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招生考试网 - 专升本考试 - 考试问答 - 正文

 
参加2006专升本考试的同学应注意的几点
来源:网络 2006-1-8 【字体:小 大】

一:思想上要高度重视

  专升本考试是一个选拔性的考试,所以各位同学一定要在思想上以予高度的重视。因为这个考试在难度上和深度上要高于平时的考试,思想上一定要认识到位。

二:认识考试

  1:考试没有指定教材,命题范围以我们学校所学课程为主要内容,考前一个半月由省招办公布统考科目的考试纲要。考试科目包括英语、计算机基础、综合文科和加试科目。各科考试成绩为150分。
  2:复习一定要全面发展,不能有偏科地现象。分数线的划定是由省招办确定统考科目最低录取资格线和招生院校按计划数与合格生源数原则上不超过1:2的比例确定各专业加试科目最低录取资格线。也就是说每门课都是有个分数线的,只有4门科全部都达线了即合格考生,这样才有被录取的资格。这个是很重要的。无论哪一门课差一分就没有录取资格了,即使你总分很高也不行。                
三:复习计划  

我去年时候是在国庆节以后开始复习的,我是把复习时间基本上分为3轮:第一轮(10月中旬——2月初)根据前一年的复习大纲,将各个知识点系统地全面地落实到位,夯实基础,不留死角。这个过程很重要,这个也很难,需要一定的毅力持之以恒。第2轮(过年前后)将各个知识点系统地串起来。第3轮(考试纲要出来——考试前)结合考试纲要,对与去年大纲不同的地方迅速做出调整复习计划(调整的内容有可能就是当年考试的一个重点,不可轻视),通过做一定量的习题,达到考试的状态。
四:考试科目的复习

1:英语:

  英语是我们很多考生的一个致命的弱点,各位同学不可以轻视。去年我以《实用英语》(综合教程)1—3册结合《实用英语》(综合训练与自测)1—3册(高等教育出版社)为蓝本,系统全面的进行复习。这样的好处是因为专升本英语考试的难度相当于大学英语3级,即与《实用英语》(综合训练与自测)1—3册难度相当,各位同学要认真地做好那上面和考试相同的题型。做好这一点,达到最低控制线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关键是要持之以恒,坚持做下去。

强化练习主要方法是考前一个月左右做一定量习题,在原有的基础上保持一定的考试状态。英语这门学科状态一定要好,不管你基础如何,考前都一定要做一定量的习题,否则的话你到考场上会觉得很不适应的。

2:计算机基础:

  计算机考试是由130分的计算机文化基础和20分的程序设计所组成。对于计算机文化基础这一部分,我想各位同学是很熟悉的,考试的试题难度、风格与省计算机一级水平考试完全相同。建议各位同学可以练习省一级考试习题。这里我要提醒各位同学是:1计算机考试采取的是笔试,有些内容无法在卷面上体现,考试也只有变相的考上机,这就需要各位同学在复习的时候一定要理论结合实践,这样复习才有效果;2考试内容比较零散,也比较的细,需要各位同学结合考试纲要和相关教材细致地把每一个知识点都复习好,不要留有死角。

关于程序设计这一块20分,各位同学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去学习。但在没有基础的情况下,我个人认为FoxPro这个语言还是比较容易上手的。

计算机考试这一个方面的重点是在计算机文化基础130分上面,各位同学要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出来,考试就没有什么问题了。

3:综合文科

  《政治理论》这门课平时可以像看小说一样多翻几篇,考试都是一些常见的耳熟能详的东西,甚至有些都是常识性的东西。《大学语文》有相当一部分是属于熟记内容,只要各位同学平时花一点工夫,应该是没有问题的。这方面是没有任何技巧的。关于作文我要强调地一点是到临考前半个月左右练一下笔,3—5篇即可。有条件的话可找个老师点评一下。

五:复习教材

考试没有指定教材,建议各位同学复习公共课以省招办公布统考科目考试纲要为依据有选择的使用相关教材。


六:重视考试真题:

  任何一种考试的真题都是非常有研究价值的,专升本考试公共科目也不例外(专业课试卷一般不对外公开的)。收集近年来的公共科目考试真题,认真的研究,寻找其中的规律和特点。特别是计算机这一门我个人认为做多少篇都不为过。我对各公共课的历年真题研究均有一定的研究。

七:辅导班的问题

  我个人观点是只要有条件的话,就去上一下,上肯定比不上好。但上了一定要认真地对待,不能依赖辅导班,更不能信从所谓的重点。考试有一部分就不全是重点内容。所以无论专业课还是公共课的复习都要脚踏实地地,全面系统,不能留有死角。

八:考前心态和考场战略

  虽然这个考试对我们来说只有一次,但不管是什么时候,都不能紧张。只要能够复习的全面,加上正常的心态,考试就一定能取得成功。

  关于考场战略,我觉得考场是这个考试的核心内容,直接关系你的成败,一定要认真地对待考试卷上的每一分,尽可能地多写一点。另外优势科目要尽可能地少丢一点分,一般科目要尽可能地多拿一点分。
九:几个注意点

1:思想上不能放松。

2:复习一定要有耐心,持之以恒。

3:不能只相信所谓的权威,一切以自己全面复习每个知识点为核心。

4:这个考试的好坏与在校成绩没有直接联系,关键看你大三的复习情况。只要你把全心投入,

就一定能够得到回报的。

  以上几点体会希望能都对各位同学有所帮助,放飞你们的翅膀在知识的海洋中漫游。衷心地祝愿你们在2006年的考试中金榜题名。



 
看了这篇文章的网友还关注以下文章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分省专升本
福建专升本 | 安徽专升本 | 山东专升本 | 江西专升本 | 辽宁专升本
河南专升本 | 湖南专升本 | 湖北专升本 | 上海专升本 | 广东专插本
河北专接本 | 江苏专转本 | 北京专升本 | 浙江专升本 | 重庆专升本
吉林专升本 | 黑龙江专升本 | 山西专升本 | 天津专升本 | 甘肃专升本
海南专升本 | 陕西专升本 | 内蒙古专升本 | 四川专升本 | 云南专升本
浙江省22 | 新疆直升本 | 广西专升本 | 江苏专接本 | 青海专升本
上海插班生
政策法规
考试大纲
考试问答
试题答案
录取查询
成绩查询
录取分数线