的努力,没有政绩,只有付出,其实教师最可爱之处就在于此。北京电影学院的优秀之处,在于她在全国的电影教育当中,具有最优秀的条件,最好的资源,最好的师资,最好的教学理念,最好的实践条件。

诚然,一所大学不可能所有的专业都非常优秀。但我们的优秀专业,我希望能够保持领先地位的同时,更注重文化课及外语的要求。这几年除了本科生以外,我们还招收英语教学的境外学生。欧美学生到北京电影学院读书,我们是用英语教学。通过英语教学带动整体教学,在走向世界一流电影学院的进程中,这不只是一个口号,而是扎扎实实几代人不断的努力。

办好一所大学要坚持自己的特色,我们的招生也要坚持自己的特色,应该有担当。对于高考,电影学院核心目标是选拔出最优秀的人才。所有的条条框框、规章制度,都是为了核心目的。要敢于触碰失误,才能做得更好。电影学院历年来招生过程当中,正是由于坚持了自己的特色。才发现和培养出这么多人才。大家所熟知的78班之所以出了那么多人才,正是因为那时候并没有那么多条条框框、规定、文件等。那时候高考才刚刚开始,完全是自主招生,连高考都不参加,文化课都是电影学院自己考的科目,这样培养出来了一批比例非常高的优秀毕业生。我们的目的是选拔人才,以前如此,如今的选拔手段和方法,应该更丰富。

二、录取原则

对于同一个专业,教育部希望基本考核标准是一致的。我们可以有两种理解,在人才选拔时候可以更注重基础,不要过多注重专业,专业是入学后重点学习的。电影这门专业比较特别,专业性很强,学生不可能在入学前专业水平就非常好。所以我们要淡化专业考试,加强基础艺术素质考试。如果过度强化专业,把专业看得至高无上,就会举步维艰,被困住手脚。

三、提前公示校定分数线

每年我们的分数线会有一些浮动。原则上每年文化课都应有所提升,但提升的比例都不会很大。一般情况下,一是保持去年的状态,每次提升5%,总体提升不会超过15%。三年前至今,已经提升了接近10%了,所以不会有很大的变化。在专业课排名的时候,到了分数线你就会知道,专业排名你也会知道,会不会被录取,用不用报考别的学校,让考生心里更加有底,不会在公布分数线时被吓到,我们也没有拿分数线把优秀学生给卡出去。提前公布分数线,考完就知道分数到没到,就可以去选择是否报其他学校了,或者再做其他专业的选择。

四、有关文化课成绩的要求

我们非常尊重各个系自己对人才的选拔态度,因为他们具有多年的人才选拔的经验,了解自身的情况。我们提倡文化课每年增加5%这样一个要求,但这不是一个死命令,各个系会有适当的调整。可能根据考试的情况、本专业的发展情况,每个专业,特别是新专业的特色和要求不同,所以对文化课分数的要求也不一样。一个系中,各方向差别非常大。例如数字后期,要求学生的理工科背景要强大一点。有的系要求艺术创作,例如影视摄影制作,但是它很广泛,摄影偏艺术,但制作偏工程,所以要求就不同了。教育部的文件不可能照顾到许多细节,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加强沟通。我们的核心目的一样,是选拔优秀人才,来适应这个专业的发展。电影的专业面太广,有非常强大的艺术专业,也有非常强大的技术专业,所以对人才的要求是完全不一样的。不可能要求一个不喜欢艺术的人,去干技术。也不可能要求艺术专业很强大的人,变成一个技术狂人。

虽然国家有国家的要求,但我们也不可能在电影专业里再加工科或理科项目。学校不可能扩大这么多专业,不可能艺术学、法学、理学全占。电影学院不是综合大学,一所大学必须有自己的特点,我相信通过协调是可以解决的。希望各个系有自己相应的应对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所以这时候就要有担当。

五、有关高职学院的招生

高职学院全称是高等职业教育学院,主要以高等职业教育为主,这两年招生方向主要是表演专业和动画专业。专业招生这方面高职学院走得很靠前,去年他们就在表演专业招生考试中采取外请专家与本校考官共同考试的方式。这其实也是今年教育部、北京市教委极力推荐的,专业考试,应当有行业内的专家参与。去年高职学院起一个好头,今年他们还将继续采取这样的方法,这将是一个大的趋势。其他各系,今年也非常可能会出新,邀请行业内的专业人士来参与人才选拔,这将成为一个常态。不论哪个学院都是一样,希望把最优秀的人才,请到电影学院来。不是考到电影学院来,而是请他进来。我们希望这里面有最优秀的学生,才可能有最优秀的老师,才可能有最优秀的未来。

六、高职学院的专业定位

高职学院在定位中,会更注意专业操作能力的培养。这一点在整个教学中,高职学院的专业课部分绝不会比本科生低。可能基础课或者通识课的比例相对低,但是会更加专业。高职并非就是低人一等,它的教育方式更加专业。不用四年教育,只用两年或三年,以专业教育为主,通识教育为辅。它的一些课程设置,甚至还高于本科教学,也就是本科没有学的但高职可能会学。例如我们的摄影专业,培养目标定位为:有电影制作能力的电影摄影师,而高职方面培养的则是一位掌机人。单从对机械的熟悉,操作能力方面,在毕业的时候,也许本科还比不过高职。因为本科在操控掌机这一方面,没有高职学得多,因为没有这么多课时和条件。所以高职可能在适应社会的某个工种,某个方面的创作,比本科生还要强大。因为高职是通过大量实践来积累的,所以,不要把高职看成低于本科。我们希望既注重基础教育,也注重艺术整体修为,同时也有更专业的教育。更强调培养合格的社会人为目标。高职采取了更专业的方式,本科教育采用更广泛的基础教育方式。

七、高职招生的考察内容

一般情况下,初试因为报考的人数比较多,所以更加基础一点。复试除了对表演基础的认知以外,还要选拔比较有特点和个性的学生,对其进一步考察。如果说初试是对声台形表方面做一个基本考核,那么复试就是对艺术修为和个性特点的进行进一步挖掘,以此来选拔更多有特点的学生。一些有特点的演员,也很可能会出现在高职学生里面。遗憾的是现有的分省指标,对人才的选拔有一些阻碍,希望能有更好地解决办法。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