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艺考 - 艺考资讯 - 正文

2016北京电影学院艺考第二天:文学系导演系初试开始

来源:北京电影学院 2016-2-17 7:44:06

2016年2月16日,文学系、导演系专业初试正式开始。

    今年文学系和往年一样,还是戏剧影视文学(剧作)和戏剧影视文学(创意策划)两个方向招生。报名总数达4852人次。其中,剧作方向以培养电影编剧人才为主,计划招生人数与去年持平,报考人数同比上涨28.4%;创意与策划方向以培养电影策划人才为主,计划招生人数较之去年缩减了5个名额,而报考人数则同比上涨了28.6%。文学系两个专业方向的初试考卷均为一百道选择题,2B铅笔作答,计算机阅卷,考试时间为2个小时,需要考生在短时间内迅速作答,考试内容涉及文学、艺术、电影等多个领域,也含有一些时事、科学常识等,主要考察学生的知识面。文学系主任黄丹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希望考生的知识面越宽广越好,也希望考生能真正将电影作为自己一生的爱好。在今年招生人数相对减少的情况下,我们将会有更加充沛的师资力量展开对学生的一对一教学指导,更好地把知识传授给学生!”黄丹教授指出,“编剧的门槛不算太高,如今电影那么火,很多网络写手,甚至作家都愿意转行到电影这个行业。文学系的进修班中多数是社会人员,其中甚至有知名的网络写手,这对我们的本科生自然会有很大的冲击。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阅历,艺术实践。只要能写出真正好的、被社会认可的作品,就不会被淘汰。”他表示:“我们考察的写作能力,不光是文字能力,还有对故事的敏感度,以及对生活尤其是当下生活是否关注,这是我们最看中的。我们拒绝写未来,写过去。因为在天马行空当中,我们看不到你对当下生活的关注,和对社会事实的敏感度。我们所出的题目都是要求写当下的东西,看你能否看清楚社会,能不能看到周围的生活,这是我们特别要求学生具备的一个素质。面试也会关注你能不能看清周围人及故事,你的视野和心灵要向周围打开。我们的两个专业都特别需要这种睁眼看世界的学生”,“电影学院文学系与普通的综合性大学的戏剧影视文学专业还不太一样,它太专一也太专业了。我们欢迎考生们报考电影学院文学系,同时也希望同学们想清楚,自己是不是真的爱电影,愿意为它付出一切。”

    导演系--戏剧影视导演(电影导演)专业的考试于2016年2月16下午13:30开始第一天的考试,考试科目为《社会、文化、艺术常识》。

    2016年,导演系在计划招生人数缩减5个名额(2015年导演系计划招生人数为20)的情况下,考生报考人数同比增长了61.7%,共达2362人次(含各考点),导演系报录比达到了157:1。导演系的考试内容安排与去年保持一致。招生专业(招考方向)由去年的戏剧影视导演专业剪辑方向改为今年的戏剧影视导演专业电影导演方向,考试内容不变。

    导演系副主任李忱介绍说,初试的综合测试,包括文艺理论和社会常识。一百道选择题中有50道左右的题都来源于高中课本或者高中参考材料。如果平时的学习比较认真用功,同时又有各种各样的兴趣,那么这一百道题答起来便不会太难。此外也会考察学生的一些艺术修养和对电影的认识。考试的题目不会太难,题量也不是特别大。对于普通高中生来说,相比三四年前,近几年初试的题目已经越来越容易。我们希望选拔出一些成绩好的学生,考生通过各地一本线的70%之后,再按专业排名。考生的文化课水平与其他能力直接相关。高考成绩好除了能证明本身学习刻苦以外,也能体现一个人的学习方法、学习技能、智商和情商。外界传言导演系特别难考,甚至需要准备很多年才能考上。事实上,这些年基本上招收的都是高中应届毕业生,其中招收的艺术院校附中学生,包括艺术类院校中专学生不到一个班的百分之十,更多是面向普通应届高中生。根据现在的生源情况,这些年的专业考试有了一些调整,虽然考试程序较多,但考试难度对于普通应届高中生来说相对降低了。

    导演系的校友——电影《老炮儿》的导演管虎在接受采访时特别难忘自己在电影学院的求学经历。最让他感慨的是电影学院的团队合作,他说,在校时的毕业联合作业非常锻炼人,可以迅速培养自信。走出校门走进片场最自豪的就是,拍摄时基本离不开校友,摄影、美术、表演等全是自己人。他建议考生要定准自己的位置,客观审视自己的才华,不要盲目报考。管虎校友希望考生也可以拥有像他一样在电影学院求学的难忘经历,希望大家一定要做好准备,准确定位,全力冲刺。导演系的校友——电影《寻龙决》的导演乌尔善甚至鼓励考生说,欢迎大家报考北京电影学院,一次考不上的话,就再考一次。在电影学院的专业气氛里,能够与那么多同样爱电影的人一起创造电影,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努力吧!



 

 

 



党委书记侯光明接受媒体采访

校长张会军接受媒体采访

副校长孙立军接受媒体采访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