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自考大纲 - 正文

全国2015年自考国际私法考试大纲外国人的民事法律地位

来源:2exam.com 2015-1-28 23:36:55

  学习目的与要求

  学习学习本章,了解赋予外国人一定的民事法律地位,是国际经济关系的发展所要求的,也是产生国际私法的前提条件之一,明确几种主要的外国人待遇制度的内容。以及当前外国人在中国法律地位。

  第一节 外国人民事法律地位的概念

  外国人民事法律地位的概念。外国人民事法律地位的变迁。

  第二节 外国人民事法律地位的几种主要待遇制度

  国民待遇。最惠国待遇。歧视待遇和非歧视待遇。互惠待遇。

  第三节 外国人在中国的民事法律地位

  外国人在中国的民事法律地位的变迁。外国人在中国的民事法律地位的概念。

  考核知识点

  (一)外国人民事法律地位的概念。(二)外国人民事法律地位的几种主要待遇制度;(三)外国人在中国的民事法律地位。

  考核要求

  (一)外国人民事法律地位的概念

  识记:(1)外国人民事法律地位的概念;(2)外国人民事法律地位的变迁。

  (二)外国人民事法律地位的几种主要待遇制度

  1.识记:(1)国民待遇的概念;(2)最惠国待遇的概念;(3)歧视待遇和非歧视待遇的概念;(4)互惠待遇的概念。

  2.领会:(1)国民待遇的意义、特点和适用范围;(2)最惠国待遇的作用、特点、分类和适用范围。

  (三)外国人在中国的民事法律地位

  1.领会:外国人在中国的民事法律地位的变迁。

  2.应用:外国人在中国享有的民事权利和承担的民事义务。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