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美术高考 研究生 自考 成人高考 专升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驾驶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证员 地图 专题内容 考试资讯
 3773考试网 - 艺考 - 艺考资讯 - 正文

2013中国美院三位一体复试素描画全身像

来源:青年时报 2012-12-21 8:03:59

素描考全身像 18种指定颜料调色

2013年,中国美术学院面向浙江省考生的 “三位一体”考试共招85名学生,前期共有1300多名考生参加。经过18日的初试,昨天参加第一天复试的学生只有480多名。

这次复试,中国美院做了一点小改革:素描考试要求画全身像,色彩考试学生不能自带颜料,让学生在现场的18种原料基础上自己调色。很多考生和家长惊呼,从来没有准备过。

20多年来首次改考全身像

素描考试6人
一组,每组都有一名模特作为素描人物。

昨天上午10点多,记者进入其中一个考场,学生正画得起劲。好几位学生的画板上出现的模特上半身已经栩栩如生了,不过,却始终没见他们往下画。

一名陪考的家长透过玻璃着急:“在家练的都是半身像,现在说考全身像,完全没准备过,只能靠孩子的基本功。”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赞是现场主考官之一。他说,素描考试画全身像,20多年来,在全国美术类院校招考中都是第一次出现。“我们要转变学生在素描中只重视阴影效果而忽略结构关系的弊病。”

一上午逛下来,王赞对考生的表现还算满意。“很多作品还是不错的,比我之前的预期要好。”

 

不会调色的画家不是好画家

昨天下午考的是色彩。考场内放置了两个橘子、一根香蕉、一只保温杯、一杯茶和一张报纸等静物。

中国美院招生办主任李金都说,平常很多学生学习色彩画的时候会买100多种颜色的调板,老师只教哪个地方涂什么颜色就行。可是,在昨天的考场上却不行,每位学生手上的颜料都是一样的18色,要怎么样画出色彩变化、有层次感,学生需要自己调色。

不少学生叫苦,现场端水的,调色的,各种忙,一些学生换了好几次,也没有调好自己想要的颜色,在一旁皱眉。

李金都说,不会调色的画家不是好画家,我们考察的是学生对色彩的感受能力。很多学生在学画画的时候,把最基本的能力忽略了,不过,我们也发现很多好苗子,这样的考法也把学生的层次拉开了。

美院要在高中开“先修课”

进入复试的480余名学生中,中国美院附中的学生有90多名、杭七中的学生有100多名,可以说,杭州的孩子占了近半壁江山。

王赞说,从复试的情况看,考生越来越集中在大城市,地区性县级中学出来的孩子越来越少。这实际上是教学资源不公平。尤其县级的中学,没有好的中学美术老师、美术教育资源,就很难培养好的画画苗子。因此,高中阶段的美术人才的培养,艺术类高校必须出力。

王赞说,明年开始,中国美院将陆续在省内几所高中,开艺术类先修课程,主要是赏析、国画、书法等课程。比方说,下个学期,学校老师将会去美院附中上国画课,接下来可能会和杭七中、宁波三中有合作,使得艺术类人才培养更加无缝对接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闽ICP备060197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