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自考真题 - 正文
浙江省2010年1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学前游戏论试题
来源:fjzsksw.com 2010-2-9 9:35:43 【字体:小 大】

浙江省2010年1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学前游戏论试题
课程代码:00399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1分,共20分)
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代码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1.教育史上第一个系统研究游戏的价值,并为儿童尝试创立游戏实践体系的教育家是 ( )
A.福禄贝尔
B.柏拉图
C.夸美纽斯
D.蒙台梭利

2.游戏的主体性本质观肯定了( )
A.儿童的生理性机制及功能在游戏中的作用
B.生活即游戏,游戏即生活
C.游戏活动的自由自主性
D.游戏作为教育手段的有效性

3.“游戏仅仅被作为获取大纲要求所规定的知识的补充教学手段。教师常常像组织作业那样领导幼儿的游戏。”,这种游戏组织方式的理论基础是( )
A.游戏的生物性本质观
B.游戏的社会性本质观
C.游戏的主体性本质观
D.游戏的历史性本质观

4.游戏活动的外显因素中,最引人注目的部分是( )
A.表情
B.动作
C.角色扮演
D.言语

5.“我们来玩过家家吧!”“把这个借给我用一会儿行吗?”“这是我的,不给你玩!”儿童在游戏中出现的类似言语属于( )
A.伙伴之间的交际性语言
B.角色之间的交际性语言
C.以自我为中心的想象性独白
D.互补性语言

6.婴幼儿反复地拍击盆子里的水,或摇晃哗嘟棒,或绕着房间四周跑,或把悬挂着的玩具一会儿拉拉一会儿丢开,这种游戏称为( )
A.感觉运动游戏
B.象征性游戏
C.结构性游戏
D.规则游戏

7.学前儿童末期,由于儿童认知范围的扩大、思维能力以及社会化程度的提高,游戏发展到了一个新水平即( )
A.感觉运动性水平
B.象征性水平
C.规则性水平
D.社会性水平

8.在幼儿园的三、四岁的孩子身上,常常看到这种形式的游戏:一个孩子在切菜,其他孩子看到后马上过来切菜;一个孩子把菜放到玩具动物嘴里,马上有孩子会跟着这么做,他们互相模仿,但彼此没有交流,说明这时儿童游戏发展到( )
A.独自游戏阶段
B.合作游戏阶段
C.联合游戏阶段
D.平行游戏阶段

9.游戏中儿童可以自由变换动作、姿势,可以多次重复感兴趣的动作而不受限制,可以使中枢神经系统的机能状态调到最佳水平,说明游戏可以满足儿童( )
A.生理发展的需要
B.认知发展的需要
C.社会性发展的需要
D.自我表现、自我肯定的需要

10.在游戏和发展的关系上,认为游戏领先于发展,游戏创造了儿童的最近发展区的人是 ( )
A.皮亚杰
B.维果茨基
C.霍尔
D.蒙台梭利

11.教师直接参与到儿童游戏中,与儿童一起游戏,如和儿童一起下棋,一起捉迷藏等,同时进行游戏指导,这种游戏指导方式称为( )
A.平行游戏指导
B.旁观者指导
C.共同游戏指导
D.非言语指导

12.婴儿游戏活动的最基本表现形式是( )
A.智力游戏
B.活动性游戏
C.音乐及娱乐游戏
D.发展语言的游戏

13.从材料角度区分,能判断儿童是否正在游戏的一个指标是( )
A.玩具的逼真程度
B.有无许多玩具
C.有无玩具或游戏材料
D.玩具的贵贱

14.某教师为大班积木区的教育目标制定为:“能为所建造的物体命名”,你认为这一目标( )
A.太笼统、太空泛
B.不符合大班儿童年龄特征
C.太抽象
D.不够清晰

15.教师通过语言试探或协商性地要求或暗示儿童去做什么和如何去做,重在对学前儿童游戏行为的引导,这种言语指导方式称为( )
A.询问
B.建议
C.描述
D.评论

16.明确规定了游戏任务、玩法、规则、结果这四个基本因素的游戏,是下列哪一类游戏?( )
A.角色游戏
B.结构游戏
C.创造性游戏
D.有规则游戏

17.20世纪50年代,游戏价值观受精神分析学派的影响比较注重游戏的( )
A.身心全面发展价值
B.认知发展价值
C.行动发展价值
D.情感发展价值

18.在某个情景中,儿童使用他已经获得的图式或技能从事并完成活动。这种情况皮亚杰称之为( )
A.同化
B.顺应
C.平衡
D.协调

19.以下几组玩具中,侧重于促进儿童智力发展的玩具是( )
A.拼图、拼板、镶嵌板、魔方、棋类玩具
B.积木、积塑、橡皮泥、沙、雪
C.秋千、木马、平衡木、皮球、跳绳
D.口琴、铃鼓、铃铛、不倒翁、笛子

20.游戏的觉醒理论告诉我们,组织和创设托幼机构的环境应注意( )
A.环境刺激越丰富越有利于儿童发展
B.环境刺激应注意适当性、合理性
C.环境刺激越少越有利于儿童发展
D.环境刺激与儿童发展无关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