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艺考 - 艺考资讯 - 正文

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美术学院摄影学院进入初试阶段

来源:北京电影学院 2016-2-19 9:37:43

 

2016218日,摄影系、美术学院、摄影学院三个院系的初试正式开始。

一、摄影系专业初试开始

摄影系今年计划招生15人,比去年减招9人,招生专业为影视摄影与制作,报考总数达1173人次。218日上午,摄影系初试正式开始,考察形式为笔试,共有130150道题,内容涉及文学艺术常识,历史、时政、社会常识等,是对考生综合素质的考察。

摄影系主任王竞在接受采访时介绍道,“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是近年来教育部新成立的专业,它将原先的电影制作专业和电影摄影专业进行了合并。”他指出,“这是一个宽口径的电影专业,入学两年后,将根据学生意愿、学习情况及导师建议,进一步将该专业分为电影摄影、影像导演和后期影像制作三个方向,指导学生深入学习。”

针对初试考试,王竞教授表示,“初试是综合素质的考察,这是一个延用多年的传统考察方式。考试内容虽涉猎极广,但不会涉及到电影、摄影方面的专业知识,而主要是去考察考生对生活与社会现实的关注,以及未来从事电影艺术创作时所应掌握的一些基础知识和技能。我们也不会直接考那种不用看过原书、只靠死记硬背也能得分的知识,例如“莎士比亚的四大喜剧、四大悲剧是什么”、“二战中某次战役发生的时间”等等,而是以“某个人物或者情节属于以下四本书中的哪个”或者“沙漠之狐”是谁等类似于这样的形式来考,总之考生不是靠死记硬背就能应对考试的,如果考生平时关注和积累的知识足够丰富,这门考试应该就不算难,相反如果平时关注生活少,仅靠考前刻意准备的话,想考好也并不容易。所以,希望大家放松心态,无须刻意准备,充分调动起日常的知识储备来应考。”

关于今年的录取原则,王竞教授介绍道“往年摄影系的考试分AB两种原则,A类侧重专业考察,B类侧重文化课考察。按照教育部规定,今年我们的录取原则会做一些调整,将两种原则统一为一种,即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文化考试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理)的75%后,按专业考试成绩排序,择优录取。也就是说,文化课是基本门槛,但是考生的专业潜力与专业素质也非常重要。”

 二、美术学院进入初试阶段

美术学院今年计划招生62人,比去年减招2人,报名总数达3392人次,同比增长18.1%。美术学院戏剧影视导演(广告导演)的初试已经于昨天下午1330进行。218日,美术学院美术设计、特技设计、人物造型、虚拟空间、新媒体五个专业方向正式进入初试阶段,其考试内容均为素描,考生自备画具。

美术学院院长敖日力格教授在接受采访时介绍,“我们今年是首次以“美术学院”这个名称对外发布招生简章。我们的前身是北京电影学院美术系,它是北京电影学院最早组建的院系之一,至今已有56年的历史。新时期,为顺应国内外电影产业的蓬勃发展及其对电影视觉人才的大量需求,美术系及时调整了人才培养方向,于2015年正式在原有基础上成立美术学院。”

针对考试,敖日力格教授指出,“我们今年的本科招生用了两个专业代码,一个是“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另一个是“戏剧影视导演(广告导演)”。在“戏剧影视美术设计”这个专业代码下,我们设置了五个招生方向,这五个方向的考试基本上是统一的,一试全部是素描,主要考察考生的综合造型能力,包括考生塑造人物的能力、构图能力、表现能力,以及对物象准确的理解和把握能力。”关于录取原则,敖日力格教授表示,“ 美术系2016年各专业方向录取原则是统一的: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文化考试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理)的70%后,按专业考试成绩排序,择优录取。”

 三、摄影学院进入初试阶段

今年摄影学院在2015年的图片摄影、商业摄影方向的基础上,增设了媒体影像制作方向。其初试笔试为摄影综合试题。2016年摄影学院摄影专业三个方向招收42人,共吸引1596人次(含各考点)报考,报考数同比上涨55.3%

图片摄影方向主要培养新闻纪实摄影师和艺术创作方面的人才。商业摄影方向主要培养图片商业摄影方面的人才。媒体影像制作方向主要培养新媒体影像环境所需的人才。摄影学院摄影专业三个方向:摄影(媒体影像制作))、摄影(商业摄影))摄影(图片摄影)的专业考试于2016218日下午 13:30 -- 15:00进行,考试科目均为《摄影综合试题》。

摄影学院院长宋靖介绍说,三个专业的初试是同样一张卷子,一百道机答题,以高中语文、历史、地理知识为主,也有一部分简单的摄影知识和少量时政题目,旨在考察考生常规知识的掌握程度和对现实生活的关注度,以及是否对摄影有兴趣。一百道题目不会考得太深,主要考察考生的知识面,考生平时生活里多注意感受,看报纸、图片时,多留心动人之处,读课文中某一段话时多展开一些联想等等。

三个方向的录取原则是一致的,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按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中的文化考试成绩与所在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理)的分数比值排序,择优录取。

摄影学院院长宋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摄影专业图片摄影方向是摄影学院建院20年的传统专业方向,目前,几乎所有媒体都有我们的毕业生。也有一部分毕业生最终从事专业的艺术创作。从去年的就业情况看,1/5的毕业生选择出国继续深造,1/5的毕业生选择自主创业,还有3/5的毕业生在媒体供职,就业前景非常好。

摄影专业商业摄影方向的毕业生有1/3出国留学,1/4自主创业,还有1/3多的毕业生做时尚和广告摄影。现在媒体行业丰富发达,在各种时尚媒体做时尚编辑的毕业生也非常多,就业情况也比较乐观。

摄影专业媒体影像制作方向已经培养了两届的学生。第一届十位毕业生中有三位在国外继续学习电影,其余几位都在媒体做短片创作。现在短片创作包括微电影已经非常普及了,通过四年的学习,我们的学生起点会更高。第二届毕业生除了出国留学的几位,其余多数在做创作,也有些毕业生进摄制组做摄影或者做电影纪录片导演。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